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早财经丨返程高峰开始,交警给出出行建议;香港金管局:银行体系有能力应对不同冲击;媒体:5G套餐不会比4G价格高多少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06 07:31:56

1丨聚焦香港:据央视新闻报道,5日上午,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发表电视讲话。林郑月娥表示,全港各区4日晚间发生极为恐怖的暴力事件,蒙面暴徒极端的行为令人震惊,他们肆意破坏的程度前所未见,简直令人发指。这些暴徒广泛攻击香港的铁路系统,包括车厢以及铁轨,他们破坏政府的建筑物以及选定的目标商店,恶意袭击一些不同立场的市民,并攻击警员。这些事实说明香港公共安全受到广泛危害,订立《禁止蒙面规例》有充足的依据。

林郑月娥还说,近日大量暴徒破坏,影响市民日常生活,5日也有不少商铺停业,形容香港4日“度过了非常黑暗的一夜”,令香港社会陷于半瘫痪,政府将以最大决心压止暴力,呼吁支持特区政府依法制暴,一同谴责暴力,以坚定意志与暴徒割席。

据央视新闻报道,央视主播欧阳夏丹表示,香港特区政府出台《禁蒙面法》只是第一步,法规的生命力在执行。蒙面者要卸下的不仅是面罩,还有蒙蔽眼睛、蒙蔽心灵的偏见和误解。再这么蒙着脸打砸破坏,不仅违法,也必定会给自己的前程蒙上阴霾。别看现在砸得“欢”,到追究法律责任的时候就得懵圈了。

香港金管局官网5日发文称,留意到社交媒体流传多个不实讯息,恶意制造恐慌。金管局呼吁市民不要相信流言,小心核实讯息。香港银行体系十分稳健,流动资金充裕,资产质素良好,有能力应对不同冲击。金管局重申不需要也无意改变行之有效的联汇制度,有能力、资源及决心维持香港货币及金融稳定。另外,金管局亦注意到市民于个别银行柜员机轮候提款时间较平常长。银行已采取措施,适时补充柜员机和分行的钞票供应。各银行有足够流动资金应付市民需要。

图片来源:香港金管局官网

2丨中国自研数据库超越Oracle登顶全球第一:据科技日报报道,10月2日,业内权威机构国际事务处理性能委员会(TPC)在官网披露了最新的TPC-C数据库基准性能测试结果,蚂蚁金服自主研发的分布式关系数据库OceanBase,打破美国公司甲骨文(Oracle)保持了9年的世界纪录,成为首个登顶该榜单的中国公司

TPC-C基准测试被誉为“数据库领域世界杯”,是全球公认的数据库性能评价金指标,美国公司Oracle(甲骨文)已经垄断了9年冠军。据披露,蚂蚁金服自主研发的分布式关系数据库OceanBase创造了新的联机交易处理系统(OLTP)世界纪录,是此前世界记录保持者甲骨文的两倍。

3丨5G:据钱江晚报记者从三大运营商处了解到,目前5G套餐各档位价格已基本确定比起4G套餐价格并不会高多少,三大运营商在5G套餐方面将“步调一致”,最快月内上市开售。同时,流量单价的不断下探也是必然趋势。“5G时代,1G流量价格可能就是1元或者是5毛。”有业内人士表示。

10月5日,中国证券报记者从三大电信运营商官方APP获悉,目前,通过三大运营商平台预约5G套餐的用户数量已达853.4万。其中,中国移动预约用户数超525.89万,中国联通预约用户数达155.23万,中国电信预约用户数超172.28万。

4丨大阅兵BGM合集预计年底推出:据央视军事微博,阅兵仪式上战旗方队那气势如虹的《钢铁洪流进行曲》刷屏了,网友纷纷跪求国庆70周年盛大阅兵BGM(背景音乐)合集。10月4日,本次大阅兵联合军乐团团长、总指挥张海峰接受采访时表示:年底之前应该能向社会推出

5丨茅台召开最大规模生产大会:据澎湃新闻报道,茅台集团10月3日在贵州召开了2020年度茅台酒生产质量大会。这一场近5个小时,共16项议程,有5000人参与的生产大会,规模超过了以往的任何一届。至于产量,大会提及2019年茅台酒产量较近30年来的历史平均水平,高出了3吨多;过去一年,共计完成茅台酒基酒生产约4.99万吨。

6丨部分iPhone 6s无法开机:苹果(中国)官网日前发布的消息显示,Apple已经确定,部分iPhone 6s和iPhone 6s Plus设备可能会因为某个组件发生故障而无法开机。苹果公司表示,这个问题仅会影响序列号在一定范围内、生产日期为2018年10月到2019年8月之间的设备。如果认为自己的设备出现了这个问题,可在苹果(中国)官网通过序列号查询工具检查iPhone 6s或iPhone 6s Plus是否符合免费维修的条件。

7丨首批北京冬奥会吉祥物特许商品开卖:据新京报报道,10月5日上午,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吉祥物发布后的首个冬奥“特许上新日”上,首批吉祥物特许商品现场开卖,王府井工美、北京百货大楼等多个特许零售店销售火爆。上午九点不到,王府井工美的北京2022官方零售店门口就排起了长队,有的消费者从4号晚上就在此等待。

记者从北京冬奥组委市场开发部获悉,截至5日12:00,官方网店总销售额为666069.2元,吉祥物商品销售额就达到了501344元,吉祥物商品的总销量达到3711件。

8丨今年已有27位院士逝世:据澎湃新闻援引光明网10月5日下午消息,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嗣瀛于2019年10月4日在青岛因病去世,享年94岁。梳理发现,今年以来,已有27位院士先后逝世,进入10月以来就有3位院士逝世。其中有15位中国科学院院士,另有12名中国工程院院士逝世。

9丨多家全球知名机构9月份调研A股上市公司:中国证券报报道,北向资金9月份合计净流入646.62亿元人民币,创下沪港通、深港通开通以来单月净流入的历史新高。数据显示,摩根士丹利、富达投资、贝莱德、路博迈、阿布达比投资局等全球知名机构9月份调研了多家A股上市公司。从风格、行业来看,这些公司基本以中小创为主,主要涉及半导体、电子元件、计算机应用、机械制造等行业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从历史经验来看,外资对A股的判断往往具有一定领先性,并在过去数年中取得了显著的超额收益。因此,无论是在行业配置还是个股选择层面,外资的动向都值得投资者关注。

图片来源:中国证券报

10丨各地将迎长假返程高峰:据央视新闻,6日起,各地将迎来长假返程高峰,全国道路特别是高速公路交通压力将明显加大。据中央气象台预报,未来2天,受较强冷空气影响,我国中东部地区气温将明显下降,西北地区东南部、黄淮中西部、江汉北部、西南地区东部和南部将有中到大雨,局地有暴雨,恶劣天气将给交通安全带来不利影响。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提示广大交通参与者,出行前要提前了解沿途天气和路况,合理选择交通方式,尽量避开出行高峰和夜间行车

11丨先锋集团董事长、网信集团实际控制人张振新先生去世先锋集团董事长、网信集团实际控制人张振新先生因多脏器衰竭、酒精依赖、急性胰腺炎经抢救无效,于伦敦时间2019年9月18日在英国伦敦切尔西和威斯敏斯特医院去世,享年48周岁

12丨Libra:据中国基金报报道,北京时间10月5日,国际支付巨头PayPal发布声明宣布退出Facebook牵头的数字货币项目Libra,成为首位宣布退出Libra的成员。而华尔街日报报道,在PayPal之前,由于政府官员的强烈反对,已有Visa(维萨)和MasterCard(万事达)等两家银行卡清算组织表示将重新考虑是否要加入Libra。

在PayPal宣布退出Libra协会之后,Libra官方推特连发数条推文称,建立代际支付网络并不容易;我们认识到变革是困难的;我们期待将在10天内举行的首次Libra委员会会议,并将在会后分享最新进展,其中包括1500家有意参与的实体的详细信息。

13丨特朗普弹劾调查:新华网5日消息,美国国会众议院监督和改革委员会4日向白宫发出传票,要求其在10月18日之前提交总统特朗普“电话门”事件相关文件,以配合众议院针对特朗普的弹劾调查。他们说,3个委员会多次要求白宫主动提交相关文件,但白宫拒绝回应,因此发出传票。他们还警告马尔瓦尼,如果他未能或拒绝服从传票,那么相关行为将构成妨碍弹劾调查的证据,可能会被用作对他本人和特朗普的不利推断。特朗普或白宫尚未对此做出回应。

14丨京张高铁联调联试启动:据央视新闻消息,从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10月5日下午,随着首列综合检测车55201次从京张高铁新建昌平站开出,京张高铁联调联试工作正式启动。京张高速铁路位于北京市西北、河北省北部,起自北京北站,终点为张家口站,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八纵八横”京兰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另据证券时报消息,综合检测列车逐级提速过程中,测试列车各区段最高运行速度不应超过该区段线路允许速度的110%,因此,联调联试期间预计最高试验速度达每小时385公里

15丨英国脱欧:新华国际报道,英国苏格兰最高民事法院10月4日发布政府递交的法庭文件。政府在文件中首次明确,如果10月中旬仍无法与欧盟达成新的“脱欧”协议,首相约翰逊将致信欧盟,寻求延期“脱欧”。这一表述与约翰逊所持长期立场相悖。代表英国政府的律师韦伯斯特说,上述文件是首相下一步举措的“明确陈述”。英国政府仍然希望如期“脱欧”并致力于实现这一目标。

早互动


一周票房观察:主旋律大片扛起史上最强国庆档

这个国庆档,可以说是史上最强国庆档,也是主旋律大片的高光时刻。在10月3日晚间,2019年全国累计票房就已经突破了500亿,比去年(10月4日)突破该节点要提前1天。

这主要得益于今年国庆档三部主旋律大片表现强悍,《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攀登者》这三部主旋律大片稳居票房前三,灯塔专业版显示,截至10月5日下午8点,上述三部影片的累计票房分别为18.1亿、15.3亿元、6.8亿元,也就是说,光这三部影片,目前已经为国庆档贡献了超40亿票房。

从单日票房走势来看,9月30日起就已经非常热闹,单日票房过了6亿,不过10月1日当天才是高潮,当天票房接近8个亿。

10月5日凌晨,电影我和我的祖国官方微博宣布《我和我的祖国》票房突破16亿,是国产影片中最快破15亿、16亿的大片,已经连续5天票房突破2.5亿,持续5天单日票房第一名。

这样的票房和此前的预售成绩也较为吻合,此前预售环节,这三部影片预售票房就很快超过5亿,从预售票房成绩来看,《我和我的祖国》领跑,不过在猫眼、淘票票等票务平台的想看指数上,则是《攀登者》领先。

近年来,由真实事件改编的国产主旋律影片兼顾了口碑和票房,逐渐成为市场热门,大档期的卡位战上,几乎都有主旋律电影的身影,主旋律电影票房开始爆炸式增长。

不过这三部主旋律大片也各有特色。电影《我和我的祖国》集结了华语影坛7位顶级导演、50余位优秀演员,电影主题曲还得到王菲的鼎力加盟,是前所未有的“中国电影梦之队”。电影表现了大时代下的小人物,一个个动人的故事也打动了无数观众的心。

相比之下,《中国机长》和《攀登者》都是改编自真实事件,去年川航3U8633航班紧急降落的事件让人记忆犹新,影片不仅卡司强大,而且泪点、燃点兼具。

《攀登者》则改编自中国登山队两次登顶珠峰的经历,第一次是人类历史上首次从北坡登顶珠峰,第二次则完成了中国人自己勘测珠峰高度的任务,电影用极具震撼力的画面再现了中国人的勇敢无畏。

一周车市观察:

车市正值“金九银十”的销售黄金期,以往每年这个时间段正是车企销量的“爬坡期”。为刺激销量,各大汽车品牌会推出不同的优惠购车方案。然而,眼下由于正值“十一”假期,本周推出的新车较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十一”假期走访车市时发现,除了几家豪华车品牌4S店比较热闹外,多数汽车4S店内比较冷清,甚至在一些店里,销售人员比前来看车的人还要多。“金九银十”的火爆场面不再。

受整体车市下滑的影响,外加上新增客户群体不多,目前国内车市消费已经进入了平稳释放阶段。再加上目前仍处于“国五”到“国六”切换阶段,一些消费者仍处于观望期,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今年“金九银十”期间的销售。预计“十一”假期过后,各大汽车品牌将推出更多新车型,冲刺2019年销量目标。

一周楼市观察:

金九银十出货季,房企以打折促销、免佣、返佣等形式加大了出货力度。在新房市场领域,为冲刺业绩、加速销售回款,全国重点一二线城市中,一线城市除深圳,二线城市除成都外均有新开盘项目,平均去化较高,达61%,刚需仍占主流。

9月末全国一二线城市楼市成交面积环比均不同程度上升。据中指数据,环比来看,二三线代表城市升幅相近,且均小于一线城市。同比来看,仅一线城市成交有所下降。三线代表城市同比升幅为74.9%,显著高于二线代表城市的同比升幅9.4%。

10月小长假期间,从一线中介反馈数据来看,带看量、成交量较9月略有下降,特别是在政策仍严控城市,如北京、上海等,业主心态有所下降,买房者谈价空间有所增长。

库存方面,主要城市总量环比上升1.89%,其中宁波、杭州升幅较高,均超8%。库存环比下降的城市中,南京降幅较高,厦门、福州降幅在1%以内。

1丨YNAP入驻天猫:近日,阿里巴巴和奢侈品公司历峰集团宣布,历峰旗下奢侈品电商Yoox Net-A-Porter(简称YNAP)将入驻天猫。YNAP由时尚电商Yoox和Net-A-Porter合并而成。Net-A-Porter旗舰店将开设在天猫Luxury Pavilion中,首批进入天猫的品牌数量超130个,涵盖了卡地亚、IWC万国、沛纳海、积家等品牌。

2丨美老牌时尚电商Rue Gilt Groupe:2.8亿美元投资。近日,美国购物中心开发商Simon Property Group与美国时尚电商集团Rue Gilt Groupe宣布,将合作建立一个针对折扣零售商的线上电商平台。在该次合作中,Rue Gilt将成立一家新的控股公司,其旗下业务包括折扣电商网站以及Rue Gilt已有全部业务。Simon Property将会以2.8亿美元的价格收购这家控股公司50%的股权。

3丨Forever 21递交破产申请:据新京报,近日,快时尚品牌Forever 21宣布,已根据美国破产法第11章申请破产保护,以重组其业务。Forever 21表示,将关闭旗下178家门店。在鼎盛时期,Forever 21在57个国家拥有超过800家门店。

半月之前,Forever 21被曝出破产传闻,但其予以否认,并称:“我们的商店是开放的,我们打算继续经营绝大多数美国商店,以及少量的国际商店。”

4丨丸美成A股日化“第一股”:今年7月上市的“丸美股份”,于9月30日股价报收于59.3元,市值达238亿元,超过“上海家化”的231亿元。由此,丸美成为A股日化“第一股”。

5丨刚泰控股:转让意大利奢侈品牌Buccellati控股权。近日,历峰集团宣布,已收购意大利奢华珠宝品牌Buccellati(布契拉提)的母公司Buccellati Holding Italia S.p.A.100%股权。早在2017年8月,中国刚泰集团通过旗下的上市公司——刚泰控股收购了Buccellati Holding Italia S.p.A 85%股权,剩余15%的股权由意大利私募投资公司Clessidra和Buccellati家族持有。

每经记者:刘洋 甄素静 蘧毛毛 许恋恋

每经编辑:张弩 王晓波

声明:本文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投资依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长假 国庆 银行 香港金管局 5G套餐 4G 返程高峰 高速公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