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郎平与她的2.0版中国女排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28 20:22:38

每经记者 温梦华    每经实习记者 董兴生    每经编辑 杜毅    

9月28日下午,中国女排再次创造历史。

在9月28日下午举行的女排世界杯倒数第二轮比赛中,中国女排3-0击败塞尔维亚,迎来10连胜的同时,提前一轮锁定世界杯冠军,成功实现卫冕。这也是中国女排在世界杯历史上,第五次夺冠。不仅如此,中国女排也成为世界三大赛的十冠王。

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国女排不断拼搏,一次次登顶世界之巅的过程。过去半个多世纪,中国女排经历过几次起落,但最终都在战胜对手的同时也战胜了自己,重回世界之巅。顽强战斗、勇敢拼搏的女排精神,影响了几代中国人。

以朱婷为代表 中国女排质朴又齐心

接受赛后采访时,郎平说,拿下世界杯冠军,只是完成了今年的既定目标。要更加刻苦地训练,寻找不足,备战明年的东京奥运会。

从9月10日踏上世界杯征程到现在,中国女排一路走来,充满艰辛,但一路高歌,实现全胜的战绩。郎平“升国旗,奏国歌”的目标已经实现,本次征战也感动了无数球迷。

图片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中国姑娘Emily (化名)就是其中一位球迷。目前,Emily 在日本留学。在去日本留学之前,热爱排球的Emily就与中国女排有过不少接触。种种机缘,让Emily对中国女排有更深刻的认识。

“在横滨的5场比赛,我都在现场看了,因为是第一阶段,对手实力不是特别强,但大家都没有轻敌,打得都很拼。”Emily告诉每经记者,“郎导也会根据不同的对手,安排不同的队员上场,给每个球员机会。”

Emily说,不论在国内还是国外,她经常去现场观看女排比赛,也会去女排的训练馆观摩。比起前几年,Emily觉得现在的中国女排在球场上更加泰然自若。“无论是领先还是落后,都有那个底气在那里,眼神也更加坚定了。”

正如郎平在采访中所说,这是因为平日里的严格训练。Emily也说,“因为训练到位,就不怵对手,无论是美国队还是巴西队,女排队员们都把自己做好,把发球拼出来”。

“看多了女排队员的训练和比赛,感觉她们从始而终都很认真,不管对手强弱,都没有太大的起伏,大家心特别齐,都看向一个方向。这一点,跟其他的球队不一样。”

而3年前的巴西奥运会上,当时的中国女排虽然最终夺冠,但给人的感觉还是要去“硬冲”,“一味要冲的心态”。而到了本届世界杯,“女排表现出世界一流球队的气质,表现平稳,给人一种谁来都不怵的感觉”。Emily说,“看到她们的变化,很感人”。

郎平自己也谈到两届世界杯比赛中国女排的变化,她说,这届世界杯中国女排人员比较齐整,上届世界杯打得比较跌跌撞撞的,这次还是比较顺利。

私下里,Emily和中国女排也有不少接触和交流。据她观察,“郎导在场上是严厉的,这个球该怎么打,要求很严格。但到了场下,郎导是个很亲和的人。”

对现任中国女排队长朱婷,Emily觉得,朱婷就是为排球而生的。“她就是个巨星,不会太关注外界的杂音,整个心都在球场上。”Emily也看到朱婷去土耳其打球3年的变化,在她看来,现在的朱婷心态更好了。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现在的朱婷在比赛场上有一种将领的风范,无论打得顺风还是逆风,她都能淡定自如地挑起队员的气氛。”Emily说,尤其让她感到难得是,尽管已经成为排球巨星,但朱婷的性格没什么变化,“还是很质朴,接触起来仍然很舒服”。

中国女排的辉煌缘自几代人的传承 

从1984年美国洛杉矶奥运会首次夺冠,到2004年雅典奥运会重登巅峰,再到2016年巴西里约奥运会涅槃重生,并且有机会建立属于中国女排的新时代,中国女排的三次崛起都离不开身为师徒关系的三个人:袁伟民、陈忠和与郎平。

1974年,袁伟民出任国家女子排球队主教练,在训练中,袁伟民十分严格,始终坚持“三从一大”的训练原则。所谓“三从一大”,指的是“从难、从严、从实战出发、大运动量”。

说到“三从一大”,还要提到日本女排主教练大松博文,这个被称为“魔鬼大松”的日本教练以“意志排球”作为训练理念,极其强调防守与串联,并且运用大强度、大密度的训练方法打造了“东洋魔女”日本女排。1965年4月,大松博文来中国协助训练中国女排,虽然只有一个月的时间,但是其训练理念却深深植根在了中国女排的基因里。

而袁伟民不仅吸收大松博文的“意志排球”理念,并将其转化为“三从一大”的训练指导原则,还根据中国运动员的身体素质并结合亚洲排球的技术理念,打造了一支以郎平为进攻核心,全攻全守,快速多变,强攻与快攻并重的球队。
有高峰就必定有低谷。由于人员变动、古巴女排崛起等内外因素,五连冠后的中国女排开始沉寂,虽然也有胡进、郎平等诸多教练的努力,但中国女排此后再未登上世界冠军的宝座,直到陈忠和的上任。

陈忠和曾于1979年调任国家女排担任陪打教练,因此自然是袁伟民的学生。2001年陈忠和开始接任中国女排主教练,刚一上任,便放弃了褚韵颖等当打之年的名将,重新选择球员,打造了以冯坤、周苏红、赵蕊蕊、刘亚男、杨昊、王丽娜、张娜等球员为核心的阵容。

这支中国女排虽然没有“铁榔头”郎平一样的强攻实力,但胜在每个人的技术都非常全面,基本功扎实,不仅有以周苏红、张娜、刘亚男等球员为核心的稳定可靠的一传体系,每个球员也有不错的小球串联能力与防守能力。

在进攻方面,也有冯坤利用其妙手传球,将刘亚男、周苏红、赵蕊蕊、杨昊等攻手的进攻特点发挥到最大化,形成了快速多变、多点开花的进攻体系。而这一独特的阵容体系也确实帮助中国队接连拿下2003年世界杯以及2004年雅典奥运会双料冠军。

女排归来 郎平带领中国女排重回世界之巅

因为大面积的伤病、人员老化等原因,中国队在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未能实现卫冕,陈忠和也在2009年离任,中国女排再次踏上了艰难的重建之路。从2009年到2012年,中国女排4年换了3任教练,却无人能将女排从泥泞中拯救出来。

困境下,袁伟民的又一名弟子——郎平走马上任。事实上,这不是郎平第一次担任中国女排主教练,早在1995年,郎平就已经担任过中国女排主教练。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2013年4月25日,郎平正式开启了她的第二次中国女排主教练任期。然而这一任期并不平坦。刚一上任,郎平便遭遇“当头一棒”,上任第一年最看重的亚洲女排锦标赛上,郎平率领的中国女排接连败给泰国、韩国,仅仅获得第四,创下了中国女排在亚锦赛的最差战绩,也让郎平“先在亚洲确立起领先优势”的战略推后。

兵败亚锦赛后,郎平迅速调整队伍,大量选拔身体素质优良的年轻运动员,并重新打磨她们的基本功,逐渐形成以朱婷、惠若琪、张常宁、袁心玥、徐云丽、颜妮、魏秋月等新老球员结合的高快阵容体系。在阵容打磨的过程中,郎平也带领着中国女排重返世界之巅,相继拿下了2014年世锦赛亚军、2015年世界杯冠军以及2016年奥运会冠军。

随着之前夺冠阵容里的几个老队员相继退役,现有阵容几乎都是年轻球员。“这样的阵容既有好处,也有坏处,好处是年轻运动员有冲劲,潜力大;坏处是基本功不扎实。”因此,郎平又重新投入到了打磨运动员基本功、抠细节这样的基础性工作中。

这样的基础性工作并没有白费,它让中国女排拥有了扎实的基本功,从而带来了稳定的“一传体系”,“密不透风”的防守以及精细的小球串联能力。同时,在坚持亚洲风格的基础上还拥有了“铜墙铁壁”的高拦网与高快结合、变化多端的立体进攻战术体系。

从这次世界杯的表现来看,郎平的中国女排2.0版本已初步成型,或许真正的成熟便是在明年的东京奥运会吧。
对于女排精神,郎平也有着自己的理解:女排精神不是赢得冠军,而是知道有时不会赢,也会竭尽全力,是一路虽走得摇摇晃晃,但站起来抖抖身上尘土,依然眼中坚定。

 (实习生李美宏对本文亦有贡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