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挖角”见效了:华西证券研究所16位首席较多来自3家券商!“弯道超车”有没有戏?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30 21:05:59

除了太平洋证券、安信证券“输血”较多外,其实方正证券也“贡献”了不少。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何剑岭    

____500602724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快马加鞭筹建研究团队的华西证券,近日首次曝光了旗下研究所16大重点行业首席分析师名单。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截至目前,华西证券研究所麾下至少已有27位分析师,其中16位为首席分析师,而这16位中有11位曾入围新财富。

记者注意到,除原太平洋证券研究所所长魏涛已走马上任,担任华西证券总裁助理兼研究所所长外,原安信证券电子行业首席孙远峰也已加入华西证券,任职华西证券研究所副所长、电子行业首席。此外,记者还了解到,原方正证券通信行业首席马军因新财富不雅事件被注销证券分析师执业证书后,也加入了华西证券,但不任职分析师岗位,而其团队成员宋辉、吴彤也已加入。还有,原天风证券汽车行业首席崔琰淡出券商近一年后又低调现身,加盟华西证券,已任职华西证券汽车行业首席。

太平洋证券、安信证券“输血”较多

近日,华西证券研究所首次曝光了16大重点行业首席分析师名单,这对于今年快马加鞭筹建研究所团队的华西证券而言“挖角”已见成效。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截至目前,华西证券研究所麾下至少已有27位分析师(2019年初仅6人),其中16位为首席分析师,领域涵盖非银、固收、电子、通信、中小&科创、汽车、机械、军工、轻工、纺服&教育、家电、房地产、交运煤炭、化工、建筑建材、环保公用,涉及总量研究、TMT、中小科创、高端制造、大消费、大周期。

记者注意到,魏涛任华西证券总裁助理兼研究所所长。据了解,2017~2019年5月魏涛任太平洋证券研究院院长。除了魏涛外,另外还有至少5人也跟着从太平洋证券“出走”华西证券,包括戚舒扬、宋辉、杨伟、晏溶、洪绚。其中戚舒扬任建筑建材行业首席、宋辉任通信行业首席、杨伟任化工行业首席、晏溶任环保公用行业首席。

在华西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职位上,则是由原安信证券电子行业首席孙远峰任职,他同时兼任电子行业首席。而孙远峰原团队成员王海维及张大印目前也跟随他加入华西证券。

除了太平洋证券、安信证券“输血”较多外,其实方正证券也“贡献”了不少。记者了解到,原方正证券军工行业首席段小虎已跳槽华西证券,仍然任军工行业首席。

此外,原方正证券通信行业首席马军因新财富不雅事件被注销证券分析师执业证书后,也加入了华西证券,但不任职分析师岗位。其原团队成员樊生龙、宋辉、吴彤,也逐一加入华西证券,这也就相当于将方正证券原通信团队“平移”到了华西证券。其中,宋辉在离开方正证券后,短暂加入太平洋证券3个月,之后也加入了华西证券,任通信行业首席;而樊生龙在今年5月加入华西证券后,又在8月离职,回到方正证券,任通信行业首席。

避免研究员出现“吃不饱、没事做”的情况

在固收和房地产行业上,华西证券研究所的两大首席均出自民生证券。记者注意到,原民生证券研究所固定收益首席、公司权益投资委员会委员樊信江加入华西证券后任固定收益首席;原民生证券研究院由子沛加入华西证券任房地产行业首席。

华西证券研究所的中小&科创首席由王秀钢担任;机械行业首席由刘菁担任;轻工行业首席由徐林锋担任;纺服&教育行业由唐爽爽担任;家电行业首席由原国盛证券、民生证券食品饮料&农林牧渔行业首席汪玲担任;交运煤炭首席由原国泰君安煤炭行业首席丁一洪担任。

值得一提的是,原天风证券汽车行业首席崔琰在2017年10月爆出私人问题后名噪一时,并在2018年10月离开天风证券,消失近一年后也低调现身华西证券,任汽车行业首席。此外,其原团队成员周沐也于近期加入了华西证券。

不难发现,在华西证券研究所上述人员中,有首席兼任两大领域,而且16位首席中有11位曾入围新财富。对此魏涛表示,在行业和人员配置方面,对市场关注度高的、客户和对内服务有较大需求的行业,如TMT、消费、高端制造、总量等领域,力邀市场最优秀的分析师加盟;对于其他领域则根据实际情况,找到性价比高的、最有潜力的人负责,或者由1个人看2至3个行业,避免研究员出现“吃不饱、没事做”的情况。

中小券商大手笔“挖角” 力求“弯道超车”

实际上,在业内看来,华西证券大手笔搭建研究团队,是想用研究所撬动其他业务发展,是中小券商实现“弯道超车”的有效途径之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据中证协数据统计,2018年,共有18家券商净增了至少10名分析师,其中国盛证券净增35名居于首位,其次中信建投、长江证券、中金公司、天风证券净增人数也在20名以上。另外,光大证券、太平洋证券、华泰证券、浙商证券等净增人数也超过15名。

在国盛证券方面,记者了解到,2017年底,原中泰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杨涛转投国盛证券,任研究所所长,而杨涛则是10位白金分析师之一。进入2019年,国盛证券继续在扩充团队,今年以来净增22名分析师,仍然居于首位,近两年来净增57人。此外,今年来招商证券、东兴证券、华西证券、中泰证券、国泰君安等11家券商净增分析师人数也在10人以上。

“不管是国盛证券还是现在的华西证券,花重金打造研究所就是想用研究所的品牌带动公司整体品质,增加分仓收入,这也是经过天风证券、中泰证券等证实是有效的”,有券商人士告诉记者。

随着这些券商大手笔招兵买马,不少券商当年的基金分仓佣金也增厚许多。Wind数据显示,2018年长江证券成为一匹黑马,基金分仓佣金收入达4.06亿元,居于行业首位;前述分析师净增长数量较大的光大证券、天风证券、中信建投、中金公司、华泰证券等分仓佣金也居于行业前20位。另外,虽然国盛证券和太平洋证券在体量上不如前些券商,但分仓佣金同比增长幅度却分别高达3013%和184%,居于行业第一和第四。另外,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盛证券分仓收入9304.40万元,同比增长666.40%;华西证券分仓收入492.63万元,同比增长4.31%。

同时,记者也了解到,2016年天风证券大手笔挖角明星分析师,一时间搅动卖方研究行业,以高薪加合伙人的优厚条件迅速聚拢了从安信证券、海通证券等各大研究所挖来的新财富团队。其中包括原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徐彪、原广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煜辉等多名新财富上榜分析师。中泰证券亦是如此,2017年初,原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加入。2017年、2018年天风证券、中泰证券分仓佣金均跻身行业前十。

不过,中信建投首席经济学家张岸元和研究发展部行政负责人武超则在今年7月发表的文章中也指出,完全依存于佣金分仓的研究只能随着佣金分仓制度的改革而淡出。除现有模式卖方研究之外,叠加新的研究功能是大势所趋。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券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