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踩雷”私募债发起诉讼索赔 川财证券还因三大问题受监管处罚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08 17:24:09

四川证监局9月16日发布公告称,川财证券存在合规管理和内部控制不到位、资产管理业务运作不规范、自有资金承接资管产品所持资产的行为不规范三大问题,而这三大问题均围绕“16国购债”展开。另外,川财证券已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法院判定国购投资支付“16国购债”债券回售款及罚息11156万元等。

400137798.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谢欣

四川证监局9月16日发布公告称,川财证券存在合规管理和内部控制不到位、资产管理业务运作不规范、自有资金承接资管产品所持资产的行为不规范三大问题,而这三大问题均围绕“16国购债”展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16国购债”的发行人为国购投资,川财证券排查发现“16国购债”存在违约风险后,以自有资金通过单一资金信托计划参考当日中证估值承接公司资管产品持有的部分“16国购债”,造成2018年10月16日至11月22日期间,公司自有资金通过单一资金信托计划持有“16国购债”占其发行规模的40%,而监管规定最高不得超过20%。

另外,川财证券已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法院判定国购投资支付“16国购债”债券回售款及罚息11156万元等。

川财证券存三大问题

首先在合规管理和内部控制不到位方面。四川证监局调查称,2016年11月16日,川财证券与国购投资有限公司签订《国购投资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销售顾问协议》,协助销售5亿元“16国购债”并收取销售顾问费。在该项业务办理过程中,虽经多部门审核,但未明确业务实际性质,具体操作不规范。川财证券合规管理和内部控制不到位,不符合《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653号)第二十七条的规定;

第二在资产管理业务运作不规范。四川证监局表示,川财证券未能取得个别资管产品投资者的身份、财产与收入情况、风险承受能力等信息,不符合《证券公司客户资产管理业务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93号)第三十七条的规定;

另外,公司资管产品投资“16国购债”、资管产品向公司自营业务持有产品转让“16国购债”属于关联交易,未按规定向委托人进行披露,不符合《证券公司客户资产管理业务管理办法》第二十九条的规定;资产管理部门在认购、交易(包括提供投顾建议)“16国购债”过程中,未做好与固定收益部销售顾问行为的利益冲突审查,不符合《证券公司客户资产管理业务管理办法》第七条和《证券投资顾问业务暂行规定》(证监会公告〔2010〕27号)第三条的规定;公司不同资管产品多次发生同向交易未向证监局报告,不符合《证券公司客户资产管理业务管理办法》第四十五条的规定。

第三自有资金承接资管产品所持资产的行为不规范。四川证监局称,川财证券排查发现“16国购债”存在违约风险后,于2018年10月16日,以自有资金通过单一资金信托计划参考当日中证估值承接公司资管产品持有的部分“16国购债”,造成2018年10月16日至11月22日期间,公司自有资金通过单一资金信托计划持有“16国购债”占其发行规模的40%,存在规避《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计算标准规定》(证监会公告〔2016〕10号)附件6《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计算表》关于“持有一种非权益类证券的规模不得超过该证券总规模的20%”的监管要求的情形。

对于以上存在的问题,四川证监局要求川财证券采取责令改正并增加内部合规检查次数,包括自收到行政监管措施文书之日起30日内对上述问题进行改正,并报送整改报告;在收到文书的6个月内,每2个月开展一次内部合规检查,并在每次检查后10个工作日内,向证监局报送合规检查报告。

作为川财证券总裁助理、资产管理部总经理的王海阳对于上述违规事项负有责任,四川证监局也对王海阳采取了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川财证券向法院提起诉讼

不难发现,川财证券上述三大问题均围绕“16国购债”展开。《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16国购债”的发行人国购投资,袁启宏持有国购投资99.60%的股份,胡玉兰持有0.40%的股份,二人系夫妻关系,袁启宏是公司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国购投资为安徽省较大的住宅、商业地产开发及运营的企业,下属上市公司司尔特为公司发展大农业和大健康产业的重要平台。 

Wind显示,国购投资共发行了10只债券,当前债券余额47.9亿元,均发生违约。其中“16国购债”为2016年11月22日发行的私募债,期限为3年,规模5亿元,票面利率8%,主承销商为英大证券。

记者了解到,2018年11月20日,联合评级称,国购投资发行的“16国购债”将于2018年11月22日面临回售。公司应于2018年11月20日前将兑付资金划入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指定账户。截至2018年11月20日下午15:00,公司尚未将回售资金足额划付至指定账户,相关回售资金的支付情况存在不确定性。

2019年1月23日,“16国购债”2019年第一次债券持有人会议通过变更“16国购债”募集说明书中相关内容的议案,增加交叉违约条款。即在“16国购债”存续期间,发行人没有清偿到期应付的公司债券,即视为发行人对“16国购债”的违约。2019年2月1日,由于“16国购01”发生违约,“16国购债”债券本金5亿元,利息4438.89万元,本息合计54438.89万元,被债券持有人通过持有人会议决议的形式宣布提前到期。

国购投资在公司债券2019年半年度报告中表示,公司发行的债券已经发生实质性违约且部分金融机构的贷款已出现逾期,目前有金融机构及债券持有人已经提起诉讼并保全、查封公司的核心资产,公司在建项目被迫处于停工状态,虽然公司在努力推进资产和债务重组工作,但重组能否成功,公司后续能否持续经营存在重大不确定性风险”

“踩雷”的川财证券不仅自家资管产品持有“16国购债”,而且运用了自有资金承接,尤其是在2018年10月16日至11月22日期间,川财证券自有资金通过单一资金信托计划持有“16国购债”占其发行规模的40%,即高达2亿元。 

目前,川财证券已对国购投资发起诉讼,诉讼请求分别是:1、请求法院判定国购投资支付“16国购债”债券回售款及罚息11156万元;2、请求判令国购投资承担律师费9.8万元及诉讼费等实现债权的费用;3、请求判令川财证券对郎溪国购投资发展名下921套商业地产、郎溪国购广场商业发展名下26套商业地产、安徽国购商业运营管理集团名下安徽国金商业运营发展公司100%股权的折价、拍卖、变卖款项在偿付在先顺位抵押权人后优先受偿;4、请求判令袁启宏、安徽国购投资管理、合肥华源物业、淮北国购汽车产业园、国购产业控股与国购投资就诉讼请求1、2的履行承担连带责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川财证券 资管产品 证监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