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一周母基金动态:580亿成都紫光集成电路产业基金成立;科创产业母基金拟打造20个方向产业链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30 14:24:51

《每日经济新闻》旗下创投频道外光锥创投(ID:waiguangzhui)每周为您分享《一周母基金动态》。本周值得关注的动态有:总规模580亿的成都紫光集成电路产业基金成立、盈科资本联合淄博市政府设立200亿科创母基金、科创产业母基金拟打造20个方向产业链等。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肖芮冬    

本周(9月23日~9月29日,下同),临近国庆长假,母基金行业的动态仍旧十分火爆,不仅有总规模580亿元和200亿元的母基金先后宣布设立,还有多只产业基金也有新动态。下面我们就来一一看看。

成都紫光集成电路产业基金成立:总规模580亿

9月27日,“成都紫光集成电路产业基金”宣布设立。据介绍,该基金总规模580.02亿元、一期规模280.02亿元,将主要投资紫光成都存储器制造基地项目,用于支持芯片工厂一期的建设及运营。

根据基金合伙人之一成都空港兴城投资集团官方发布的详细信息,该基金一期280.02亿元,其中成都市(市、区两级)出资230亿元,紫光集团出资50亿元;二期300亿元由紫光集团于2020年启动募集、2021年底前全部到位。

具体而言,成都天府新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成都空港兴城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分别认缴出资额74.75万元,成都交子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成都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公司分别认缴出资额40.25亿元,西藏紫光新业投资有限公司认缴出资额50亿元,西藏紫光投资基金有限责任公司、成都空港产业兴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分别认缴出资额100万元。

基金期限方面,合伙企业续存期限为10年,其中投资期5年,退出期5年;“双GP”管理模式即由成都空港产业兴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担任成都方GP,作为执行事务合伙人。西藏紫光投资基金有限责任公司担任紫光方GP,作为普通合伙人。

盈科资本、淄博市发起设立200亿科创母基金

近日,淄博市政府与盈科资本宣布共同发起设立200亿科创母基金。其中,100亿用于直投,另外100亿吸引资本导入,按1:3的比例成立400亿规模的子基金。

据悉,母基金采取直接投资和子基金相结合的投资策略,在全国遴选优秀管理团队和子基金管理人。

基金重点投资方向为科技创新项目,孵化医疗健康高成长企业,股权投资淄博境内和全国优质的拟上市公司和已上市公司,积极争取所投资外地企业或新上项目、新增产能落户淄博,通过强化资本财政的示范效应,打造收益领先、风险收敛的全国标杆性科创基金。

青岛地铁、中车集团发起设立10亿产业投资基金

9月29日,青岛华锦股权投资基金宣布成立,该基金由青岛市地铁集团金控公司与中车金控共同发起设立,总规模10亿元。投资布局上,将主要依托地铁集团和中车集团双方主业,重点瞄准高端装备方向,特别关注产业升级过程中的大交通、智能化和新材料的投资机会。

据悉,青岛地铁已先后主导落地了3只市场化股权基金。除华锦基金外,地铁金控还与翊翎资本、赟汇投资、深圳酷开等投资机构合作设立了星熠元创基金、常宁基金,3只基金募集资金总规模约15亿元。

山东省乡村振兴产业联盟基金成立:总规模10亿

9月27日,山东省乡村振兴产业联盟在济南正式成立,同时山东省乡村振兴产业联盟基金也在当天发布。

该基金由省商业集团牵头发起,以“产业+金融”双轮驱动的产融互动,促进山东省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在资金筹措方面的高效配置,积极为省域乡村振兴领域优秀企业和优质项目服务。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该基金的规模为10亿元,首期到位5亿元,将重点投向高效农业、现代农业、农业大数据、乡村文旅等领域。

青岛高新区、前海母基金将合作共建30亿规模北方基金

近日,“前海母基金2019年半年度合伙人大会”在青岛举行。会上宣布,青岛高新区与前海母基金将合作共建30亿规模的北方基金,双方充分利用各自资源,共同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新兴产业发展,促进主导产业项目集聚,加快构建青岛高新区新兴产业总部集聚区。

同时,青岛高新区还将积极参与青岛市政府与前海母基金合作发起设立的百亿级5G产业基金,前海母基金将向青岛高新区开放相关领域项目资源。

长江产业基金首批9只县域基金即将投决设立

9月17日,长江基金管理公司报送的9只县域基金被批准,长江基金管理公司实施的“先产业、后基金”县域经济产业基金模式获得认可,县域经济产业基金设立进入实质性推进阶段。

据悉,根据储备项目成熟度,从38个县市中选定9个市县作为首批县域基金设立的先行试点区域,稳步推进县域基金的设立。

据了解,9只县域基金总规模150亿元,带动项目总投资350亿元。

开元股份投资2亿设产业基金

上市公司开元股份近日发布公告称,拟与枫石投资基金签署《关于设立产业投资基金之框架协议》。基金认缴出资总额为10亿元人民币,其中开元股份作为基金的有限合伙人认缴人民币2亿元,枫石投资基金认缴人民币1000万元,其余部分出资另行募集。

据了解,该基金拟投资项目以职业教育、民办高中、民办大学等教育产业链为主要投资方向。

奥飞数据子公司拟出资1.61亿参与IDC产业基金设立

近日,上市公司奥飞数据公布,其全资子公司奥维信息拟分期出资1.61亿元与合作方共同发起设立佛山融奥股权投资合伙企业,重点投资数据中心等信息技术产业。

有限合伙人包括奥维信息(认缴比例46%)、上海中电投融和新能源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认缴比例48%)、共青城睿数志远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认缴比例5%)等。

该基金或将采用双GP的管理模式,普通合伙人分别为国家电投集团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认缴比例0.5%)、南京睿桥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认缴比例0.5%)。

科创产业母基金拟打造20个方向产业链

近日,科创产业母基金公布了一些新的策略。

据悉,基金采用“F+D+S”的投资策略,聚焦于深科技、硬科技、大健康、互联网及模式创新、文娱教体、消费升级六大投资方向,FOF占60%,S基金占20%,跟投占20%。

按照国家发改委《战略新兴产业指导目录》规划,中国科创产业母基金拟重点打造20个方向的产业链,计划每个产业链设立总规模为50亿元的子基金。

青岛地铁、中车集团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母基金 成都紫光集成电路产业基金 科创母基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