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电商零售

每经网首页 > 电商零售 > 正文

独家|淘集集《债权重组协议》细节曝光 收购价款到位1个月内向商家付20%货款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12 22:17:19

“本着积极为商家及其他合作方挽回损失的态度,甲方(淘集集)将出售公司资产予某大型集团公司,成立新的运作平台,且双方已经深入洽谈收购甲方淘集集平台资产事宜,出售资产所得的所有资金将用于偿还当前欠款。”

每经记者 王星平 王丽娜    每经编辑 宋思艰    

10月12日,社交电商平台淘集集在微博再次发布公告称:“最近恰逢淘集集融资关键时刻,网络上盛传的谣言使部分商家感到了不安,甚至来访淘集集总部。”

今日(10月12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淘集集位于上海的总部,并就公告提到的“谣言”(即拖欠商家货款)以及融资情况等进行独家采访。


淘集集总部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王星平 摄

记者在淘集集总部现场看到,目前淘集集公司数百名员工仍在正常工作。不过在公司前台处,也有部分商家正与淘集集沟通、谈判。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部分淘集集平台商家处了解到,确有一部分商家出现在淘集集平台提现困难的情况。

对于记者提出的上述情况以及商家货款去向问题,淘集集相关负责人表示,不太方便回复。同时该负责人也表示,资金紧张恐怕是所有创业型公司难以绕开的问题。

此外,记者独家获取到一份《债权重组协议》,该协议签署的甲方为“上海欢兽实业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为张正平。乙方为供应商。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上海欢兽实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5月31日,注册资本100万人民币,登记机关为静安区市场监管局,其法定代表人正是张正平。而淘集集是上海欢兽实业有限公司旗下的一家电商平台。

上述《债权重组协议》显示,鉴于以下三条,双方将达成“店铺信息确认”“债务金额的确认”“支付方式”“保密条款”几项条款达成协议。

1、甲方(即上海欢兽实业有限公司)自有资金已经无力偿还当前债务,本着积极为商家及其他合作方挽回损失的态度,甲方将出售公司资产予某大型集团公司,成立新的运作平台,且双方已经深入洽谈收购甲方淘集集平台资产事宜,出售资产所得的所有资金将用于偿还当前欠款。

2、甲乙双方确认,乙方同意对甲方尚欠债务进行重组。

3、甲方拟通过资产处置等方式,以盘活淘集集平台现有资产的方式,最终完成对乙方的债务履行,并与乙方继续保持长期合作。


《债权重组协议》

其中,《债权重组协议》中第三条“支付方式”内容显示,甲方在收到某大型集团公司支付的收购价款后1个月内向乙方(即供应商、商家)偿付债务金额的20%。

除了上述支付方式,《债权重组协议》显示的商家剩余货款的支付方式为:“甲方欠付乙方的剩余债务金额仍由甲方继续支付,由于甲方没有支付能力,甲乙双方一致同意:剩余债务延期至当甲方与某大型集团公司重组后的目标公司估值达到20亿美元或上市时,由甲方法定代表人张正平及其高管团队持股平台以其持有的目标公司(成立新的运作平台)股权质押借款或转让股权套现方式来偿还乙方剩余债务。”这也正是商家们纠结要不要与淘集集签订《债权重组协议》的症结所在。

《债权重组协议》

对此,淘集集相关负责人回应称:“在资本注入之前,无论从风控还是其他角度,资本肯定是希望事先把三方都安抚好,把债权清清楚了,然后再去注资。”

记者从部分商家处了解到,资方对于淘集集的签约人数也是有一定要求的,但具体数量上,记者向淘集集方面询问后,对方未能给出具体数字。


淘集集总部临时签约室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王星平 摄

实际上,“在这次危机(商家提现)爆发之前,公司整体运行本来都很正常,但现在的提现周期已经被打乱了,为了遏制这种情况(商家大批量提现),为了这次重组,本来要打的款已经被驳回了,我们也发商家公告了。”淘集集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

据了解,淘集集8月24号曾发布公告表示,可能未审核的提现需要直接驳回。“现在要看谈判的情况、签约(与商家)的情况、以及资方三方的情况。”淘集集相关负责人表示。

淘集集在公告中表示,将与国内大型机构进行业务重组,至于是哪家机构,淘集集方面并没有透露。

至于商家口中说的10月15日淘集集要公布的内容,淘集集相关负责人表示,还需要等待官方消息,具体情况目前并不了解。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淘集集 收购 债权重组协议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