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零佣金真的来了!美国两家大券商同时宣布零佣金,美股券商股暴跌!国内券商价格战再起,零佣金只是时间问题?

券商中国 2019-10-02 19:15:55

十一长假第一天,美国证券经纪商的一个举措,让国内券商“倍感压力”。

海外ETF产品价格战不断升级的同时,券商佣金费率价格战持续进行中。10月1日,美国最大的在线券商嘉信理财(Charles Schwab)表示,将从10月7日起,将美国股票、ETF和期权的在线交易佣金从4.95美元降至零,预计此举将使其季度营收减少3%至4%。

嘉信理财主要竞争对手TD Ameritrade随后表示,将与嘉信理财的最新举措相匹配。该公司将从10月3日起,取消美国经纪公司在线上市股票、ETF(国内和加拿大)和期权交易的佣金,从6.95美元降至0美元。

受此消息影响,美国券商股于周二出现暴跌,嘉信理财股价大跌9.73%,TD Ameritrade股价暴跌25.76%,创20年来最大单日跌幅,E-Trade股价暴跌16.4%,创十年来最大单日跌幅。

有资深券业人士对记者分析到,嘉信理财此举的原因有二,一是外部原因,深受Robinhood影响;二是主动所为,逼迫靠交易佣金收入为主的券商交出客户和市场份额。

中信建投证券非银首席分析师赵然表示,零佣金经纪业务模式导流获客,通过财富管理等其他方式赚钱的思路再次升级,后续预计会有更多的海外券商入局,如果没有高附加值的衍生业务提供稳定收入,小型券商承压,行业集中度提升将加一步加速。

美国两家大券商同时宣布零佣金

梳理发现,从2013年Robinhood成立至今,已有多家国外证券经纪商宣布零佣金或推出零佣金产品。Robinhood是美国的一款股票、期权及加密货币交易应用,成立于2013年,成立之初就瞄准了美国那些可能因为佣金而放弃购买股票的年轻人,最大特色是股票交易零佣金。当时就有分析师预测,主要券商被迫取消佣金只是时间问题。

去年8月份,摩根大通推出一款免佣金的投资APP“You Invest”,用户可在第一年内免费进行100次股票或ETF交易,并且可以依据其活动程度可获得无限次的免费交易。消息发布当天,摩根大通股价上涨1.5%至116.33美元。当时就有言论称,摩根大通通过压低费用的方式争取客户,将使网络券商的竞争更加白热化。

今年9月末,另一家美国零售经纪商盈透(Interactive Brokers)宣布推出一款新的免佣金交易应用程序。新服务IBKR Lite将允许用户投资美国股票和交易所交易基金,而无需支付佣金或市场数据费。盈透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这项新服务将通过向做市商销售客户订单流得到支持。

而今嘉信理财宣布实施零佣金,业界不是第一家,也不会是最后一家。

至2018年末,嘉信理财管理的客户总资产为3.25万亿美元,总资产超过美国任何一家上市投资服务公司。从营收构成上来说,嘉信理财的佣金收入占其季度营收比例为3%至4%,占比并不高。其超过90%的收入来自利息和财富管理,取消佣金对公司的影响不大。但是,嘉信理财宣布零佣金的举措反应了一种大趋势,对行业影响颇大。

就在嘉信理财宣布零佣金后不久,TD Ameritrade表示,将与嘉信理财的最新举措相匹配。从10月3日起,其美国经纪公司“将取消其在线上市股票、ETF(国内和加拿大)和期权交易的佣金,从6.95美元降至0美元。”TD Ameritrade的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蒂姆?霍基(Tim Hockey)表示:“我们一直在以溢价、零美元价格和公平竞争的环境抢占市场份额,我们对自己的竞争地位和我们为客户提供的价值更有信心。”

或为谋求客户和市场份额

正如上述券商资深人士所言,这些知名经纪商纷纷实施零佣金或者推出零佣金产品,除了受到外部因素影响,同时也是主动所为,即逼迫靠交易佣金收入为主的券商交出客户和市场份额。

嘉信理财首席财务官彼得·克劳福德(Peter Crawford)估计,这些佣金提供了大约9000万至1亿美元的季度收入。然而,每笔收入交易的佣金数年来一直在减少。公司希望新资产能够弥补费用收入的损失。

中信建投证券非银首席分析师赵然表示,零佣金经纪业务模式导流获客,通过财富管理等其他方式赚钱的思路再次升级,后续预计会有更多的海外券商入局,如果没有高附加值的衍生业务提供稳定收入,小型券商承压,行业集中度提升将加一步加速。

受嘉信理财事件影响,美国券商股周二集体暴跌,嘉信理财股价大跌9.73%,它的主要竞争对手TD Ameritrade股价暴跌25.76%,创20年来最大单日跌幅,E-Trade股价暴跌16.4%,创十年来最大单日跌幅,此外,盈透证券单日跌幅9.41%,摩根士丹利跌幅3.02%,摩根大通跌幅1.82%,美国银行跌幅2.50%,高盛跌幅2.19%,花旗集团跌幅1.35%。

国内券商须提供更多增值服务

毫无疑问,嘉信理财实施零佣金事件,正在加剧国内券商的危机感。数位券商人士都做出了肯定的回复,认为倍感压力。

近年里,券商经纪业务从“躺着赚钱”到逐渐“危机四伏”,最重要的参考指标就是佣金率持续下滑,从最初的千分之三到目前的万分之三甚至更低,已有多家券商给出最低万分之二的佣金率,也即实现了事实上的零佣金,经纪业务已经到了“不转不行”的历史关口。

近几年来,国内券商经纪业务集体谋求财富管理转型,实现财富管理的核心要义,即通道趋于免费,服务加速收费。逐渐降低通道业务收入的占比,落到实处,多为“以量补价”、“以费代佣”,而这些,也是国外券商降低佣金的动机之一。

赵然认为,放眼国内券商业,同样出现在单一业务上过度竞争的局面。因为存量博弈激烈叠加机构风险偏好降低,即使是牌照业务,也进一步通道化。未来,经纪业务作为重要流量入口之一,需要加强和公司内其他业务线,如大资管,大投行等部门业务协同,不断加大产品创新,提供更多增值服务,才能在经纪业务费率降低的大背景下,保持长期竞争力。

券商中国记者 张婷婷 黄昌卉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美国 券商 零佣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