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创5个月来新高,9月PMI迫近荣枯线,生产需求指标双现回暖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30 18:29:28

国家统计局3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9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49.8%,比上月回升0.3个百分点;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7%,略低于上月0.1个百分点,但非制造业总体仍延续平稳扩张态势。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旭    

9月30日,国家统计局发布9月中国采购经理指数运行情况。

数据显示,9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8%。此外,本月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7%,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3.1%。

与市场此前预期大体相同的是,本月PMI数据出现明显回升,不仅相比上月(49.5%)回升0.3个百分点,也创下最近5个月以来的新高,距离50%的荣枯线仅“一步之遥”。

图片来源:国家统计局

9月PMI明显回升的原因究竟何在?从构成PMI的多个分项数据看,反映生产和需求的指标双双走强,是提振PMI整体走势的重要因素。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解读称,9月制造业PMI的主要特点是生产需求双双扩张。其中,新订单指数为50.5%,环比回升0.8个百分点,5月份以来首次升至扩张区间。

与此同时,生产活动也有所加快——生产指数为52.3%,环比上升0.4个百分点,其中农副食品加工、纺织服装服饰、专用设备、电气机械器材等制造业生产指数位于55.0%以上较高景气区间。

图片来源:国家统计局

对于9月份PMI中反映需求的指标明显走强,联讯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李奇霖分析认为,前期各类基建补短板政策逐步奏效,沥青表观消费、平地机销售等指标都出现明显回升,显示基建投资正在好转,对内需有一定拉动作用。

中泰证券研究所高级经济学家、政策组负责人杨畅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9月数据看,外需压力略有减轻。他结合数据分析称,9月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分别为48.2%、47.1%,分别较上月回升1个、0.4个百分点,新出口订单回升表明出口压力小幅减轻,外需下滑势头略有减缓。

图片来源:新华社

在生产需求双双走强的带动下,9月份各类型企业表现均出现明显修复。赵庆河表示,本月大中小型企业景气不同程度回升。大型企业PMI为50.8%,高于上月0.4个百分点,对制造业景气回升的拉动作用突出;中、小型企业PMI为48.6%和48.8%,分别回升0.4和0.2个百分点。从生产情况看,大、中、小型企业生产指数环比均有所上升,本月全部位于扩张区间。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制造业 PMI 新订单指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