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先锋集团董事长张振新去世被证实!旗下P2P资金困局待解

证券时报 2019-10-06 08:22:38

昨晚,网信官微的一则讣告令先锋集团的危机雪上加霜!讣告称,先锋集团董事长、网信集团实际控制人张振新已于9月18日伦敦去世。在此之前,先锋集团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资金压力,集团旗下P2P平台网信普惠已经逾期,巨额债务还有待化解。

Yw.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张振新9月在英国去世

5日晚网信官微发布讣告,称先锋集团董事长、网信集团实际控制人张振新先生因多脏器衰竭、酒精依赖、急性胰腺炎经抢救无效,于伦敦时间2019年9月18日在英国伦敦切尔西和威斯敏斯特医院去世,享年48周岁。

讣告称,张振新董事长在异国病逝后,由其身边家人及公司陪同人员处理后事,于9月26日在伦敦取得由切尔西和威斯敏斯特医院及其指定法医鉴定机构出具的死因报告,并据此由切尔西和肯辛顿区政府出具正式的死亡证明。

网信官微同时发布的另一条消息显示,先锋集团成立临时危机管理工作组,牵头风险化解工作。文章称,为持续化解危机,坚持在岗的管理团队本着负责任的态度,第一时间成立临时危机管理工作组,并推举集团CEO张利群为组长,共同商议后续工作计划和方案。

早在9月28日,有关“先锋系”实控人张振新去世的消息就在网络上流传。据财新报道,有关张振新的消息存在不同版本:一是在投资人群中有张振新自杀的说法,二是在相对小一点的圈子里,称他死于胰腺炎引起的器官衰竭,张振新的弟弟已赴英国料理丧事。

如今张振新在英国去世的消息已经被证实,但其集团旗下多个业务均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境还有有待化解。除网信理财债务逾期外,今年5月,网信证券因存在重大风险隐患,被辽宁省证监局派出风险监控现场工作组进行专项检查。

旗下P2P平台逾期

今年7月4日,网信平台拟良性退出的消息瞬间刷屏。在此之前,已有多名投资者在社交平台上投诉称网信平台提现出现困难。有投资者声称,在T+3天没有到账后,申请取消合同被告知无法取消。

根据网信普惠平台当时公布的数据,截止2019年5月31日,平台借贷余额为59.02亿元,借贷余额笔数13.37万笔,当前出借人数量15.09万人。但在项目逾期情况部分,平台展示数据全部为0。

7月23日,在网信理财发生兑付问题半个月后,先锋集团董事长张振新终于发声,对集团面临的困境和危机进行解释。

张振新称,在先锋集团成立以来走过的第16个夏天,公司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境和危机。从所属的行业来看,实体经济的下行使得资产端的资产质量出现了严重下滑,抵押品价值缩水,处置难度增大;同时遭遇了一些恶意逃废债的企业和个人。尽管公司一直在用自有资金来维持流动性并保持刚性兑付,也还是迎来了不可回避的逾期时刻。

张振新还表示,他和公司核心管理团队将坚守岗位,不抛弃不放弃,分工明确,目标一致,负责到底,全力以赴地开展各项工作,竭尽全力保护投资者利益。

公开资料显示,网信普惠为网信集团旗下P2P平台,由北京东方联合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运营。北京东方联合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6月21日,注册资本5亿元,法定代表人为李焕香。

持股99%股东张振新为先锋集团董事长,是“先锋系”的实际控制人。公开信息显示,“先锋系”持股的金融领域相关公司数量超过30家,在银、证、保及支付等领域持有多张金融牌照。而李焕香也曾在先锋系公司有过多份任职经历。

早在2013年,网信理财正式上线。天眼查信息显示,网信理财共获得3轮融资:2014年11月获得5000万元A轮融资,2015年7月完成4100万美元B轮融资,2016年9月完成C轮7000万美元融资,投资方包括三山资本、中信资本、君同建银国际、信中利、建银国际等多家知名投资机构。彼时,网信理财估值为20亿美元。

2016年9月,网信集团宣布对网信理财进行业务拆分,对P2P业务进行剥离。网信理财将P2P业务转移至网信普惠。

先锋集团版图有多大

张振新是内蒙古人,毕业于东北财经大学,发迹于辽宁省大连市。1994年,23岁的张振新成为申银万国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大连营业部总经理。

2000年,张振新成立了大连网信创业投资有限公司。2003年,张振新成立了联合创业担保集团(现名“联合创业融资担保集团有限公司”)。此后,“网信”“创业”“联合”等字眼频繁出现在“先锋系”众多公司的公司名中。

天眼查显示,先锋集团控股的公司多达30多家,上市企业目前有7家,分别是中国信贷(中新控股)、宏达金控、剑桥通信、平安证券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亚联发展,还有两家新三板公司。

“先锋系”的版图要从张振新早年创建的联合创业融资担保集团说起。

天眼查显示,联合创业融资担保集团对外投资了7家公司。

具体来看,首先是3家融资担保公司,这三家公司设立于2008年和2009年。联合创业融资担保集团100%控股了3家融资担保公司,分别为北京联合开元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天津联合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大连联合创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担保也是“先锋系”早年的主要业务。目前,北京联合开元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还100%控股一家基金销售公司深圳宜投基金销售有限公司。

其次是1家保险经纪公司。联合创业融资担保集团持有北京江山保险经纪有限公司69.23%股份。

另外是2家小贷公司。联合创业融资担保集团分别持有大连中山嘉运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大连中山东方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50%股份、49%股份,均位列第一大股东。

此外,联合创业融资担保集团还参股了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0.41%股份。

租赁业务方面,天眼查显示,先锋控股集团直接持有的企业主要有4家,其中3家为融资租赁公司。

具体来看,先锋控股集团持有北京开元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盈泰融资租赁有限公司、辽宁开元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等3家融资租赁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25.75%、25%、25%。除了辽宁开元融资租赁有限公司设立于2008年,前面两家融资租赁公司都成立于2012年之后。实际上,辽宁开元融资租赁公司原来也是一家担保公司,后在2013年才变更为融资租赁公司。

看起来,先锋控股集团支持有上述3家融资租赁公司的一小部分股权,实际上北京开元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盈泰融资租赁有限公司这两家公司的股东中,还有一家叫中国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的股东,分别持有这两家公司8.5%、75%股权。而辽宁开元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的另一家股东开元众合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也是先锋系企业。

实际上,中国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是先锋系投资融资租赁公司的重要载体。

2009年12月30日,张振新通过凤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入股中国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下称“中国融资租赁”,当时公司名为中国计算机租赁有限公司),并担任法定代表人。

此后,“先锋系”通过中国融资租赁设立或入股了多家融资租赁公司。除了北京开元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盈泰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两家之外,天眼查显示,截至目前,中国融资租赁持有中租潜龙(天津)航空租赁有限公司100%股权;持有盈华融租赁有限公司21.38%股权。此外,中国融资租赁还持有贵州场外机构间市场有限公司30%股权,该公司是国内专门从事场外衍生品交易的创新型金融交易平台面向实体企业和金融机构提供服务。

让先锋系闻名的还是互联网金融的兴起,而入股港股上市公司中国信贷(现名中新控股,8207.HK)可以说是张振新在资本市场运作上最成功的案例。

中国信贷原是一家投资公司,业务为提供融资服务及相关融资咨询服务(包括委托贷款、房地产抵押贷款服务、典当贷款服务、其他贷款服务及小额融资服务)。2013年11月,中国信贷通过收购先锋汇升投资(香港)有限公司进军互联网支付业务。通过此次收购,张振新持有中国信贷16.84%股份,位列第二大股东,并在次年开始成为第一大股东。

截至目前,中新控股主要向中国及亚洲的中小企业、商户及个人客户提供网上金融服务,包括第三方支付、在线投资、科技驱动贷款,传统贷款及融资服务、社交游戏、保险、资产管理和区块链八个主营业务,2017年交易额超过2.7万亿元人民币(约4264亿美元)。

来源:证券时报 张骞爻 汪云鹏

责编 王鑫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先锋集团 张振新 去世 资金压力 逾期 债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