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轮播

每经网首页 > 推荐·轮播 > 正文

每经热评丨主旋律电影为什么成了“主旋律”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04 18:28:49

每经评论员 李伟

今年的国庆大假,真是让人振奋。我们不仅通过阅兵和群众游行活动,看到了一个日益强大欣欣向荣的祖国,更是在电影院里,感到了一种澎拜的、燃烧的家国情怀。

与往年不同,今年的国庆档,《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攀登者》三部主旋律电影,领跑票房。这些主旋律电影,真正成为了国庆档的“主旋律”。

与国内火爆相应的是,《我和我的祖国》在全球同步上映,全球票房火爆,很多地方一票难求。据《欧洲时报》报道,10月1日,《我和我的祖国》强势登陆欧洲,在德国、英国、荷兰、奥地利、比利时、卢森堡等同步上映,创造了中国影片欧洲最高预售纪录,首日一半以上的场次,出现影票售馨的火爆场面。

在人们的固有思维里,都觉得主旋律电影难拍,那么,这三部主旋律电影为什么就冲出了人们的思维定势,以主旋律的基调和内容,成就了一等一的商业大片气质呢?

我觉得,这就是把主旋律的“大”与故事里人物的“小”有效的结合起来了。

大与小,什么是大?什么是小?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典是超级大。而要表现这个大,为了表现好这个大,要让观众真正受到感动的大,就必须要从“小”来入手,这个“小”,就是我们最普通的老百姓。这些电影艺术家们知道,只有从最普通的百姓,从我们身边的“小”老百姓入手,才能引起我们的共鸣,才能拉近主旋律的“大”和人民群众的距离,才能让主旋律真正走进老百姓的心里。因此,《我和我的祖国》,如此宏大的主题,用了7个小故事以及一系列小人物/甚至小孩子,就淋漓尽致地表现出来。没有想象中的“高大上”的风云人物,没有想象中的高昂的口号和宣传。

因此,最好的宣传手段,其实,就是我紧紧拉着你的手,像唠嗑一样的,和你一起回忆你亲身经历的感同身受的事情,而不是我站在高高的讲台上,给你宣讲距离你很远的伟大真理。

这个“大”和“小”,当然更有理论意义上的高度。什么是大?我曾经在这两年的电影评论中,多次阐述的“大”,就是包括电影艺术在内的所有文学艺术作品中,最“大”的就是“情”。

这些“情”,可以是对国家民族的情,可以是亲情,战友情,可以是友情,总之,只要是人类心灵中美好的一切“人间情感“,最善良的“人间真情”,你只要表达好了,就是好电影。关键是,我们如何表达真情。只要是宣泄、揭示、表达了“真情”的电影,表达了“人间真情”的电影,就必然是好电影,好作品。相反,那些不好的电影,那就一定是没有表达人间真情的电影。它们也有“情”,但是,要么是虚假的情,要么是故弄玄虚的情,要么是很别扭的、强扭的情,要么就根本没有情。这样的电影,肯定不会被老百姓喜欢。

为什么那些引进到中国来的印度电影总是引进一部成功一部?可以说,引进的每一部印度电影都具有浓烈的真情,都让每一个人感同身受,哪怕就是为了在家里建一个厕所,这样的一件看起来非常“小”的事情,拍出来的电影,也让人荡气回肠,看的热泪盈眶(《厕所英雄》)。

为什么近些年,我们很难有好电影出来?如果我们深入去观察,就明白,我们的电影因为拜金,因为太追求快餐文化,不仅故事粗制滥造,情感表现更是忸怩造作,观众如何买账?

从前的好莱坞电影,也是精品辈出,远的不说,就说比较近的,《泰坦尼克号》、《狮子王》、《疯狂动物城》、《血战钢锯岭》如此等等,都是可以让人反复观看品味的,每一次观看都会让人热泪盈眶。就是把“人间真情“演绎到了极致。但是,近几年来,我感觉好莱坞也开始疯狂拜金,拜“IP”,那些所谓的“大IP”电影,情节越来越雷同,故事越来越离谱,表达的情感越来越做作。我感觉,好莱坞如果持续这样下去,距离衰落就不远了。

另外,我认为,国庆档的三部主旋律电影,不仅仅是给观众带来一次情感的洗礼,更是对我们老百姓心灵的一次正能量的重建。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们社会里的拜金拜物现象日益严重,人们活着的目的,仿佛就是赚钱和获取物质享受,社会的成功评价标准仿佛也在金钱化和物质化。社会由此浮躁而喧嚣。前不久,一个所谓的“大佬”还公开演讲,把青年人的成功与否,甚至生命的价值,完全与金钱挂钩!就是在这些毫无责任和偏激的鼓动中,人们的责任意识、价值观都在变化。因此,全社会需要正确的舆论导向,需要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电影,是宣示正确人生观和价值观最好的武器。为什么那么多的观众,在观看三部主旋律电影的时候,会感动会流泪,在电影放完了以后,还情不自禁的一起唱《我和我的祖国》?这就说明,人民心底里的责任感、自豪感、价值观被激发出来了。因此,国庆节三部主旋律电影,也是对社会人心的一次大洗礼,让大家明白,在金钱之外,还有更为伟大的责任和更崇高的感情。

因此,现在的社会,需要大量的具有“人间真情”的电影出来,更需要类似国庆三部曲这样的主旋律电影大量问世。

感谢《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攀登者》的所有创作和演出人员们!

真切希望,电影工作者们以此为起点,用手中的电影镜头,把祖国人民在实现中国梦的火热实践中的“至真情感”,宣泄和倾流,激励人民前进!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