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NBA在中国“凉”了 虎扑A股IPO还能“热”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09 23:03:33

NBA在中国的转播面临停摆,靠NBA起家的虎扑是否也将受到冲击?有业内指出,短期会有一定影响,但不需要过度悲观。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梁枭    

近日,休斯敦火箭队总经理莫雷的不当言论引发轩然大波,NBA在中国的转播面临停摆。赞助商、数字媒体纷纷受到影响,靠NBA起家的虎扑是否也将受到冲击?

有业内人士认为,由于已打造出的多元话题社区,NBA停播事件对虎扑的流量冲击或许没有想象中那么大。直男一条街的“步行街”、招揽NBA球迷的足球话题区仍然能为虎扑提供流量支撑,且能保持用户黏性。

不过,在公司2016年披露的招股书中可以看到,虎扑的主要营收还是依赖广告收入,特别是鞋服。但因为未披露篮球鞋服占比,其具体收入尚不得而知。

热点板块承接NBA流量

NBA话题的JRS(虎扑网友自称)最近很忙,他们不是在曼联话题区,就是在去阿森纳话题区的路上。在这里,其他JRS看到更多询问帖,要么是请教NBA球迷可以选哪个主队,要么就是NBA新人急求足球基础知识。

虽然这里面有一些搞笑的成分,但这也可从一个侧面反映出NBA在中国停播对虎扑的冲击。由于休斯敦火箭队总经理莫雷的不当言论,以及NBA总裁亚当•肖华的不当态度,央视暂停NBA赛事转播安排、腾讯体育暂停转播NBA季前赛、中国企业全面暂停与与NBA合作……NBA这项赛事在中国有了“凉凉”的趋势。

对此,虎扑创始人程杭的内心恐怕是五味杂陈,因为虎扑正是依靠NBA起家。2004年,虎扑成立。作为最早的NBA篮球球迷社区之一,虎扑前身hoopCHINA中的“hoop”就取自篮筐之义。当年在中国,正处于黄金年代的NBA赛事风靡一时。姚明、麦迪、科比、奥尼尔等众多NBA球星可谓星光熠熠,火箭、湖人、马刺等球队的球迷基数也在壮大。在当时的PC互联网时代,球迷社区平台较为稀缺,而虎扑正是抓到了用户的痛点。

如今,NBA在中国面临“大考”——NBA在中国停播对虎扑的影响有多大?从今日(10月9日)的发帖数量来看,虎扑的“湿乎乎的话题”(NBA球迷)发帖超过20万,居于各板块首位。

“会有一些影响,但不需要过于悲观。因为NBA的话题热度,短期的流量是有的。长期来看,因为球迷爱好替代效应的存在,也会有新的受众增加。”北京关键之道体育咨询公司创始人、总裁张庆认为,还需要关注此后NBA停播事件的进一步发酵。

目前,虎扑APP首页基本上已被国际足球新闻占领,很难找到太多关于NBA的信息。不过,正如张庆所说,虎扑APP其他流量的热度在提升,特别是上述提及的拉粉现象。

在足球话题区首页,各个主队球迷想尽办法圈粉,拜仁、AC米兰、曼联、巴萨球迷更是“花招频出”。另一块就是普及足球常识或者“黑话”,何为“盛世美颜”、“鲁尼和吉格斯两翼齐飞”、“玄学”、“毒奶”……从另一个维度来看,经过十余年发展,虎扑社区并非仅依赖NBA,还有足球。值得一提的是,跨界的DOTA等爱好者也在拉粉,电竞话题区也想从虎扑NBA流量里分一杯羹。

实际上,除足球、篮球等体育赛事之外,虎扑的流量群体还包括有“直男一条街”之称的“步行街”。“街薪”讨论、“关公大战秦叔宝”类历史人物对比等,步行街的JRS一直都不缺少热门话题。因为打造出的多元话题社区,NBA事件对虎扑的流量冲击或许没有想象中那么大。

此前业务依赖鞋服

获得流量的目的也是为了之后将其变现。

APP社区平台吸引流量,广告主针对性投放再变现,这是一般轻资产社交平台盈利的方式。而对于虎扑这类互联网媒体属性的平台来说,这也是比较重要的盈利模式。

虎扑曾于2016年4月发布招股说明书,详细介绍了自己的收入类别。2013年~2015年,广告业务收入占到虎扑总收入的一半以上。2015年,虎扑实现营业收入2.01亿元,其中的广告业务就有1.22亿元。此外,虎扑的业务还包括赛事营销、增值业务、其他,但这三项的合计收入不及8000万元。

不仅贡献收入,广告业务还是虎扑主要的毛利来源。2013年~2015年,公司广告业务毛利率分别为79.17%、86.04%及78.80%。而赛事营销业务2015年的毛利率仅为12.01%,且并不稳定;增值业务在2014年及2015年的毛利率超过50%,但仍然逊色于广告业务收入。

而在2015年的广告业务收入之中,鞋服客户又占据大头。2015年,鞋服实现销售金额4650.63万元,占广告收入的38.16%。其次则是汽车、食品饮料、互联网广告服务类等。值得一提的是,2013年~2015年,鞋服收入占广告收入的比例均超过了30%。

当时,虎扑的鞋服客户包括Nike、Adidas、361°和特步等。从类别来看,主要还是篮球和足球领域的装备。不过,因为未进一步细分收入比例,篮球装备的具体收入尚不得而知。

由于虎扑上市计划中止,其最新的营收和净利润数据尚未披露。从2013年~2015年的数据来看,虎扑的营收和净利润规模并不大。2013年~2015年,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0.98亿元、1.42亿元和2.01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1518万元、750万元和3158万元。

不过虎扑仍在向A股IPO冲刺。今年6月,证监会上海监管局网站披露了《中金公司、东财证券关于虎扑(上海)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辅导工作进展报告》,展示了股份转让及增资后虎扑股权结构的变化。

此外,资本也在加持虎扑。同样是在今年6月,虎扑又获Pre-IPO轮12.6亿元融资,投资方是字节跳动。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不仅为虎扑业务整合提供了想象空间,也将有利于虎扑重启上市进程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虎扑 篮球 NBA 足球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