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成都进入非遗时间 10条“非遗之旅”线路准备就绪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12 11:16:29

10月17日—22日,以“传承多彩文化创享美好生活”为主题的第七届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将于成都正式举行。

每经记者 谢陶    每经编辑 杨欢


发布会现场 每经记者 谢陶 摄

10月11日,第七届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新闻发布会在成都召开。此次非遗节以“传承多彩文化创享美好生活”为主题,将于10月17日—22日在成都正式举行。

“本届非遗节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后,我市承办的首个重大文化旅游节庆活动。6大展览两万余平方米已就绪,着力构建创新赋能非遗新场景。”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局长多央娜姆表示。

28个主题分会场 规模创历史

记者在发布会现场了解到,此次非遗节包括非遗节开幕式暨演出、非遗国际论坛、国际非遗博览园主会场活动和分会场及配套活动4大版块活动,涉及非遗项目1100多个。

此次非遗节首次设立市州分会场,分会场规模创下历届之最。除了成都18个主题分会场外,本届非遗节首次将分会场开遍全省。

非遗节期间,绵阳市、宜宾市、泸州市、乐山市、资阳市、眉山市、南充市、甘孜州、阿坝州、凉山州10个市州,将在当地举办主题分会场,结合当地非遗资源特色开展丰富多彩的非遗展示、展演、展销、实践和体验活动。

10条“非遗之旅”路线 非遗与文旅碰撞

据悉,非遗节将首次尝试“非遗+文旅”。记者在发布会了解到,非遗节期间,将举行全国非遗线路征集启动仪式。成都市也将公布10条非遗旅游线路、40个非遗项目体验基地,并组织市民、游客进行参观体验,大力推动非遗与文旅融合。

为了推动非遗节与旅游发展的深度结合,本届非遗节还邀请了四川首批十大天府旅游名县参会,这也是它们首次集中亮相国际舞台。

记者了解到,本届非遗节还首次将动漫和时尚内容融入非遗节,开展非遗动漫展、非遗创意设计作品授权展、非遗快闪活动,创新寻找非遗的现代化表达。

其中,非遗动漫展则将以年轻人喜爱的动漫作品为载体,融入传统戏剧、民间故事传说、传统礼仪民俗、二十四节气等非遗元素,带来沉浸式的互动体验场景,推动非遗的跨界融合。

近90个国家上千名嘉宾 凸显国际范

非遗节已经连续举办6届,已经成为成都与国际对话的重要平台和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重要抓手。截至目前,非遗节已经邀请到近90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5600多名代表共襄盛会。此次非遗节,无论是从开幕式还是非遗国际论坛都处处体现着成都的国际范儿。

本届非遗节邀请到了来自俄罗斯、墨西哥、阿根廷等20个国家的代表参加国际展演。在10月17日上午的开幕式上,64支国内外队伍将集中亮相,进行世界风、中国韵、天府情三个板块的表演。

此外,国际论坛一直是非遗节的重头戏之一。本届非遗节将举办一个高端国际论坛及五个专业平行论坛。目前,国际论坛已邀请到72个国家1200余名嘉宾,就非遗与旅游发展等六大话题开展国际交流,共筑非遗国际学术高地。

其中,“非遗传承与旅游发展”高端国际论坛邀请到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国外政府部门官员及相关人员,全国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代表、非遗工作者等参加。

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赵红川表示:“本届非遗节国际性元素除常规国际论坛、国际展览、国际展演以外,国外嘉宾和手工艺人还首次参与国际竞技,深入主题分会场。此外,本届非遗节中西方手工艺人还将首次深入合作,共同完成手工艺品,体现了国际化与多元化。”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非遗节 成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