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区域

每经网首页 > 区域 > 正文

提升轨道交通影响力 成都金牛区主题列车上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30 15:08:16

9月29日,在成都市轨道交通地铁7号线上,爱国主题列车“金牛号”正式上线,搭载着金牛区的历史记忆与建设成果展示,不断扩大规道交通在市民中的影响力。

每经编辑 杨欢

11.thumb_head

“金牛号”正式上线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张强 摄

9月29日,在成都市轨道交通地铁7号线上,爱国主题列车“金牛号”正式上线,搭载着金牛区的历史记忆与建设成果展示,不断扩大规道交通在市民中的影响力。六节车厢分别以“爱在金牛”“科技金牛”“商贸金牛”等主题。

金牛区轨道交通产业起步早、基础牢,覆盖了轨道交通科技研发、勘测设计、产业项目投融资、项目施工建设、运营维护全产业链,汇聚了西南交通大学、中铁轨道交通产业园、中铁二院、中铁二局、中铁八局等“铁字号”大院大所63家,轨道交通龙头企业和创新企业超过110家,素有“铁半城”之称。金牛区同时也是成都主城区中轨道里程较长、站点较多、沿线土地资源最为丰富的城区。目前已规划轨道交通线路17条,轨道站点104个,轨道总里程达117.4公里。

在轨道交通产业发展方面,金牛区提出了“一城”引领,提升轨道交通行业影响力;“一园”支撑,提升轨道交通产业聚集力;“一院”带动,提升轨道交通成果转化力;“一体”发展,提升轨道交通企业竞争力的思路。“一城”是环交大智慧城,“一园”是中铁轨道交通高科技产业园,“一院”是由中国中车、中铁二院、成都轨道交通集团、四川省交通投资集团共同出资筹建成都轨道交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一体”是推进中铁二院、西南交通大学、中电十所等“成都轨道交通产业发展联盟”成员单位抱团发展,推动形成以金牛为总部新都和新津为制造基地的“一总部两基地”成都轨道交通全产业链一体化发展格局。

在TOD综合开发方面,金牛区正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积极推进“1个城市级+4个片区级+8个组团级”TOD综合开发。火车北站、茶店子、韦家碾都是金牛TOD综合开发的重要节点。尤其是人北中央商务区TOD项目将通过串联地铁换乘站和网状地下慢行系统,形成“一片、两轴、三节点”的公共地下空间系统,并采用站点上跨、下穿隧道贯通人民北路,打破南北空间阻隔。

每日经济新闻 张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金牛 轨道交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