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因监督执纪问责宽松软等问题 广州两家银行被巡察组点名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09 17:48:56

近日,广州市纪委监委发布《十一届广州市委第七轮巡察公布 24个单位党组织巡察反馈情况》,《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广州银行和广州农商行两家银行被点名。

每经记者 胡琳    每经编辑 卢九安    

图片来源:摄图网

近日,广州市纪委监委发布《十一届广州市委第七轮巡察公布 24个单位党组织巡察反馈情况》(以下简称《反馈情况》),其中点名广州银行和广州农商行,分别指出广州银行党管金融原则落实不到位,“四风”问题突出和广州农商行服务“三农”不积极,违规问题整改不力的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广州农商行获悉,对于巡察组提出的问题,广州农商行一直严格按要求整改。

广州银行、广州农商行被点名

《反馈情况》显示,根据广州市委部署安排,2019年3月21日至6月21日期间,十一届市委第七轮巡察工作派出8个巡察组,采取“一托三”方式,对24个单位党组织开展了巡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反馈情况》中点名了广州银行和广州农商行两家银行。

其中,广州银行党管金融原则落实不到位,“四风”问题突出,具体表现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的重要论述不到位,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发挥不充分,银行综合实力与广州国家重要中心城市定位不相匹配,个别分行服务实体经济、小微企业成效不明显。组织建设虚化,党员日常教育管理不严格,纪律观念淡化,授信不良资产责任认定与追责管理不到位,监督执纪问责宽松软。党管干部抓而不实,组织人事制度执行不严格,存在“带病提拔”等问题。“四风”问题纠治不彻底,存在公车私用、私车公养、滥发奖金、设置“小食堂”违规接待等问题。信贷、承租物业、抵债资产、招标采购等方面存在廉洁风险。

而广州农村商业银行表现为服务“三农”不积极,违规问题整改不力,具体表现为,贯彻上级决策部署不坚决,投向“三农”贷款和小微贷款增速慢,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存在短板。党委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机构变动和干部调整较为频繁,存在违规提拔干部、职责推诿扯皮等问题。基层党组织覆盖率不高、功能弱化,流动党员疏于管理。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监督执纪问责宽松软,基层从业人员违纪违法问题时有发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超标准乘坐交通工具、公款购买购物卡和高档酒水、公车私用等“四风”问题依然存在。勤俭节约意识缺乏,会议和培训大多组织在酒店召开。“靠啥吃啥”问题明显,员工个人消费贷款审核不严等问题整改不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广州农商行获悉,对于巡察组提出的问题,广州农商行一直严格按要求整改。截至2019年6月末,广州农商行涉农贷款余额363.94亿元,较年初增长55.93亿元,增长率为18.16%。

两家银行拟A股上市

广州银行成立于1996年,前身是由46家城市信用合作社组建的广州城市合作银行;1988年完成改制,更名为广州市商业银行;2009年获准更名为广州银行,并获准跨区域经营。截至2018年末,该行总股本为117.76亿股,前五大股东分别是广州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金控”)、广州市广永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南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广州金骏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人别为22.58%、19.71%、16.94%、12.68%、7.05%。

值得一提的是,广州银行第一大股东广州金控也在此次巡察组点名的名单中。《反馈情况》显示,广州金融控股集团统筹驾驭能力不足,管控防范金融风险工作薄弱。

广州农商行股份有限公司前身为2006年9月经原银监会批准成立的广州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2009年12月,广州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改制为广州农商行。截至2019年6月末,该行注册资本为98.08万元。

目前,两家银行均启动A股上市计划。

根据证监会广东监管局(以下简称“广东监管局”)发布的广东辖区已报备拟上市公司辅导工作进度表(截至2019年6月末),广州银行上市辅导备案日期为2018年10月。2019年4月17日,广州银行已报送第一次辅导中期报告,辅导状态为持续辅导。

与广州银行略有不同,广州农商行早在2017年6月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

广州农商行H股上市仅1年,广州农商行便踏上回A之路。2018年8月,广州农商行在广东监管局办理了辅导备案登记,接受中金公司上市辅导。

今年3月15日,该行向证监会提交A股上市申请,证监会于日前受理该申请。这意味着广州农商行正式加入A股IPO的队伍。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