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公募基金要突围,有且只有这一条路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12 16:05:33

过去数年,权益基金发展相对缓慢,但今年以来,股票型基金数量、规模和业绩情况有了较大变化——截至8月31日,股票型基金今年前8个月新发近100只产品,资产净值增长2823.98亿元,较年初增长34.25%,比过去八年均增长迅速。

有业内人士表示,公募权益投资今年将迎来新面貌,可能会开辟一个新模式。

每经记者 聂虹    每经编辑 肖芮冬    

今年以来权益基金取得不错的成绩,不仅有基金最高走出80%以上的收益,前三季度股票投资能力TOP20的公司,旗下股票基金股票投资主动管理收益率均超过38%。

然而,回顾过去八年,公募权益投资发展并不容易。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中基协)数据显示,公募基金数量从2012年底的1173只增至2018年末的5626只,而股票型基金同期却仅增加不足400只,规模占比已由40.04%降至6.33%。

虽然权益基金未能跟上公募基金过去八年间的快速增长,但不能忽视的是,权益基金发展自2017年开始逐步好转。今年以来无论是产品数量、规模还是业绩均增长显著,今年前三季度股票型基金规模增量和增速也均创下近八年来新高。

有业内人士表示,公募权益投资今年将迎来新面貌,可能会开辟一个新模式。权益投资会带领公募基金突围吗?

今年以来权益投资回报丰厚

随着9月行情收官,2019年前三季度基金业绩情况也随之出炉。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里,股票型基金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28.81%,高于混合基金、债券基金和其他类基金;在所有非分级基金中,表现突出的基金年内收益超过80%。

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近日发布的《公募基金管理人股票投资管理能力评价(2019年三季度)》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财通证券资管、财通基金和华泰保兴基金旗下股票基金表现亮眼,股票投资主动管理收益率分别为73.26%、49.69%和49.49%;其次,浦银安盛和信达澳银旗下股票投资主动管理收益率也分别录得46.64%、46.21%。

 

与2019年前三季度基金管理人股票投资能力情况一同发布的,还有2014年至今的基金管理人股票投资主动管理能力TOP20名单。值得注意的是,从上榜公司旗下股票基金股票投资主动管理收益率来看,今年前三季度是过去六年间(除2015年外)上榜公司整体收益最高的一年。

此外,从历年名单来看,公募基金管理人股票投资主动管理能力TOP20的公司变动较大,少有能连续三年上榜的公司。而从参评基金数量看,过去五年上榜TOP20的基金公司里,没有一家的股票基金参评数量超过40只。比如今年前三季度榜单前五的公司,旗下参评的股票基金数量都仅为个位数。

这一方面说明股票型基金的波动大,不同年份回报受市场影响大,对公司而言,想要坐稳股票投资主动管理能力TOP20的宝座具有一定挑战性。另一方面也能看到表现亮眼的公司,旗下股票基金的数量并不算多,如今年前三季度该榜单的第一名还是一枝独秀,参评基金数量仅为1只。

过去八年发展缓慢

实际上,2019年的过去近八年时间里,虽然公募基金行业整体蓬勃发展,但股票型基金却陷入发展滞后的尴尬境地。

中基协数据显示,2012年末,公募基金数量为1173只、总规模达2.87万亿元,股票型基金数量为534只、规模达1.15万亿元,其数量和规模的行业占比分别为45.52%和40.04%。截至2018年底,公募基金总数已增长5倍至5626只、规模超过13万亿,而股票型基金数量仍不足千只、规模仅8244.63亿元,其数量和规模的行业占比下滑严重,分别为16.48%和6.33%。

方正金工分析师朱定豪曾发表研报,探讨“为什么股票投研人员的日子越来越艰难?”。经其研究发现,“究其根本,是因为公募行业过去十年的主动股票持仓几乎没有增长,而另一方面从业人员激增、人均股票管理规模下滑。”同时,他指出,“公募基金的股票持仓没显著变化,甚至换手率还在降低。从资产端来看,行业对于股票投研的诉求没有扩张,公募基金股票持仓总规模近十年来增长近乎停滞。”

图片来源:方正金工朱定豪研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权益投资 公募 股票基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