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强化治超!有地方被检测车辆中近1/3超载,多地紧急排查隐患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12 19:40:44

无锡上跨桥侧翻事故发生后,多地对道路交通运输安全作出紧急部署,除了对公路桥梁安全隐患进行排查之外,更进一步加大了治理车辆超限、超载的力度。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陈旭    

10月10日晚发生的江苏无锡上跨桥侧翻事故,初步分析系超载所致。超载不仅容易造成交通事故,也会使得公路使用寿命大幅缩短。

事故当晚,距离无锡仅50多公里的苏州第一时间反应——苏州交通运输局召开紧急会议,对全市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作出紧急部署,制订“苏州市公路桥梁安全隐患排查方案”,并连夜组织人员开展公路超限超载执法行动,进一步遏制超限超载运输违法行为,确保辖区公路桥梁安全。与此同时,多地也已紧急开展超载车辆的检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前一些地方对超载运输车的检查工作一直在进行,而从检查的情况看并不乐观,此前有地方检查车辆中,有近三分之一的车辆存在超载的问题。

图片来源:新华社

多地紧急开展超载车辆检查

10月10日18时10分许,312国道K135处、锡港路上跨桥发生桥面侧翻事故。经初步分析,上跨桥侧翻系运输车辆超载所致。

10月12日,无锡市交通局召开公路超限治理工作紧急会议,要求以工矿企业、重点货运站场、港口码头等为重点,进一步加强源头监管。要加强与公安交警部门的协同配合,进一步加大违法超限超载整治工作力度。

事实上,事故之后不到3个小时,紧邻无锡市的苏州市就在10日晚9点召开紧急会议,并由苏州市交通运输局对全市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作出紧急部署,制订“苏州市公路桥梁安全隐患排查方案”,并连夜组织人员开展公路超限超载执法行动,进一步遏制超限超载运输违法行为,确保辖区公路桥梁安全。

与此同时,苏州市治理车辆超限超载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超限超载查处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辖区内各治超站点要按照超限超载治理常态化制度化工作要求,公安、交通部门严格落实24小时值守,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开展超限超载查处工作。

除了苏州市外,全国多个地区也已加强了对超载车辆的检查工作。

10月11日,芜湖市公路局、市运管处、市交警支队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和相关科室,联合召开芜湖市保障桥梁安全暨超限超载治理工作会商会,对辖区内管养桥梁全面开展安全隐患排查,采取系列行动,严查超限超载车辆。

而据南海网10月11日报道,海南省联合治理货车超限超载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也强调,将采取措施全面排查超限超载车辆,确保桥梁和公路设施安全。

有地方检测150辆车查处违规车辆49台

货车超载带来的危害到底有多大?

2016年8月,交通运输部公路局局长吴德金在解读《关于进一步做好货车非法改装和超限超载治理工作的意见》中表示,据统计,载重货车道路交通事故中有80%以上是由于超限超载运输引起。

吴德金介绍,据测算,如果行驶公路的车辆超限超载50%左右,公路正常使用寿命将缩短约80%,以一般等级沥青路面的设计使用年限12~15年为例,实际使用寿命可能仅为2.5年左右,给国家财产造成了巨大损失。

但是,货车超载的情况在各地依然十分普遍,解决货车超载的问题已迫在眉睫。

海南省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三年攻坚战2018年6月初启动,到2019年9月,共查处各类道路交通违法行为70万余起,其中货车超载2436起。

2018年1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上介绍,自2016年9月21日山东开展整治公路货车违法超限超载行为专项行动以来,共查处货车超载62.18万余起,同比提升118.27%。

据今年10月10日大河报报道,日前濮阳市联合安阳市、鹤壁市开展了豫北三市跨区域联合执法“天网行动”,全面围剿“百吨王”及超限率在50%以上等严重超限超载违法运输车辆。此次行动累计检测车辆150余台,依法查处违法超限超载车辆49台。

重庆交通大学教授王健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货车超载一般有两种基本类型:一种大吨小标,比如实际载运30吨的货车,行车证上核准的是20吨;还有一种是载货超过车辆设计最大运载能力。

“超载最直接的影响是对车辆行驶性能及安全的危害,还有是对道路和桥梁结构物的破坏。”王健说。

对于解决超载问题,王健建议,在加强法律规范的同时,要进一步分析在一些超载造成事故中人的失误因素,加强监管的同时,提升道路使用者守法的意识。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超限超载 公路运输 道路安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