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最强国庆档!100家影视公司收获近50亿票房,最终冠军花落谁家?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08 06:56:02

每经记者 温梦华 毕媛媛    每经编辑 宋红 孙志成 杜波    

站在小长假的尾巴上,国庆档电影市场交出了46亿元的“优异成绩”。

最具竞争力《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攀登者》三大主旋律商业大片同台竞技,无疑将今年国庆档推向了最高潮。每经记者注意到,截至10月7日18点,三部影片共斩获近50亿票房,创下了历年国庆档之最。

灯塔专业版截至10月7日14时

伴随着三部影片的火爆,影片背后一众出品方也备受市场关注。

公开资料显示,《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攀登者》三部影片背后参与出品、联合出品的公司共高达100家,影视行业的绝大多数公司都参与了这三部影片的出品或者联合出品。截至9月30日收盘,万达电影、华谊兄弟、光线传媒等老牌影视公司都实现了上涨。

《我和我的祖国》没有悬念地领跑,但随着档期接近尾声,《中国机长》紧追不舍,连续两日领跑单日票房。截至10月7日18时,《中国机长》单日票房已经超过《我和我的祖国》,双方票房差为2.5亿元左右。有业内人士猜测《中国机长》将实现反超《我和我的祖国》,但也有人告诉每经记者,《我和我的祖国》票房想象没有上限,“30亿以上非常有可能”。

总体来说,今年国庆档所取得的成就得益于大环境,《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攀登者》三部影片均为主旋律电影,随着国家的强大和经济腾飞,观众对于由真实历史事件改编、反映正能量和爱国题材的电影都抱有热爱和热忱。商业化的能够振奋民心的电影,无疑成了当下最受追捧的类型。

主旋律“三分天下” 观影人数井喷式增长首次突破1亿人

今年国庆档的“最强”称号,可谓实至名归。截至10月7日14时,灯塔专业版最新票房数据显示,2019年国庆档累计票房达46.44亿元(含服务费),观影总人次突破1亿,超过了2017年及之前所有春节档的观影人数。

单从历年的票房数据来看,今年国庆档的表现明显优于往年。46亿元的票房成绩相比2018年国庆档21.75亿元的票房增长了一倍多。

“因为在小长假出游的人相对较多,所以前两年国庆档整体的情况都不太好,尤其是去年。但今年国庆档的表现是很好的,除了天时地利,影片本身的质量也比往年要更好。”谈起今年国庆档的变化,卢米埃影业排片及发行总监谢超深有体会。

在她看来,虽然今年出游的人也不少,但因为新中国70周年观众们的爱国热情空前高涨,又有三部主旋律商业大片上映,所以在前期预售时整体表现就特别好,到10月1日阅兵结束后,影院甚至出现一票难求的情况。

每经记者注意到,今年共9部影片角逐国庆档。不过最具竞争力的无疑是三部主旋律商业大片。自9月30日上映以来,《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攀登者》主旋律商业大片“三分天下”,吸金能力不容小觑。

截至10月7日19时猫眼专业版截图

在三部影片中,目前整体领先的为《我和我的祖国》。截至10月7日19时记者发稿,《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攀登者》三部影片分别累计票房为21.99亿元、19.46亿元、8.1亿元,豆瓣评分分别为8.0分、7.0分、6.7分。

客观来看,《我和我的祖国》能在激烈竞争中领先,除了“天时地利”之外,一定程度上与影片本身较高的观众接受度分不开。谢超告诉每经记者:“在这样特殊的时间节点上,《我的我的祖国》更对观众的口味。无论是年轻人还是父母都可以选择。相对来说,《我和我的祖国》在大众接受度上更高一些。”

随着国庆档即将进入尾声,三部影片未来走向将如何,也是业内人士关注的焦点。从排片来看,三部影片的排片优势或将持续到10月底。

《攀登者》遭遇“尴尬” 票房不及预期谁之过?

如果说《我和我的祖国》在竞争中领先,那么在今年最强国庆档的激烈竞争中,最具争议、最惋惜的要数《攀登者》了。

这部由上影集团出品、李仁港执导,吴京、章子怡、张译、井柏然、胡歌、王景春、何琳等主演的影片,作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优秀国产新片展映”七部重点影片之一,讲述了1960年中国登山队成功从北坡登顶珠穆朗玛峰,完成人类首次北坡登顶珠峰的故事。

从类型和内容上来看,《攀登者》并不差于《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但同为“献礼剧”,在票房表现上《攀登者》又的确和前两部存在较大差距。

多位业内人士在接受每经记者采访时都表示“影片本身其实很不错”,但在谈及《攀登者》的票房为什么不尽如人意时,业内人士表示无论是影片宣发还是整体的把控能力,仍有更好的进步空间。

“我们在和片方沟通时,其实能感觉到相比其他两部《攀登者》的宣发是有可以改进的地方的,一方面是上影集团本身宣发的影片相对较少,市场经验相对较少,另一方面片方在宣发决断上比较犹豫。”一位影院经理告诉每经记者。

对于电影市场来说,一部影片宣发最终能不能出圈,首先是目标观众的定位。每经记者观察到,看过《攀登者》的观众评价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父母年龄层的观众看后的评价大多为“很好、很不错、挺好看”,而年轻人看过后吐槽的则居多。

UME影管市场部副总监蔡晓雪也注意到了这一现象,她告诉每经记者:“现在的观影人群更多的是00后和90后。在国庆假期,年龄大的观众在《我和我的祖国》和《攀登者》之间,会优先选择《我和我的祖国》,而年轻的观众在《中国机长》和《攀登者》之间,则会更倾向于先选择《中国机长》。”

另一方面,从市场来看,今年激烈的竞争也是《攀登者》不及预期的一大重要原因。毕竟相比《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攀登者》在题材上更细分,偏向于冒险类。

“今年的竞争太激烈了,好的影片很多,其实《攀登者》还好,只不过是没有达到观众的预期,不过,这几天也慢慢回暖,已经在稳定地发挥了。如果将《攀登者》放在去年,做第一名不是没有可能的。”谢超告诉每经记者。

“拼团”出品国庆档 上市公司成绩喜忧参半

国庆档三部大片,不仅主创阵容强大,背后的出品公司同样星光熠熠。

灯塔专业版显示,《我和我的祖国》由华夏电影、博纳影业、阿里影业主要出品,联合出品方则高达48家公司;《中国机长》由博纳影业、阿里影业、华夏电影、中植企业等主要出品,联合出品有15家公司;《攀登者》的主出品方只有一家上海电影,联合出品方有27家公司。

《中国机长》主题曲海报

各大影视上市公司的身影也几乎都出现在今年国庆档影片之中。《我和我的祖国》中的A股公司有光线影业、华谊兄弟、华策影视、文投控股、上海电影等,还有港股公司阿里影业、欢喜传媒;《中国机长》则涉及了阿里影业、万达电影、幸福蓝海三家上市公司,《攀登者》中上海电影、华谊兄弟、北京文化、万达电影、阿里影业等上市公司阵容同样惹人注目。

其中,已成功过会万达电影的万达影视,和阿里影业,均参与了上述三部影片的出品或者联合出品,文投控股、华谊兄弟则涉及《我和我的祖国》《攀登者》两部电影。

截至9月30日收盘,万达电影的股价为17.41元,相较于8月底的15.75元上涨了超过10%;华谊兄弟的股价也有上涨,截至9月30日,华谊兄弟股价为4.73元,比8月底增加了5.6%。港股阿里影业则于10月2日开市,由9月30日的1.27港元小幅下滑至10月4日收盘价的1.26港元。

表现最令人意外的是上海电影,在9月30日当天跌停,另一支受影响的“攀登者股”北京文化,也在9月30日当天跌去近7%。

据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近10年国庆节过后的5个交易日,沪指上涨概率超六成,文化传媒指数近10年有6次实现上涨。不过2018年由于影视行业整顿,国庆后5个交易日文化传媒指数大跌超11%,创近10年最大跌幅。

10月7日晚,上海电影发布关于电影《攀登者》票房的公告。据初步统计,截至2019年10月6日24时,影片在中国大陆地区上映7日的累计票房收入(含服务费)约为人民币7.61亿元(最终结算数据可能略有误差),截至2019年10月6日,公司预计来源于该影片的综合收益暂为人民币700万元至1700万元(最终数据以实际结算为准)。

同时,文投控股也发布了关于电影《我和我的祖国》票房的公告。据国家电影资金办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0月6日24时,该影片在中国大陆地区上映7日,累计票房收入(含服务费)约为人民币20.49亿元,截至2019年10月6日24时,公司投资于该影片所产生的票房分账收益(不包括公司影城对该电影的放映收益、影片版权销售收益、海外发行收益等)暂为人民币185万元至205万元之间(具体以实际结算为准)。

没有上市的博纳影业在资本市场显得低调,但却屡屡在大档期成为赢家,从《湄公河行动》到《红海行动》,都跑出了“黑马”姿态。

某影院经理告诉每经记者,他们一开始对于《中国机长》的预估票房为20亿左右,截至10月7日晚,影片的票房已经接近这个数字,猫眼专业版对其的最终预测票房为29.4亿元。“博纳这几年走的路子非常好,快准狠。不仅仅局限于主旋律,能够振奋国人民心的片子,在现在往往能取得好票房”。

10月8日是沪深股票开盘日,究竟哪支影视股将涨幅最大,大家都在拭目以待。

(封面图片来自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100家影视公司收获近50亿票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