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做门禁的狄耐克冲刺创业板IPO 下游客户集中在大型地产商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12 19:28:28

尽管狄耐克在申报稿里提到了门禁行业的大好前景,但从同类公司安居宝的业绩增速来看,记者并没有看到稳定增长的潜质。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张海妮    

继安居宝(300155,SZ)后,又有一家做门禁的服务商欲在创业板上市。

10月11日,厦门狄耐克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狄耐克)披露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招股说明书 (申报稿)(以下简称申报稿)。公司主营业务主要是门禁、智能家居控制等设备。不过公司的营收和净利润规模并不高,报告期内净利润维持在5000万元上下。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类行业的主要客户集中在地产商,且议价能力相对较弱。狄耐克主要为龙湖地产等提供门禁产品。值得一提的是,狄耐克应收账款占总资产比例也并不低。

尽管狄耐克在申报稿里提到了门禁行业的大好前景,但从同类公司安居宝的业绩增速来看,记者并没有看到稳定增长的潜质。

下游客户多为地产商

10月11日,证监会网站披露了狄耐克的申报稿。

狄耐克主营楼宇对讲、智能家居等智慧社区安防智能化设备的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和销售。通俗来讲,这类产品就是小区门禁系统,像门禁对话、门禁开锁。相比传统的刷卡开锁,现在的门禁系统已经运用了指纹识别、人脸识别等高科技技术。

不过从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数据来看,狄耐克的业绩规模并不大。2016年~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2.9亿元、3.8亿元和4.6亿元;净利润分别为4604万元、4031万元和6211万元。

楼宇对讲产品销售占据了狄耐克营收比例的大头。2016年~2018年,楼宇对讲产品销售占狄耐克的营收比例均超过了80%。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狄耐克的楼宇对讲产品销售营收占比逐年下滑。与之对应,智能家居产品占营收比例在逐渐上升,2016年~2018年,该产品从1.09%上升至6.83%。不过狄耐克这两个产品的毛利率接近,均是在40%出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狄耐克的客户群体主要集中在大型地产商。在狄耐克的收入划分中,2016年~2018年,对房地产商实现的收入占比均超过了34%,其他的就是ODM 客户、一般工程商。龙湖集团、世茂房地产、招商蛇口更是进入了狄耐克的前五大客户名单。

2018年,狄耐克的第一大客户、第三大客户、第五大客户分别为龙湖集团及其关联公司、世茂房地产、招商蛇口,分别实现销售收入3509.92万元、1605.23万元和974.32万元。而在狄耐克的官方网站中,公司列出来的地产合作商则更多,包括绿地地产、富力地产、中粮地产、蓝光地产等。

狄耐克为大型地产商供货,议价地位自然比不了后者。由于处于不同产业链导致的议价能力差别,狄耐克由此形成了大量应收账款。2016年~2018年,狄耐克的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1.09亿元、1.69亿元和2.45亿元,占总资产比例分别为43%、47.03%和49.79%。

狄耐克解释称,应收账款快速增长的原因主要是公司业务规模不断扩大。2018 年末,公司应收账款余额的增长主要来自于房地产商及其指定工程商。2018 年末,公司对房地产商及其指定工程商的应收账款余额较2017年末增长4934.08万元,占全部应收账款余额增长金额的64.78%。

“如果是行业普遍应收账款比例大,问题不大。如果是远超行业一般的标准,会被关注的可能性很大。”上海新古律师事务所王怀涛律师对记者表示。

狄耐克表示,公司的应收账款周转率高于同行业平均水平,其中一个原因是公司给予信用期的多数是资金实力较强且合作记录良好的房地产商和工程商,应收账款质量相对较高,周转较快。

同类公司净利润持续下滑

狄耐克此番冲刺IPO ,欲募集资金用于制造中心升级与产能扩建项目、研发中心升级建设项目等。值得一提的是,狄耐克欲投入募集资金5亿元,有3.3亿元用于制造中心升级与产能扩建项目。不难发现,狄耐克欲通过在资本市场融资,打破产能瓶颈。从产销率来看,狄耐克基本能达到100%。2018年,狄耐克数字楼宇对讲产品的产销率到达了101.66%。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狄耐克现有产能并未完全利用。2018年,公司数字楼宇对讲产品的产能达到60万套,但实际产量为55万套;2017年, 公司数字楼宇对讲产品的产能达到42万套,但实际产量为38万套。

狄耐克对募投项目做出了风险提示,公司称该等项目的实施进度和盈利情况,以及新增固定资产的折旧将对公司未来几年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产生较大的影响。

不过,狄耐克依然在招股书中表达了对主业的看好。首先从地产行业面来看,2018 年全国精装修商品住宅开盘规模增幅近60%,达到253万套,市场渗透率达27.5%。这些精装房的精装房智能家居配置率达65%,增长率为98.7%。

另外一块是旧宅改造的增量部分。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统计,目前存量建筑中,每年约3%的住宅以及6%的工业、公共建筑会进行智能化改造。若按住宅每平米80 元、公建150元的平均改造成本计算,改造规模将达380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9%。

根据狄耐克所述,门禁行业的第一梯队是以安居宝、狄耐克等为主,房地产500 强供应商品牌首选率较高。

不过从安居宝的业绩增速看,记者并没有从它身上看到稳定增长的潜质。安居宝是2011年上市的,但2014年~2017年,安居宝净利润分别为8275.27万元、3516.27万元、1760.03万元和1329.14万元,持续同比下滑。不过2018年,安居宝打了翻身仗,净利润同比增长105.21%。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狄耐克 IPO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