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天津直博会开幕 直-20首次编队亮相航展

央广网 2019-10-11 15:39:35

首次亮相直博会的直-20型号直升机,在本届展会上成为瞩目的焦点。

_______-500878841.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10日),第五届中国天津国际直升机博览会在天津空港经济区开幕,来自全球18个国家和地区的415家企业参展。直博会集中展现了直升机在作战、运输、巡逻、旅游、救护等多个领域的重要作用和发展现状,该展会也是我国唯一的国家级国际直升机展会。

今年10月1日,我国最新自主研制的多用途直升机直-20出现在了国庆阅兵仪式上,从天安门上空飞过。而在直博会上,刚刚完成国庆阅兵任务的陆军“风雷”飞行表演队再次翱翔蓝天,直-20首次编队亮相航展。此外,国产直升机最强天团的其他成员直-19、直-10、直-8也悉数亮相,为现场观众带来一场难得的视觉盛宴。

图片来源:新华视点视频截图

昨天上午10点,第五届天津直博会正式拉开帷幕。在开幕式上,伴随着直升机的气浪与轰鸣声,陆军“风雷”飞行表演队为现场观众带来了期待已久的飞行表演。据了解,本届直博会的陆军飞行表演队是国庆70周年阅兵式中的原班人马,结束国庆70周年阅兵后,他们马不停蹄地投入直博会飞行表演训练,包含四架直-19、五架直-10、三架直-20等共12架飞机参与飞行表演。在表演中,陆军“风雷”飞行表演队先后为现场观众演绎了“‘八一’向党”“双机芭蕾”“不忘初心”“单机表演”等经典动作,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新增设的“不忘初心”表演动作,首先需要双机跃升倒转在空中拉出一个心形,之后一架单机从心形中间快速穿过,体现出机组内部以及机组之间高度默契的配合。陆军“风雷”飞行表演队队员、机长田小明介绍:“单机表演这部分,今年重点体现了直升机操纵性、灵活性,不管是平时离地低速的一些动作,还是高空垂直动作,基本上每一个动作都会把功率用到极限。”

田小明说,大机群的编队飞行在体现国家航空工业水平的同时,更是飞行员高超飞行水平的体现。长时间保持一个相应的固定间隔和距离,对飞行员飞机操纵性提出了很大的要求,此次参演的飞行员们都可以驾驭多种机型,在飞行表演中展现出极强的实战效果。“像在多机飞行过程中,我们有攻击直升机,有侦察直升机高低搭配,也是我们现在兵种之间联合作战的一个体现。通过这些训练,一是展现了陆航飞行员真正的作战能力,第二个也展现了陆军航空兵作为新质作战力量,这些年来不断蓬勃壮大,欣欣向荣的一种发展局面。”

飞行表演可以说是历届直博会的亮点,类似这样的表演本届直博会将举行6场飞行表演,预计参演直升机共计27架。除陆军“风雷”飞行表演队外,中航的直升机队伍也在飞行表演中组团出场。国产应急救援“四卫士”联合上演了综合应急救援演练,演练现场用集装箱搭建场景,模拟地震及其引发火灾后的情景,使用AC313、AC312E、AC311A三型四架国产直升机进行侦察灾情,转移和救援受灾群众、现场灭火、防疫药剂喷洒等典型应急救援演练科目,4架民用直升机的参演,展示了国产直升机多吨位、系列化、多任务覆盖的应急救援能力。展示了国产直升机在处置突发事件过程中的作用。在昨天这一小时的表演中,无论是编队飞行还是单机表演都让现场观众连连叫绝,也为我国直升机产业科技的进步深感自豪。

本届直博会集中展示全球直升机领域最新技术、产品、成果和解决方案。包括空客、俄直、贝尔、西科斯基、莱昂纳多、航空工业等全球六大直升机主机生产企业在内的全球18个国家和地区的415家企业参展,共展出90架直升机和固定翼飞机等,部分型号更是首次亮相直博会。中天航空工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学森介绍:“无人机参展规模继续扩大,陆军以及北京中航智、珠海隆华等无人机生产单位和用户将携多用途无人机、地面控制站等重磅亮相,此外陆军方面一些现役主战装备首次亮相直博会。”

首次亮相直博会的直-20型号直升机,更是在本届展会上成为瞩目的焦点,这款由航空工业自主研制的中型双发多用途直升机,采用单旋翼带尾桨、低位后置平尾构型,采用低阻气动外形、高性能旋翼气动布局总体设计。直-20能在复杂气象条件下,完成机降和运输等多样化任务;具有全域、全时出动能力。据了解,直-20在设计中就兼具良好的平原和高原使用性能,并具有良好的扩展兼容性,基本运输型平台可快捷拓展为其他任务状态。航空工业哈飞副总经理王希豹说,与以往机型相比,直-20最大特点是采用了目前世界上只有少数几个国家用的电传飞控系统,这大大提升了直升机的性能。“尤其是在直升机上,在国内也是首次应用,在国际上也是少数几个国家掌握这个技术,我们首次用就用得很好,现在已经批量用在直-20直升机上了,飞行员的操作负荷将大大降低,人机工效会越来越好,因为它可以用机械助力把人的操作解放出来。”

促进企业之间商贸合作是直博会的另一个重要作用,昨天,在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举行的民机销售和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共签署7架直升机销售合同、20架民机意向销售合同和1项战略合作协议;还举办了“一带一路”直升机产品推介会等一系列活动,促进了航空工业与用户和合作伙伴的交流。另外,包括A320机身系统总装项目等在内的6个项目也在本届直博会上现场签约,全部落户天津港保税区。天津空港经济区航空产业支持中心副主任陈鸣介绍说,天津直博会为全球直升机厂商提供了展示交流平台,促进了国际直升机产业合作与发展,提升了我国直升机产业竞争能力,也推动了天津航空产业加快聚集发展。“目前天津跟空客的合作主要聚焦于天津总装线和天津的空客交付中心,目前空客A320项目已经进入到二期合作阶段,现在主要的生产型号是空客A320型新型飞机以及A330飞机,未来还将引进空客A350飞机,我们全面拓展合作的深度和广度,提升生产能力,配套能力和工程能力以及服务能力,进一步完善航空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

10月12日-13日,直博会将面向公众开放。

央广网 记者郭淼 贾立梁

责编 王鑫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直20 天津 直博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