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轮播

每经网首页 > 轮播 > 正文

车市周周评丨4家车企被破产 ,货车超载或致无锡高架桥事故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14 11:32:59

每经记者 黄辛旭    每经编辑 张北    

四家车企被“破产”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10月9日,一份某银行内部邮件称,“猎豹汽车、力帆汽车、华泰汽车、众泰汽车将在年底进入破产程序,涉及上下游汽配供应商产业链合计约500亿元坏账,要求排查”。随后,有三家车企发布声明进行否认,称破产为“子虚乌有”。

点评:尽管上述四家车企都对破产传闻进行了否认,但不可否认的是国内车市下滑的颓势。进入2019年,不时传出主机厂减薪/欠薪、裁员、停工等消息。当增量市场变成存量市场,市场竞争压力不断加大,首先受到冲击的是一些产品竞争力差、在边缘市场挣扎的车企。车市寒冬下,“遮羞布”已经揭开,残酷的淘汰赛在加剧。

无锡上跨桥侧翻事故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10月10日18时10分许,312国道K135处、锡港路上跨桥发生桥面侧翻事故。据无锡官方发布,该事故共造成3人死亡,2人受伤。经初步分析,车辆超载被界定为此次无锡上跨桥侧翻事故的主要原因。

事情发生后,多地加大了超限超载查处力度。如,海南排查已建与在建桥梁,将采取措施重拳治超;南京将设50处超限超载不停车检测系统;苏州进一步加强“百吨王”车辆查处力度。

点评:货车拉运货物的实际载重超出车辆荷载两倍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但这样的事情却每天都在发生。在车辆超载问题上,不管是道路管理部门、运输业管理部门、桥梁/道路监测部门以及货运公司等都需要共同负起责任,将安全隐患问题消灭在源头。

特斯拉中国与招商银行签署50亿元融资协议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据媒体报道,特斯拉中国与招商银行签署融资协议,协议包含高达50亿元人民币的无担保12个月循环贷款。今年3月,特斯拉曾表示已与中资银行签署一项12个月融资协议,规模最高达35亿元(约合5.21亿美元),用于在上海建造超级工厂。

此前曝出的一段视频显示,特斯拉似乎在对上海工厂生产线进行测试。视频中,特斯拉Model 3的部分车体正沿着生产线输送,这意味着特斯拉在为全面投产做准备。

点评:“特斯拉速度”背后,有特斯拉不能停下脚步的理由。一是,国内电动车不断缩短的窗口期;二是,传统车企对新能源汽车布局的加快以及造车新势力们的崛起;三是,特斯拉不断降低的口碑和国外市场投资者的质疑。但国产之后,特斯拉又能否冲破这些迷雾?

诺贝尔化学奖“花落”锂电池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欧阳凯 摄(资料图)

北京时间10月9日17点,2019年诺贝尔化学奖揭晓,“锂电池”成为 “主角”。“锂电池之父”John B.Goodenough教授与M.Stanley Whittlingham教授、日本化学家Akira Yoshino教授三位科学家因在锂离子电池领域的突出贡献获奖。

本年度诺贝尔化学奖揭晓后,锂电池相关概念股闻风而动。东方财富网显示,10月10日,锂电池指数(884039.WI)保持持续上行。如,宁德时代(300750,SZ)10月10日收盘价为70.90元/股,增幅为2.6%;国轩高科(002074.SZ)10月10日收盘价为12.59元/股,增幅为1.21%。

点评:电动化势在必行,动力电池呈现出爆发式的增长需求。此次锂电池一跃成为诺贝尔化学奖的“主角”,锂电池相关概念股更受资本追捧。根据公开资料,目前冲刺科创板的锂电池相关企业已有近十家。值得一提的是,今年6月工信部废止动力电池“白名单”,业内普遍认为动力电池寡头市场格局或将被打破,国内锂电池行业也许将呈现出百花齐放的景象。

贾跃亭拟申请个人破产重组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近日有媒体报道,贾跃亭拟申请个人破产重组,将全部资产以信托方式转给债权人。这意味着,贾跃亭不再持有任何Faraday Future(FF)的股权,债权人将提前拿到贾跃亭全部资产及其收益权。

点评:这是继放弃法拉第未来(FF)CEO职位不久后,贾跃亭的新动作。在“让出”FF CEO一职时,贾跃亭曾发布微博称自己之所以放弃一切,只为把FF做成。如今,贾跃亭打算申请个人破产重组,似乎离“放弃一切”更近了一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