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不赚钱还天天跑步,备战奥运吗?” 面对投资者“灵魂拷问”,券商高管该怎么答?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28 11:36:32

东方证券总部位于上海黄浦江边。这个问题至少说明两件事:一是“侯祺隆”这位投资者住在上海,且经常在江边溜达,还遇到过东方证券的员工们集体健身跑;第二件事是:他或者她非常关心东方证券,很可能重仓持有。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何剑岭    

____500553887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生活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

每一个好笑的段子,都是来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每一位市场上摸爬滚打的投资者,都有成为优秀段子手的潜力。

9月26日下午,上海上市公司协会、上证所信息网络有限公司在“上证路演中心”网站举行“2019年上海辖区上市公司投资者集体接待日”。百余家上市公司董秘或高管参与了和投资者互动。

大部分问答都很中规中矩,只有一则有关东方证券的问答亮了——面对一位“剑走偏锋”的投资者,董秘应该怎么应对?东方证券董秘王如富先生贡献了一个“机智如我”的样本。

投资者灵魂拷问:为何公司动不动就跑步?

东方证券一共收到了10个投资者问题,其中9个与公司经营以及提升投资者回报有关。如网名“迷茫的韭菜”的投资者问董秘王如富:“公司以15元非公开发行股份,目前股价长期跌破发行价,有对投资人有补偿方案吗?”网名“假笑猫”的投资者问:“目前自营业务主要涉及哪些类型?都多大规模”等。

但网名“侯祺隆”的投资者问题却出人意表,他或者她问:“请问贵司为什么动不动就跑步?经常在江边看到你们公司一大帮人跑来跑去的,一年也没赚几个钱,居然还那么开心?业务不好好做,跑步那么起劲,备战奥运会吗?干点正事,让投资者放心!”

图片来源:上证路演中心网站

东方证券总部位于上海黄浦江边。这个问题至少说明两件事:一是“侯祺隆”这位投资者住在上海,且经常在江边溜达,还遇到过东方证券的员工们集体健身跑;第二件事是:他或者她非常关心东方证券,很可能重仓持有。

面对这样尖锐的“灵魂拷问”,董秘王如富先生回答是这样的:“尊敬的投资者,您好!公司坚持‘党建和企业文化建设就是生产力’理念,打造以人为本的家文化,倡导快乐工作、健康生活。经过多年努力,党建和企业文化建设越来越得到员工和客户的认可,发挥出凝聚人心的作用,成为推动公司发展的重要力量。公司利用业余时间开展跑步等强身健体活动,并不会影响公司业务开展,反而会促进我们更加努力、更加积极、更加专注于公司的发展。谢谢。”

王董秘的回复,中正平和,但话是明明白白:跑步会让生活更美好,工作更高效。尽管没有多少花里胡哨的语言技巧,倒也是显示了“机智如我”的高情商。

东方证券上半年业绩增长69% 但股价表现平平

不过,网友的问题,也体现了身为投资者的迫切愿望:公司经营状况良好,从而带来丰厚的投资回报。只是有时候,貌似业绩和股价表现并不同步。

东方证券8月30日公布的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0.79亿元,同比增长88.8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10亿元,同比增长69.04%。

但东方证券股价表现与整个证券板块类似——经历了春季行情后近期陷入沉寂。9月27日东方证券收于每股10.42元,较上半年14.15元高点下跌超过20%。

在东方证券发布半年报后,光大证券赵湘怀在发布点评时指出,受资管业务手续费下滑影响,东方证券上半年的资产管理业务实现收入8.37亿元,同比下降45%,高于行业8%的降幅。他因此小幅下调公司2019~2021年净利润预测分别为17亿元、32亿元、35亿元。但是他同时指出,东证资管受托资产管理规模人民币2040.01亿元,其中主动管理规模占比高达98.70%,受托资产管理业务净收入排名第二。“预计随着资管行业向主动管理能力转型,具有较强主动管理能力的东方证券将拥有马太效应,未来有望提高主动管理收入。”

赵湘怀给予东方证券12.83元的目标价,评级为“增持”。距离目前股价有23%的上涨空间。

秀文艺,说相声 上市公司奉献各种“神回复”

又说回投资者和董秘的互动。王如富董秘昨天遭遇的,只是这个江湖的冰山一角。

话术有时候就像是武林高手对决,面对对手尖锐的问题,有人选择“凌厉刚猛,无坚不摧”;也有人选择“重剑无锋,大巧不工”。自从开了“互动易”之后,投资者与公司交流更加容易,从而开辟了一个另类江湖——投资者提出各种稀奇古怪的问题,公司高管(主要是董秘)花样百出的应对。简直是五花八门,精彩纷呈。

有打文艺牌的。

今年8月,有投资者在互动平台提问多氟多董秘陈相举:“您需要买车吗?为何在风口浪尖的时刻选择减持这么一点点股份呢?”

对此,陈相举回复:“山有山的高度,水有水的深度,没必要攀比;风有风的自由,云有云的温柔,没必要模仿。放下心结,活回自己,好吗?”

可能因为太过于文艺范惹起争议,之后他又重新回复:“少量减持是个人资金需求原因,不代表对公司股价走势判断。管理层对公司发展充满信心,请投资者理解和支持。谢谢!”

尽管后面的回复更加正式,但看起来似乎还是最先开始的有趣。

也有像说相声的。

如世嘉科技曾经被问道:“贵公司和京东、网易、搜狐、新浪、美团有合作么?”

答曰:“在京东上购买过产品,不知道这个算有合作不?”

华明装备也曾经被问道:“贵司是否传说中的铁公鸡?万年不分红?”

答曰:“公司是装备制造业供应商,不生产铁公鸡!”

还有打感情牌的。

如东湖高新曾经被问:“请问六个亿的收购还没有完成,公司市值却蒸发了20亿,公司如何对待?建议公司还是抓紧回购吧!”

答曰:“您好,感谢您对本公司的关注。目前对于本轮复牌后公司股价的下跌,公司管理层感到巨大压力、不安和焦虑,特别作为公司董秘,这一周以来,下班后开车听着《我的心太乱》,眼泪哗哗地往下流。公司生产经营一切正常,围绕着公司既定的战略,各项经营工作有序推进,重点在科技园板块在全国一二线城市的市场拓展、对园区企业投资、环保市场拓展与产业并购等,敬请投资者放心。谢谢!”

总之,投资者和上市公司,都是资本市场重要参与者。投资者与上市公司之间保持良好互动也毫无疑问在提升市场效率、维持市场公平之间可以起到重要作用。所以,无论如何,投资者总希望能得到上市公司的重视并能顺畅地与公司交流。

佳电股份近期因此被带了“小红花”。有投资者专门在深交所互动易上留言:“公司最近回答投资者的咨询,非常积极,很是欣慰,建议继续保持,提升品牌影响。祝愿佳电越来越好,市值腾飞。”

佳电股份答曰:“尊敬的投资者您好! 感谢您对公司的信任与支持,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

阳谷华泰却被划了“小黑叉”。有投资者9月6日问:“贵公司的董秘回复效率几个月一次么?那么忙?为何不学学其他公司一个星期回复一次呢?”

直到9月27日,阳谷华泰才回复:“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和建议,我们会努力提升工作效率。”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券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