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趣味公司

每经网首页 > 趣味公司 > 正文

彩虹的“壕”气……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27 09:43:24

每经记者 张素书 高湘山    每经编辑 师安鹏    

▲ 图片来源:彩虹股份官网截图

老牌电子企业彩虹股份,收到“大礼包”。

9月20日,彩虹股份(600707.SH)公告称,其控股子公司“彩虹光电”收到通知,将获得咸阳市财政局高新分局的3亿多元综合费用补贴。

加之两个多月前获得的4亿补贴,彩虹股份今年已将7亿收入囊中。这在陕西上市公司中,也属靠前。

然而,与此形成落差的是:

其一,彩虹股份近年来业绩甚是乏力,今年上半年便已亏损2.4亿。

其二,彩虹股份账面却有大笔资金用于购买理财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彩虹股份目前已属于咸阳市国资委旗下企业。三年时间获得大量补贴,更应在主业发力,而不是持续亏损,仅靠财政补贴救急。

01

咸阳在财政方面给予彩虹股份的扶持,相当给力。

按照彩虹股份披露,补助资金将被确认为其他收益并计入当期损益,预计对今年利润产生积极影响。

实际上,这仅是冰山一角。三年来,彩虹股份收到的政府补贴,在陕西本土上市公司中,位居前列。

譬如,2017年,咸阳市财政局高新区分局拨付综合费用补贴,金额为3.37亿;2018年的补贴至少有6.89亿。

有意思的是,Wind数据统计,彩虹股份今年以来持有理财产品的金额,也是本土上市公司中较高者。

▲ 图片来源:彩虹股份官网截图

彩虹股份上述两类数据的“壕”气,与其近年来业绩的乏力,落差明显。

今年上半年,彩虹股份虽然营收将近21亿,净利润却亏损2.4亿,比去年同期亏损幅度扩大八成。

去年全年,彩虹股份的业绩,同样乏力。

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19.3亿元,净利润却仅为6100万元。这与彩虹股份多年来的行业地位,不甚“登对”。

02

如果从扣非净利润的角度来看,彩虹股份的业绩,落差更为明显。

扣非净利润,是上市公司依靠经营业务产生的净利润,也是衡量上市公司效益和质量的关键指标之一。

2016年,彩虹股份扣非净利润亏损3.10亿;2017年,扣非净利润亏损3.28亿;2018年,扣非净利润亏损8.96亿。

再往前追溯,其扣非净利润已连续八年亏损,最高一年亏损将近17亿。

彩虹股份的困局,并非个例。诸多曾经知名的品牌,正处“寒冬”。

“新飞广告做得好,不如新飞冰箱好”。河南新飞传遍大江南北的广告语,挡不住这家电器霸主走向末路。

去年6月,河南新飞破产,后由康佳集团收购。四个月后,又一个大众耳熟能详的品牌金立手机陷入困境……

彩虹股份面对的发展困局,不难理解。

▲ 图片来源:摄图网

业绩乏力之下,为实现扭亏,上市公司亦是各有招数。出售旗下公司股权、抛售房产,屡见不鲜。

譬如,天和防务曾出售北京3套房产,冲刺年度业绩。还曾出售旗下某公司80%股权等举措,增利1亿多元实现扭亏。

西安旅游溢价4倍多,以1.4亿转让旗下西安草堂奥特莱斯购物广场实业有限公司35%股权。

此外,宝钛股份也曾将三处房产出售给控股股东,助力其年度业绩预盈。

对彩虹股份而言,近三年获得咸阳本地的补贴,对业绩支撑功不可没。

03

咸阳与彩虹股份的关系之紧密,可见一斑。

实际上,与此前不同,如今的彩虹股份已不再是央企,而是咸阳的市属企业。

2017年1月,彩虹股份增发股票募集资金,咸阳金控集团以75亿元资金认购股票,成为控股股东,咸阳市国资委成为实际控制人。

有了这层关系,咸阳对彩虹股份的重视,理所当然。

并且在咸阳人看来,扎根当地成长起来的彩虹股份,早已成为咸阳最紧密的一部分。

这个1982年建成投产的企业,从面世起便自带光环。

彩虹集团的前身国营四四零零厂(陕西彩色显像管总厂),是当时国内第一、亚洲最大、世界第三的彩色显像管生产企业。

尤其从日本引进的CRT(阴极射线显像管)生产线,所造的显像管显示器,是80年代国产彩电的重要配件。

▲ 图片来源:摄图网

这些优势,叠加内地电视机普及的当口,八九十年代,彩虹厂迎来发展中的“黄金十年”。与其相关的上下游电子企业,也聚集于此。

彼时,在当地人看来,彩虹厂不仅赋予咸阳前所未有的税收与就业,更像是一个时代的印记。

此后的改革大潮中,较早完成资产证券化,也让彩虹股份这个老牌国企显赫一时。

然而,经济大潮,不进则退。

随着液晶、智能产品的快速迭代,彩虹股份的主业逐渐乏力。至2012年底,已全部关停其所有彩色显像管生产线。尔后,液晶玻璃基板业务的发展,也不容乐观。

“东有西安三星,西有咸阳彩虹”。艰难前行的彩虹股份,成为市属企业后,咸阳频频相助,似乎可以理解。

当然,粉巷君(ID:nbdfxcj)更乐意看到的是,财政补贴形成良性效应,彩虹股份早日实现业绩提振。而不是主业依然乏力,仅靠财政补贴救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