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老龄化催生6万亿养老市场 险企多样化发力养老产业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12 19:51:51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编辑 易启江    

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快速发展,养老服务产业成为当下社会关注的热点。艾媒咨询发布的《2019中国养老产业发展剖析与发展趋势分析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养老产业市场规模达6.57万亿元,预计2022年可达10.29万亿元。

在广阔市场的推动下,跟养老有着天然关联的保险公司也纷纷涉足,企图抢一杯羹。“保险跟养老有着天然的联系,从长远来看,商业保险是我们中国应对老龄社会到来的国之重器。”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党俊武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保险参与到养老产业是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选择。

图片来源:摄图网

2035年中国老年人口占比将超1/4

当下,老龄化已经成为中国不得不面对的难题。据悉,进入老龄化社会20年来,老年人口数已从1.31亿升至2.49亿。

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数据称,从1999年进入人口老龄化社会到2018年,中国老年人口净增1.18亿,成为目前世界上唯一老年人口超过2亿的国家。预计2035年前后,中国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将超过1/4,2050年前后将超过1/3。

“从现在到2050年,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口数从约2.5亿增长到近5亿。与此同时,15到59岁的劳动年龄人口数从现在的9.1亿减少到7.2亿,比改革开放初期的劳动总量仍多1.8亿,劳动力供给依然比较丰富。”南开大学经济学院人口与发展研究所教授原新表示,当前,中国人的健康水平和受教育水平整体提升,正从人力资源大国向人力资本大国转型;老年人力资源开发潜力巨大,健康寿命的延长对老年人口的经济参与提供了基本保障。

“人口老龄化是动态的。”原新强调,随着多年来中国人均收入水平的提升,社会保障体系的不断完善,政府对于老年人慢性病、医养结合等民生问题的关注,中国老龄化社会的进程正经历从“未富先老、未备先老、未康先老”向“边备边老、即富即老”的转变。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陆杰华指出,大力发展老龄产业有利于经济增长方式转型,老龄产业发展近年来也面临着黄金机遇期:各种公共政策在有力推动产业发展,例如养老服务、智慧养老,以及多地推行的适老化设施改造;中国老年人消费观念的变化也将推动中国老龄产业规模不断增大;老年人对护理、旅居养生等多元化需求,以及科技的发展也给产业发展提供重要机遇。

险企多元化参与养老产业

在市场的推动下,也是看到老龄化下的养老需求正变得越来越旺盛,看好这样的“银发经济”,险企也开始多元化参与养老服务产业的布局。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险企参与养老产业采用的形式多是“保险+养老社区”的形式,以达到为老人提供财务管理、保险保障和养老服务的目的,不过险企介入养老社区项目会有“轻资产”“重资产”之分。

所谓重资产布局养老产业,最典型的代表就是泰康保险、太平人寿、君康人寿等险企,这些险企有早就布局养老社区的,也有近期刚刚发布战略,启动养老社区项目的。以君康人寿为例,计划未来5年布局5-10家康养社区,仅北京、上海两个康养社区预计总投资70亿元。

“寿险投资养老社区,主要是为了给客户即将面临的一系列问题做规划,同时利用这些养老服务资源,进一步拓展到社区,产生更多的社会效应。”君康人寿副总裁兼健康产业事业部总经理张翼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保险公司资金主要是长期资金,这些资金需要有稳定和长期的回报,因此周期和负债是要匹配的,而养老社区从长期上来讲,这块还有很大的市场空间,是一个比较好的资产配置的选择。

轻资产的方式则是多种多样的,例如成立门诊、养老服务公司等,甚至跟养老社区对接、提供服务。例如渤海人寿、天津大集发展有限公司和北京养正投资三家企业,就天津中国集海航城的“居家养老”项目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同方全球人寿推出“自得会”医养服务解决方案,与上海天地健康城合作,客户在购买同方全球人寿的指定产品,交纳会籍费后,即可享有专属的养老服务公寓使用权。

业内人士认为,大型保险公司投资养老产业有着天然的客户、资产优势,并且解决了保险公司自身产业链延伸和新的增长点的发展问题。既促进投资端优化资产配置,又助力保险公司实现内涵式增长和差异化竞争,符合险企的长远发展定位。就社会而言,也将有效助力解决人口老龄化后的养老挑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