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热点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热点 > 正文

中国电影航母人事大变更 喇培康卸任董事长,焦宏奋、傅若清分别履新董事长和总经理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30 23:25:54

每经记者 毕媛媛    每经实习记者 董兴生    每经编辑 杜毅    

9月26日,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600977.SH)公告称,公司当天召开第二届董事会第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选举公司董事长、副董事长》的议案。

经选举,焦宏奋当选为公司第二届董事会董事长,傅若清当选为第二届董事会副董事长,另外,公司董事会同意聘任傅若清为公司总经理,任期自本次董事会选举通过之日起至本届董事会届满之日止。

至此,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喇培康和副董事长、总经理江平的任期已经结束并卸任。被称为“中国电影航母”的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此番人事变更的完成,也意味着中国电影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影集团”)与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电影”)走向进一步融合。

中国电影开拓者喇培康卸任

2010年12月9日,由中影集团、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央广传媒发展总公司、长影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7家传媒巨头联合发起的中国电影有限公司正式成立。作为中国电影的控股股东,时任中影集团董事长的韩三平,同时兼任中国电影董事长。

据了解,中国电影业务涵盖影视制片制作、电影发行、电影放映及影视服务,涉及影视制片、制作、发行、营销、院线、影院等众多业务领域。《狼图腾》《百团大战》《中国合伙人》《建国大业》《建党伟业》等电影,是中国电影成立后的主要代表作品。

担任中国电影董事长4年后,已到退休年龄的韩三平,于2014年初正式卸任中国电影董事长,由喇培康接任。

公开资料显示,喇培康曾于2007年2月至2008年7月任中影集团董事、副总经理,2008年7月至2014年1月任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副局长。喇培康曾在海外居住多年,长期致力于中国电影的对外传播和中外电影交流,并参与制定了引进美国分账大片的操作办法。事实上,喇培康进入中影后,中外交流不断加强融合。

2018年,喇培康在第八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中国电影发展北京论坛”上发言  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根据启信宝信息,目前喇培康仍为中国电影法人代表,他还为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中影星美电影院线有限公司、中影电影数字制作基地有限公司等6家公司的法人代表。

在喇培康的任期内,他坚持电影题材多样化发展,最典型的例子是今年初爆火的《流浪地球》。喇培康曾表示,(中国电影)每年拍十几部影片,但不能千篇一律拍一种类型。“我们要坚持多样化、多题材、多量级。科幻影片就是一种非常重要的类型,而这个类型在中国电影市场上是一个空白。”正因如此,早在2014年,中国电影就决定投拍《流浪地球》。

今年国庆档,主旋律商业大片集中上映,《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攀登者》等影片,正在进行激烈竞争。中国电影也拍过《建国大业》《建党伟业》《建军大业》,对于主旋律影片,喇培康也有独到的见解。

此前,接受每经记者专访时,喇培康曾表示,主旋律题材电影就是正能量影片。过去的主旋律影片票房不理想,“是因为主创没把片子做好,而不是主旋律题材的问题”。他认为,电影工作者应该从自身角度多总结反思。

此外,在喇培康任职期间,中国电影实现上市,并创下了影视产业规模最大的IPO。根据今年年中报,中国电影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48.41亿,同比增加4.81%。其中电影发行业务上半年营收29.04亿,占比达到了60%,是中影的核心营收来源。影视制片制作板块中,今年上半年主要得益于主控《流浪地球》,中国电影实现了3.43亿元营收。

老电影人焦宏奋、傅若清履新

今年58岁的焦宏奋,有多年的电影工作经验。公开资料显示,从2005年12月起,焦宏奋开始担任中影集团党委书记,2006年2月任中影集团副董事长,2011年12月任中影集团总经理。

2014年初,韩三平退休后,其中影集团董事长职务,由焦宏奋接任,后者还在2014年1月至2015年8月兼任中影集团总经理。此外,焦宏奋也一直在中国电影任职。中国电影组建成立后,焦宏奋开始担任公司监事会主席。

值得注意的是,焦宏奋成为韩三平之后,第二个同时担任中影集团和中国电影两家公司董事长职务的人。有分析指出,这或许意味着中影集团与中国电影将进一步走向融合。据每经记者了解,焦宏奋这些年一直致力于中外电影节和影片的交流,他带着《滚蛋吧!肿瘤君》《功夫瑜伽》等多部作品走向哈萨克斯坦、印度等国家。

图片来源:摄图网

本次换届中当选中国电影副董事长、总经理的傅若清,也有丰富的电影行业经历。据了解,傅若清曾在2007年2月—2011年12月任中影集团董事、副总经理,2011年12月—2014年6月任中国电影董事、副总经理。

不仅如此,傅若清还从2014年6月起,担任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该公司由国内19家国有电影单位参股投资组成,是除中影集团外,国内第二家拥有进口影片全国发行权的公司。

执掌华夏电影公司期间,傅若清投资出品发行了《红海行动》《湄公河行动》《警察日记》《智取威虎山》《滚蛋吧!肿瘤君》《十八洞村》《功夫瑜伽》等多部影片,都获得不错的市场反响。而今年国庆档热门影片《我和我的祖国》,华夏电影也为出品方之一。

焦宏奋和傅若清的任期皆为2019年9月26日—2022年9月25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