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9月我国外储规模较年初上升0.6% 央行连续10个月增持黄金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06 20:23:14

每经记者 边万莉    每经编辑 刘野    

10月6日,人民银行公布了9月官方储备资产。数据显示,9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0924.31亿美元,较年初上升197亿美元,升幅0.6%。值得一提的是,9月末,我国黄金储备为6264万盎司,环比增加19万盎司,这已经是人民银行连续10个月增持黄金。

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王春英就2019年9月份外汇储备规模变动情况答记者问时表示,9月,我国外汇市场供求保持基本平衡。受全球经济增长、主要国家央行货币政策、全球贸易局势、地缘政治因素等影响,美元指数上涨,主要国家债券价格下跌。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化等因素综合影响外汇储备规模。

王春英认为,今年以来,在国际形势错综复杂的背景下,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主要经济指标处于合理区间,经济结构持续优化,高质量发展积极因素增多。受此支撑,我国外汇市场运行平稳,外汇储备规模小幅波动主要受估值因素影响,规模总体保持稳定。


图片来源:摄图网

王春英进一步表示,往前看,国际经济金融环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全球经济增长放缓,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上升,国际金融市场波动性加大。但我国经济发展有巨大的韧性、潜力和回旋余地,长期向好的发展态势没有改变,并继续推进全方位改革开放,这将为外汇储备规模保持总体稳定提供有力支撑。

值得注意的是,从去年12月以来,我国黄金储备规模实现了连续10个月增持。其中,2018年11月~12月、2019年1月~9月的黄金储备分别为5924万盎司、5956万盎司、5994万盎司、6026万盎司、6062万盎司、6110万盎司、6161万盎司、6194万盎司、6226万盎司、6245万盎司、6264万盎司。

有分析人士曾指出,黄金的安全性和流动性较好,是各国央行实现资产多样化的重要工具,中国黄金储备规模及占比与主要国家相比均偏低,未来仍有增持空间。此外,麻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苏筱芮曾向每经记者表示,在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下,央行将黄金作为其分散风险的资产来增持,一方面能够应对国际金融市场的波动性,有利于优化外储结构;另一方面则能够提升市场对于人民币的信心,有利于人民币的国际化发展。

此前,王春英回应我国增持黄金储备的原因时表示,“黄金储备一直是各国国际储备多元化构成的重要部分。黄金兼具金融和商品的多重属性,有助于调节和优化国际储备组合的整体风险收益特性。我们从长期和战略的角度出发,根据需要动态调整国际储备组合配置,保障国际储备的安全、流动和保值增值。”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