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因股票质押业务违规,又一家券商“吃”罚单!为何多家券商“栽”这上面?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29 21:46:51

近日,江西证监局披露了对国盛证券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这两年,因为在股票质押业务中出现各种问题而被监管层处罚的券商很多。

每经记者 刘海军    每经编辑 吴永久    

____501152630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近日,江西证监局披露了对国盛证券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

经查,证监局发现国盛证券存在以下问题:2018年8月29日,公司为客户宋睿办理了标的为云图控股的股票质押业务,质押数为5750万股,融资额为1亿元,本次质押完成后,云图控股市场整体质押比例为48.56%,超过了公司风险管理委员会制定的“单一A股股票市场整体质押数与其A股股本的比≤48%”的风险限额。因此,证监局决定对国盛证券出具警示函。

因股票质押合规出问题被罚

处罚书显示,按照证监会部署,江西证监局对国盛证券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进行了现场检查。

经查,国盛证券存在以下问题:

2018年8月29日,公司为客户宋睿办理了标的为云图控股的股票质押业务,质押数为5750万股,融资额为1亿元,本次质押完成后,云图控股市场整体质押比例为48.56%,超过了公司风险管理委员会制定的“单一A股股票市场整体质押数与其A股股本的比≤48%”的风险限额。

“上述问题反映公司在开展股票质押业务时未严格执行公司的内部制度,未落实合规经营要求,违反了《证券公司和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合规管理办法》第六条的相关规定。根据《证券公司和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合规管理办法》第三十二条规定,现决定对你公司出具警示函。你公司应当针对上述问题进行整改,健全并有效执行公司内部控制制度,加强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合规管理和风险防范,保持合规稳健经营。你公司应当在2019年10月11日前向我局提交书面报告,我局将组织检查验收。”江西证监局对国盛证券称。

“国盛证券在该股票的质押虽然没有超过监管的质押红线,但超过了内部风控制定的48%比例的红线,说明内部风控与业务部门并没有形成统一风控,暴露了管理上的问题。” 广东展富资产总经理钟海波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根据8月14日国盛金控发布的2019年半年报,在股票质押业务方面,国盛证券上半年收入达8339.87万元,公司的股票质押业务规模达44.48亿元,较年初增长20.84%。

多家券商因股票质押收罚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这两年,因为在股票质押业务中出现各种问题而被监管层处罚的券商很多。

8月19日,广东省证监局对万联证券采取了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原因出在股票质押回购交易的尽职调查上。

广东证监局指出,经查,万联证券在开展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中,对融入方尽职调查存在较大缺陷,违反了《证券公司和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合规管理办法》第六条第一项的规定:“充分了解客户的基本信息、财务状况、投资经验、投资目标、风险偏好、诚信记录等信息并及时更新。”按照《证券公司和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合规管理办法》第三十二条的规定,广东证监局决定对万联证券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

之后,中邮证券因股权质押业务内控不完善等问题,收到了责令改正的行政处罚决定。陕西证监局表示,中邮证券股票质押回购业务内控不足的表现有两点,一是在股票质押时设定了折算率上限,但是对具体质押率的估算却十分随意;二是对客户的融资用途没有进行跟踪和核查。

还有,9月9日,湖南证监局做出决定,经核查,财富证券在开展股票质押业务中,待购回期间未能持续有效地对融入方经营、财务、对外担保、诉讼等情况进行跟踪,违反了《证券公司和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合规管理办法》相关规定,证监局对公司出具了警示函。

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监管部门对券商股票质押业务加强了监督与管理。在8月,各券商收到证监会下发的《机构监管情况通报》显示,监管层对今年来股票质押规模增幅较大的9家公司进行了现场核查。监管层还通报了券商股权质押业务存在的五大问题:业务定位不清,盲目追逐利益;风险意识不强,风控措施不足;审核把控不严,质押率设置不严谨;尽职调查不完备、甚至缺乏尽职调查;贷后风险管理流于形式。

“对于券商及从业人员在参与质押业务的过程中,应该本着严谨、审慎的态度来操作,也与过去券商的经纪业务、投行业务有很多本质的不同,这方面券商应向质押做得较好银行学习经验。”钟海波说道。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