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电子烟遭遇“黑色九月”:可能引发肺损 美国印度等国家管控趋严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08 23:57:37

每经记者 欧阳凯    每经实习编辑 汤 辉    

从来没有一个产品像电子烟一样,在如此短的时间内经历如此密集的负面消息“轰炸”,这个9月,全球电子烟产业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开玩笑讲,9月真是电子烟的黑色9月,关于电子烟负面消息接踵而至、铺天盖地,源头则是美国发生的多起致命案例。”近日,电子烟品牌喜雾CEO陈敏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自嘲道。

由于出现了较多与电子烟有关的肺病病例,9月初以来,美国多个州陆续宣布对电子烟施行更严格的管控。据人民网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以“多起死亡和许多其他问题”为由,把电子烟视为国家面临的“新问题”。随后泰国、印度也开始对电子烟进行“围剿”,而中国的电子烟国家标准可能将于今年10月发布。

电子烟这个风口产业,如今遭遇了更多不确定性,也让许多想要进入行业并从中分羹的人,态度转为观望,更多人因此担心,在这样的事态下,这股风会不会说停就停?

英美两国对电子烟态度迥异

电子烟似乎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健康。

当地时间10月3日,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官网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0月1日,已经接到了1080份相关的肺损伤病例报告。所有患者均报告有使用电子烟产品历史,大多数患者报告有使用含四氢大麻酚(THC)产品史。

虽然目前尚不清楚是哪种化学物质导致的伤害,但CDC建议,调查未结束前,应考虑避免使用电子烟产品,特别是含THC的产品。

有意思的是,与美国政府及监管机构对电子烟的态度不同,相对传统烟草,英国国民保健署和英国公共卫生部都支持使用电子烟,英国公共卫生部去年甚至建议医院出售电子烟,并为患者提供电子烟休息室。

此前,《经济日报》在转载英国《卫报》的报道称,英国公共卫生部烟草控制负责人Martin Dockrell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当下很多烟民通过电子烟来戒烟并取得一定成效,鼓励烟民从传统烟草向电子烟转换。

如何解释英美两国在对待电子烟上态度迥异?

参与制定了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电子烟行业新标准,尼古丁盐发明人、喜雾首席科学家、加州大学化学工程博士邢晨悦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学界而言,无论是英国还是美国,无论是研究公共卫生的教授,还是从事临床研究的学者,对电子烟比传统香烟危害更小的看法不存在异议。

邢晨悦分析,之所以英美监管存在差异,从最近公布的信息来看,美国那些案例其实大多都发生在使用大麻不合法的州(THC是大麻的一种成分),黑市存在大量非法大麻,有人可能将一些大麻成分等加入到电子烟产品当中,从而导致这些病。她特别提到说,大麻在美国一些州是合法的,在一些州使用则是不合法的。

邢晨悦称,美国一些州政府采取了一刀切的管控,比如旧金山直接禁售电子烟。但她依然认为这是外界对电子烟这一产品的研究和理解还不够,所以导致不同国家可能短期内对电子烟的倾向性有所不同。但她也坦言,本身对电子烟的正面、负面影响,英美两国也还在争论中。

目前来看,英国倾向于支持电子烟发展,而美国则是比较倾向于加强管控电子烟,这也和很多美国青少年接触电子烟是有关系的。“相信随着行业的成熟,更多的一些数据出现以后,最终世界上主要的国家都会达成共识,以此达到对电子烟类产品管理的平衡。”邢晨悦说道。

值得一提的是,一些国际烟草巨头迅速撇清与美国肺病案件的关系。《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了解到,英美烟草、日烟国际分别在9月6日、9月13日各自发布了一份声明,内容均是从未将含有THC和维生素E乙酸酯的烟油添加到自己的雾化产品中。

电子烟“国标”下的新“焦虑”

那边英美两国在电子烟话题上“吵”得火热,这边中国对电子烟的监管态度也引人关注。

据悉,中国第一个规范性文件,即电子烟国家标准计划将出台,业内分析,这有可能成为悬在中国电子烟市场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全国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官网显示,国家标准计划《电子烟》由TC144(全国烟草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归口上报及执行,主管部门为国家烟草专卖局,具备强制性,目前平台显示已进入“批准”阶段,下达日期为2017年10月11日,项目周期24个月,这也就是说,该标准最晚会在今年10月发布。

不过,又有消息称,现阶段将出台的为标准计划,而非最终的国家标准。预计标准计划出台一到两年之后,电子烟国家标准才会落地,届时市面上不符合国家标准的产品将会被禁售。

“我们还想从你们传媒这一块知道呢!”说起来有些赶巧,在电子烟“国标”即将出台的消息曝出当天,陈敏正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被问及电子烟国标出台的具体时间,他这样反问记者。

陈敏表示,公司确实有和行业协会作过交流,相关部门也有来深圳做调研,但是谁来发布标准,谁作为主管的单位,大家确实都不知道。

中国电子商会电子烟行业委员会秘书长敖伟诺在当天也发了一条颇有些“意味深长”的朋友圈,他指出,关于电子烟出台标准以及发放电子烟生产牌照的消息,该会并没有收到相关部门关于上述情况的任何通知。敖伟诺在回应记者询问时也一再强调“没有收到相关通知”。

“根据我们之前看到一些信息,‘国标’主要包括产品本身的标准和检测标准,包括烟焦油、内部结构等,这也是行业需要的,只有确保消费者买到标准的产品,才能使消费者的权益得到保护,对于品牌方来讲,也会为标准去服务,并且提高研发力量。不然的话,可能就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情况,那么品牌方投入研发的积极性也会受到打击。”陈敏分析称。

一些人认为国标的出台是“好事”,另一些人则提出了自己的忧虑。

有从业者称,早前行业内就流传着这份草案,里面对烟油尼古丁含量限制、原料种类限制等提出了几近苛刻的要求,此外还有传言称会实行牌照管理,目前尚不清楚最后的国标是怎么样的,若严格至此,市场上将有很多玩家会因此出局。

也有从业者因此担心这其中的风险以及接下来的融资问题。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上半年,电子烟产业投资案例超过了35笔,据已公布的投资额统计,投资总额至少超过了10亿元,今年行业内较为引人瞩目的一笔融资为魔笛,其获得了3100万美元的融资。

“投电子烟一般也是投头部的一些品牌或者说有潜力的、有研发实力的品牌,我们更看重团队,等‘国标’出来后,我们会再依据‘国标’重新衡量市场上这些品牌的竞争力,再做个评估”。一家创投机构人士这样答复记者的询问。

值得一提的是,从信息平台显示的内容来看,电子烟国标的起草单位包括了上海新型烟草制品研究院、中国烟草总公司郑州烟草研究院、云南烟草科学研究院、中国烟草标准化研究中心、国家烟草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湖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上海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监管可能升级?

有人因此联想甚至担心,随着国内对电子烟行业的强监管,会不会像对待烟草一样高额征税?

据记者了解,目前电子烟产品交税还是按13%增值税计,但这种情况会持续多久,目前仍不得而知。有控烟人士就呼吁,既要将电子烟纳入控烟范畴,也要对其高额征税。中国控烟协会副会长廖文科向记者反复强调和呼吁,对电子烟加强监管,这是一个趋势,至于采取什么办法,相关部门正在研究。

早前,美国的一些州就提出要对电子烟产品征以重税,税率高达80%以上。此前的7月22日,国家卫健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司长毛群安表示,要多措并举,减少新增烟民与减少接触电子烟。毛群安透露,已经跟国际组织以及专家共同研讨我国目前烟草税的情况以及税价调整的可能性。但尚不能判断毛群安这一税价调整的说法是否包含了电子烟。

部分人士则提出,电子烟作为一种更安全的替烟产品而存在,对于很多烟民来说是“福音”,很多因吸烟而受到严重健康危害的人很可能因电子烟而改变。若对电子烟高额征税,很可能会把部分人推回到传统烟草上去。

“现在实际上没有人知道,如果你们有一些什么消息,也可以给我们传递一点风声,政策这一块,需要大家共同努力,给决策者提供客观的依据。”在采访的最后,陈敏这样说道。

美国各州已禁售或正筹备禁售电子烟

◎6月25日,旧金山市监督委员会全票通过全面禁售电子烟的法令。

◎9月15日,纽约州表示将禁售口味电子烟,但保留薄荷味。

◎9月18日,密歇根州宣布禁售调香型尼古丁电子烟,禁令立即生效。

◎9月20日,沃尔玛宣布将在卖完存货后,停售电子烟。

◎9月24日,马赛诸塞州暂停销售所有与电子烟有关的雾化产品4个月。

据公开报道整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