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真迷惑行为大赏!2019上半年中老年人受骗竟超2万次,投资人均损失上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09 20:02:19

腾讯110平台今日发布的《中老年人反欺诈白皮书》显示,仅在2019上半年,该平台受理的45岁以上中老年人受骗举报就超过2万次。这2万余次受骗举报中,受害者都有什么特征呢

每经记者 聂虹    每经编辑 肖芮冬    

腾讯110平台今日发布的《中老年人反欺诈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显示,仅在2019上半年,该平台受理的45岁以上中老年人受骗举报就超过2万次。其中,97%的受骗中老年人有资金损失,损失金额过万的占7%。

什么样的中老年人容易被骗?又最容易掉进什么样的陷阱里?大数据带你了解全貌。

70后成上当重灾区,女性至中年更易受骗

随着科技进步,移动支付、线上购物、网络社交等新型的互联网生活方式融入了现代人的日常生活。不少中老年人群与时俱进,玩转网络。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40岁以上中老年网民群体占比已高达30.9%。

网络带来了便利,但同样也潜藏着圈套和危险,而中老年人常常是不法分子的“猎物”。《白皮书》显示,2019上半年,该平台受理的45岁以上中老年人受骗举报超过2万次。这2万余次受骗举报中,受害者都有什么特征呢?《白皮书》通过大数据总结出了中老年人遭遇网络欺诈的现状。

从受害人年龄段占比和人均被骗金额来看,45~50岁的70后是网络诈骗重灾区,受骗占比超过65%,位居榜首。而从受骗金额来看,51~55岁的60后人均被骗金额最大。此外,56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占比低,人均被骗金额也远低于45~55岁的人群。

从受骗者性别来看,无论在哪个年龄段,男性受骗的占比均高于女性。然而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年龄的增长,男性受骗占比逐渐减少,而女性上当的概率日益增加。和年轻群体相比,45岁以上女性的受骗比例远高于青年女性。

被骗最多的六大类型,交易诈骗位居榜首

中老年人最易掉进什么样的骗局里?

《白皮书》显示,交易诈骗、返利诈骗、交友诈骗、兼职诈骗、仿冒诈骗、金融信用诈骗是中老年人日常生活中最易遭遇的六大骗局。其中,交易诈骗位居榜首,占比超过38.1%。此外,返利诈骗和交友诈骗比例也均超过10%,分列二三位。

在三类最高发的骗局类型中,交易诈骗主要是指以售卖或购买商品为由,在收款后未发货、收货后未付款或其他以交易为借口实施诈骗的行为。

据悉,这类诈骗主要以普通商品交易诈骗为主,中老年女性常陷入服饰类商品购买圈套,而男性则更易陷入数码和信息服务类商品骗局中。

返利诈骗则是指以支付金钱可获得多倍返还、购物可返还高价值商品为噱头,引诱受害人参加活动,支付金钱实施诈骗。其中,参与金钱返利活动被骗的比例最高,达到88%,且被骗金额也远超购物返利。

而交友诈骗意为双方通过网络社交平台认识,以日常聊天的方式建立好友关系,之后骗子借助“好友”这层关系,以过生日要祝福、突发情况借钱、推荐虚假理财产品等方式实施诈骗。其中,发生频率最高的是交友勒索钱财类诈骗,占比高达84%;造成损失最多的是交友诱导投资类诈骗,人均损失万元以上,最高达十万元以上。


时刻防骗,警惕七大特征

利用中老年人注重个人健康、看重情感关系、富有同情心等特点,不法分子伺机而动,对其实施诈骗,进行“银发收割”。

《白皮书》搜集案例总结了中老年人受害的7大特点:易被洗脑购买保健品、易被蒙蔽陷入“杀猪盘”、易被虚假投资利诱、难辨“公检法”身份真伪、被借钱易忽略核实身份、同情心易被利用、易落入兼职圈套。

此外,《白皮书》还从信息安全、设备安全、反诈安全三大维度给了中老年人安全建议。

比如在使用网络时,要提高个人信息保护意识,避免因信息泄漏导致的个人财产、征信等损失。避免轻易下载安装软件,点击陌生链接,转账前必须反复核实清楚身份,明辨真伪等。

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秘书长裴玮表示,中老年群体是近年来网民中“异军突起”的重要人群,也是网络欺诈的“重灾区”,希望中老年网友们都能从中获益,更安全地享受网络的便利。

本文图片均来自《中老年人反欺诈白皮书》和《当代中老年迷幻网络生活图鉴》

延伸阅读:《拒绝“银发收割” 揭秘五大最新养老骗局》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老年人 骗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