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贵人鸟遭上交所通报批评之后:新经销模式仍难让投资者放心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13 23:37:03

每经记者 孙嘉夏    每经实习记者 赵李南    每经编辑 文 多    

日前,上交所连发三份文件指向贵人鸟(603555,SH),其中一份是纪律处分决定书,另两份是上证公监函。贵人鸟及公司时任财务总监李志平被予以通报批评;贵人鸟时任董事会秘书周世勇、洪再春被予以监管关注;贵人鸟的年度审计机构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及年审会计师黄志恒、章天赐被予以监管关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贵人鸟在此前的经销模式中,向经销商提供了财务资助,但这些资助未及时提交股东大会审议,也未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且对财务资助记账科目错误,导致公司被通报批评。去年以来,贵人鸟主动调整经销商体系。但新模式又导致公司费用增长明显,加之行业景气度下降、竞争加剧等,贵人鸟2019年度及今年上半年业绩均出现亏损。

向经销商提供财务资助

上交所纪律处分决定书〔2019〕50号《关于对贵人鸟股份有限公司及时任财务总监李志平予以通报批评的决定》(以下简称《纪律处分决定书》)显示,贵人鸟分别于2015年、2016年和2017年向经销商累计提供财务资助19.42亿元、17.45亿元和14.19亿元。分别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86.85%、73.2%和50.9%,3个年度末的财务资助余额分别为6701.3万元、1.03亿元和9027万元。

这笔资金具体是怎么回事?此前,贵人鸟在《关于对公司2017年年度报告事后审核问询函回复的公告》中表示,公司向经销商提供短期资金支持,主要是为支持经销商零售运营。

贵人鸟披露,经销商除通过自有资金支付贵人鸟货款外,也会通过金融机构或非金融机构获得资金后再向贵人鸟支付货款。而当经销商的供应链融资业务到期时,贵人鸟会向经销商提供短期资金支持,用于经销商偿还因先期支付贵人鸟货款而产生的借款。后续经销商通过续借资金偿还贵人鸟,或通过自身销售回款进行偿还。

贵人鸟认为,若经销商在品牌零售环节经营不善,对公司及经销商的销售业绩将造成不利影响。因此,贵人鸟在扶持经销商时,采用了“提供无息短期资金支持”的办法,替代无门店租赁补贴、装修补贴、订货返利等方式。

贵人鸟称,公司自向经销商提供资金支持至其偿还之日,期限大部分在1个月以内,少部分为2~3个月,未向经销商收取该等短期资金支持的利息,不存在将该笔资金直接用于向公司进行新货采购,不存在虚增销售收入的情形。

遭交易所通报批评

虽然向经销商进行财务资助听起来很好,但还是存在三个问题:第一是未经股东大会批准;其次,贵人鸟在之前未对该事项进行披露;最后,贵人鸟的会计处理方式存在问题。

上交所《纪律处分决定书》显示,贵人鸟财务资助事项达到了股东大会审议标准和信息披露的标准,但公司未及时将上述事项提交股东大会审议,也未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直至2018年4月28日,贵人鸟才披露2017年度财务资助事项。

到了2018年5月18日,贵人鸟才召开2017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2017年度财务资助事项;并于年度报告问询函的回复公告中披露2015年度、2016年度的财务资助事项。

同时,上交所的《纪律处分决定书》显示,这些对外财务资助事项未被按照交易实质进行财务核算。财务资助事项产生的金额本应通过其他应收款科目进行核算,而贵人鸟将其计入了应收账款科目。

计入应收账款科目的后果是“财务资助与正常销售无法进行区分”,这导致贵人鸟2015年度和2016年度财务报告分别多计提坏账准备568.01万元、263.85万元,少计净利润342.24万元、153.28万元,分别占公司当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的1.03%、0.52%。

此外,《纪律处分决定书》还提及了贵人鸟存在提前确认资产处置收益的情况。贵人鸟在2017确认了土地处置收益总计456.11万元,而这个收益属于提前确认。

贵人鸟与泉州土储中心签订的两份《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收储合同》约定,土地交付需由双方签订《交付确认书》,并由贵人鸟向泉州土储中心交付《国有土地使用权证》。然而,在2017年贵人鸟未与泉州土储中心签订《交付确认书》,泉州土储中心于2018年3月2日才出具收条确认收到贵人鸟的国有土地使用权证。因此,上述土地收储交易在2017年尚未完成,贵人鸟在2017年提前确认上述土地处置收益456.11万元违反了企业会计准则。

基于此,时任贵人鸟财务总监李志平被予以通报批评;时任董事会秘书周世勇、洪再春,年度审计机构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及年审会计师黄志恒、章天赐,均被予以监管关注。

新模式致销售费用猛增

贵人鸟2019年半年报显示,“收到的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科目中的“资金支持”一项,本期发生额为0,“其他应收款”科目当中并未见到“经销商资金支持”的明细项目。从财务科目上看,这是否意味着今年上半年贵人鸟未再向经销商提供财务资助?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贵人鸟发出了《采访函》,询问“2019年是否已经停止对经销商的资金支持,2019年上半年的营业收入下降是否与贵司停止为经销商提供财务资助有关”?贵人鸟工作人员在回复记者电话时称:“(对经销商提供财务资助)我们是已经停止了。”

其实,在《关于2018年年度报告事后审核问询函回复的公告》中,贵人鸟就提到:“公司为支持经销商零售运营,以前年度公司采用短期资金支持的方式对经销商进行支持。从2018年3月份开始,公司陆续停止对经销商进行短期资金支持,通过销售返利的方式对经销商进行支持。”

此外,去年以来,贵人鸟与部分贵人鸟品牌业务客户(或称经销商)协商,将原来部分传统贵人鸟品牌经销授权合作模式逐步转变为类直营合作模式。

对这种新的类直营合作模式,贵人鸟在2018年年报中将其描述为:类直营销售模式系贵人鸟与加盟商结为利益共同体。加盟商自筹资金、以自身名义办理工商税务登记手续设立店铺或租赁店铺/商场摊位,加盟商合法拥有店铺/商场摊位的使用权,加盟商将店铺的内部管理委托公司负责或自主负责。

在这种模式下,贵人鸟与加盟商之间的销售结算采用委托代销模式,贵人鸟拥有商品的所有权,加盟商不承担存货滞销风险,商品实现最终销售后,加盟商与贵人鸟根据协议约定进行分成。

而这个模式下,贵人鸟的费用增长凶猛。贵人鸟2019年半年报显示,剔除杰之行、BOY两家公司(因这两家公司不纳入并表范围)财务数据后,公司销售费用同比增加99.68%,主要系销售返利增加以及公司销售模式的调整使得分公司销售人员的增加导致工资及福利费增加等。

贵人鸟在2019年半年报中称:“紧张的流动性导致主营业务上一系列经营策略执行放缓,加之行业增长放缓、竞争加剧,贵人鸟品牌终端销售压力增大,以及下游经销商客户回款较慢,使公司计提的坏账准备增加,因上年度开始推行贵人鸟品牌类直营店铺销售,吸收了类直营区域的部分原始经销商渠道人员,并且执行新的加盟商扶持政策,造成费用上涨,综合导致公司本期业绩下滑。”

此外,贵人鸟还有6.47亿元的债券于2019年12月3日到期。截至2019年6月30日末,公司合并报表账面货币资金尚不足以覆盖到期的债务。

贵人鸟表示,会继续处置非核心主业资产,推进资本运作,积极引入财务或战略投资者,全力做好下半年公司信用债集中到期兑付的应对工作,配合控股股东解决股权质押风险,确保上市公司克服流动性困难,推动公司重回良性发展轨道。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