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每经热评丨 致敬女排,致敬时代!你我正青春,壮心也未改!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30 09:46:31

几十年前,先辈于壮年筚路蓝缕,在逆境中为今日盛世埋下伏笔,如今祖国如先辈所期,而那时的孩子已长大,有了手机汽车的新一代,能否在优渥环境中继承那种逆境中向上、专注事业的追梦精神?女排精神用半个世纪的传承证明了这一点。你我正青春,壮心也未改。

每经评论员 胥帅

9月29日,中国女排3:0完胜阿根廷女排,11场全胜豪取第十三届女排世界杯冠军!

中国女排以十一连胜庆“十一”!她们送来的这份礼物弥足珍贵。

“每一次比赛,我们的目标都是升国旗、奏国歌。”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提前兑现了承诺,这场胜利也为即将到来的国庆节带来了更多的喜气。

竞技体育,过程远不像结果那样轻松。在第六轮与宿敌巴西的交锋中,朱婷带伤忍痛砍下高分,中国女排其实是“逆风”翻盘。

这次胜利是中国女排的一个缩影。从上世纪80年代到如今,中国女排从筚路蓝缕到登上荣誉顶峰,再自巅峰陨落从头开始。个中五味,只有我们的女排姑娘们才能真正体会。

她们来时,从来都是“逆风”前行,每一次辉煌,多是跌落低谷后的又一次深蹲起跳。奋进、顽强、拼搏、不抛弃不放弃。郎平、赵蕊蕊、周苏红、杨昊……这些巾帼英雄传承着的,便是女排精神。

对女排精神的认同,也是人们对不抛弃不放弃精神的认同。于心,女排精神是人们追求的匠心精神,于行,则是长期专注、热爱本业的赤子之心。

时代在进步,诱惑在变种。新生社交软件“杀死时间”,娱乐可以“至死”;短视频直播经济兴起,网红可以通过直播打赏就获得高额金钱回报;炒比特币、炒盲盒、炒AJ,仅需盲从地投资,或许就可一夜暴富……但朱婷等女排队员们,则仍然是无论寒暑,都呆在训练室里重复地训练,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一遍又一遍地扣球、拦网、发球,把这些枯燥的动作刻进每一寸肌肉。

若没有对本职工作的兢兢业业,她们又如何能取得今天的成就?所以,女排精神应该是一个动态概念,不应圈定在排球项目。

近,它适用于中国篮球、中国足球等更广泛的竞技体育项目。我们希望每一位运动员都拥有女排精神,更多的运动员能实现自身的突破。

在社会经济层面,我们也见识到很多专注于实业的中国企业家。福耀玻璃的曹德旺,从不跨界烧钱,坚持做玻璃做成了制造业的标杆;格力电器的董明珠,专注于核心技术的创新,确立了格力在家电领域的地位……

这些企业家具有的专注、拼搏、奋进,自然也是更宽泛意义上的女排精神。相比起来,那些热衷于跨界和资本游戏的大佬们,纵可风光一时,但亦难站到最后。即便一时之间怀抱巨额财富,但却难以精英身份被人们铭记。

70年时间里,有无数国人和一代代女排姑娘们传递着同样的精气。袁隆平、黄旭华、屠呦呦……这一位位业界巨擎,怀抱一颗爱国之心,专注本业。他们,不仅获得了最高礼赞,也以榜样的形象鼓舞着台下跃跃欲试的年轻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上所说:“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

从少年到老者,中国的几代人被女排精神打动。其力量横贯整个中华民族,让每个人的主体创造有了更高的价值追求。人们被这股精神力量感染,并将其传递。时代积淀出的内涵,让它适用于更多情景,激发我们在追梦途中努力创造、超越自我,走向光明的远方!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