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重磅推荐

每经网首页 > 重磅推荐 > 正文

一台跑步机卖3万元!“健身界奈飞”上市首日股价却破发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27 18:55:16

有着“健身界奈飞”之称的Peloton Interactive Inc周四在一波投资者的质疑声中IPO,首日盘中一度暴跌14.7%,随后跌幅收窄最终收跌11.17%,“成功”破发。

Qq__20171123195440.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谢欣      

在两大网约车公司Lyft和Uber今年早些时候令人失望的IPO,以及过去一个月WeWork遭遇一系列挫折后,有着“健身界奈飞”之称的Peloton Interactive Inc(以下简称Peloton,NASDAQ:PTON)周四在一波投资者的质疑声中IPO,首日盘中一度暴跌14.7%,随后跌幅收窄最终收跌11.17%,“成功”破发。

这样一家一台跑步机在官网上都要卖4295美元(约合人民币30652元)的公司,为什么如此不被投资者看好?

收入翻番却亏损增长4倍

之所以被称为健身领域的“Netflix”,是因为Peloton以精品内容为核心、付费订阅为盈利模式的线上运营方式。除了花4295美元购买跑步机或2245美元(约合人民币1.3万元)购买健身单车外,Peloton的订阅费用为基础会员19.49美元/月,高级会员39美元/月。虽然产品的价格昂贵,但公司招股书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Peloton已经累计卖出了57.7万台跑步机/健身单车。

招股书显示,如今,Peloton的总用户数达140万,付费用户数51.1万,占比36.5%,比去年同期(24.5万)增长了超过100%。与此同时,这些用户在Peloton共完成了约5800万次锻炼,用户平均每月的锻炼次数达到了11.5次,比去年和前年的8.4次和7.5次增加不少,也体现了课程的趣味性、互动性对用户的吸引力。

此次Peloton的上市,被视为投资者对耗尽现金以实现增长的亏损公司需求的一次考验。在截至2019年6月30日的一年里,Peloton的收入翻了一番达到9.15亿美元,与此同时,公司的亏损在报告期内增长了4倍,达到1.95亿美元。有分析认为,从基本面来看,Peloton看起来很像今年来其他风投支持的成长性公司——收入增长迅速,但亏损的增长更快。《金融时报》在报道中还称,除了巨大的亏损外,Peloton还面临着来自一群音乐出版商3亿美元的诉讼,他们称Peloton在健身课程中使用了歌曲,但没有支付许可费用。

虽然负面信息可能给Peloton带来压力,Peloton的业务与共享经济公司一点都不相似。Poleton的主要业务是销售健身器材(包括跑步机和骑行机),以及允许客户参加各种现场和点播课程的订阅。这使得Peloton成为了网络连接设备的公司,而这类公司早已不再受到投资者的青睐。除了首日破发外,Peloton的市盈率还远高于其他企业,包括Fitbit、GoPro和无线扬声器与音响系统等纯游戏消费设备制造商Sonos。此外,Fitbit和GoPro两家公司的IPO也可以说是灾难性的——两家公司目前的股价都距离IPO价格下跌了约80%,Sonos自去年IPO以来股价也跌去10%。 

前四个季度市盈率7.9倍

与此同时,Peloton的股价与同样生产消费类设备的Roku相对折价类似。尽管最近由于来自苹果、康卡斯特和Facbook的竞争使得公司股价下跌了40%,但Roku股价年初至今已上涨237%,被市场视为大牛股。这也是因为Roku已经成为一家不再依赖设备销售的广告和软件授权公司。在这样的观点下,Roku更像是一个流媒体视频内容技术平台,而非一家消费硬件公司。然而,Peloton在资本市场上的未来取决于投资者选自哪条路线——是消费硬件还是健身平台?

Peloton周四从29美元的IPO价格跌至25.76美元,市值为72亿美元,比2018年8月上一轮融资后的42美元估值高出83%。Peloton过去四个季度的市盈率为7.9倍。根据FactSet的数据,Fitbit和GoPro的估值都是其销售额的0.6倍,Sonos为1.2倍。相比之下,Roku的市盈率为12.9倍,与较小的小工具公司或传统的硬件制造商如苹果(3.9倍)、英特尔(3.3倍)或高通(3.7倍)相比,Roku更适合高增长的软件公司定位。

与其他的消费科技公司相比,Peloton确实享有一个优势:没有来自科技巨头的明显竞争。苹果手表AppleWatch已经拿下了Fitbt,而GoPro则因为智能手机摄像头的普及而面临困境,Sonos和Roku都与谷歌和亚马逊竞争。

在招股书中,Peloton提到了来自“工作室内健身课程、健身俱乐部、家庭健身设备和内容,以及健身应用程序”的竞争,但没有明确点名。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美国市面上目前已有的健身品牌,例如Planet Fitness这样的廉价健身连锁店对Pelton已构成威胁,前者于2015年上市,周四收盘后市值54.77亿美元,市盈率为7.8倍。

此外,Peloton在招股书的风险一栏中还明确指出,公司的Connected Fitness产品制造的组件都来自于海外,其中就包括中国,而美国对从中国进口的产品提高关税,对公司的成本、毛利率产生重大影响;重要供应商的流失、组件成本的增加或组件交付的延迟或中断,都可能对公司未来收入和收益能力产生不利影响,并对公司的业务、财务状况和运营结果产生不利影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网约车 单车 跑步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