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武汉中商公告:拟于近期召开董事会审议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宜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27 00:30:17

在证监会即将审查的关键时刻,北京居然之家家居新零售连锁集团有限公司借壳武汉中商横生枝节。因为交易价格超过300亿元,且涉及阿里等明星股东,居然之家借壳武汉中商备受市场关注。

每经记者 陈晴    每经编辑 梁枭    

在证监会即将审查的关键时刻,北京居然之家家居新零售连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居然新零售)借壳武汉中商横生枝节。9月26日晚间,武汉中商(000785,SZ)公告称,公司及中介机构查询到重大资产重组交易对方北京居然之家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居然控股)所持的交易标的居然新零售的股权被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冻结,冻结起始日为9月24日。

因为交易价格超过300亿元,且涉及阿里等明星股东,居然之家借壳武汉中商备受市场关注。如今重组事项横生枝节,后续还能否顺利“通关”?武汉中商在公告中表示,拟于近期召开董事会,审议关于向证监会申请中止审查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相关议案。

租赁合同争议致股权冻结

此次重组事项突生枝节主要因为居然控股与物业公司的合同纠纷。根据武汉中商9月26日晚间发布的公告,经居然控股向辽宁省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致电了解,此次冻结系因大连中益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连中益)与居然控股就大连金州店租赁合同解除过程中产生争议,法院应大连中益申请而采取的诉讼保全措施。截至目前,居然控股尚未收到该项诉讼保全的相关司法文件。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回查此前公告发现,居然新零售大连金州店已经于2018年关闭,主要原因为物业存在一定问题且经营状况不佳,导致无法持续经营。

公告显示,因历史原因,大连金州店的物业租赁合同系物业方与居然控股签订,下属门店具体执行合同。而上述物业方即为大连中益。

眼下,居然控股与大连中益均向法院提出了诉讼。其中,2018年11月22日,居然控股因与大连中益合同纠纷一案向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确认于2010年8月19日签订的《租赁合同》及其补充协议已于2018年10月31日解除,返还6670.04万元预付租金及未按约定返还预付租金的违约金等。经计算,居然控股要求返还的金额合计约1.19亿元。

而大连中益则向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判令居然控股向其支付因《租赁合同》、《补充协议》、《补充协议二》、《补充协议三》解除造成的设计、施工等经济损失500万元、因免租期及租金优惠造成的租金收入损失6755.10万元以及违约金2649.30万元。经计算,大连中益要求居然控股方面支付的各项金额合计大约9900万元。

上市公司拟申请中止审查

武汉中商主要从事零售业务,同时涉足商业物业开发、电商服务等产业。根据武汉中商此前公告,公司拟通过向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居然控股等23名交易对方持有的居然新零售100%股权。交易完成后,居然新零售将成为上市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居然控股等23名交易对方将成为上市公司的股东。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交易价格确定为356.5亿元,相关交易构成重组上市。

目前武汉中商的控股股东为武汉商联,实际控制人为武汉市国资委;本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变更为居然控股,实际控制人变更为汪林朋。

记者注意到,此次重组涉及多家明星股东,包括阿里巴巴、泰康人寿等。若本次交易顺利完成,阿里巴巴及其一致行动人瀚云新领将合计持有上市公司5%以上的股份。

上述背景下,此次借壳事项备受市场关注,但如今却横生枝节。事实上,此次股权冻结的时机对借壳事项来说颇为关键。

根据武汉中商9月25日晚间公告,公司于当日收到证监会的通知,获悉证监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将于近日召开工作会议,对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事项进行审核。受上述公告消息影响,9月26日,武汉中商股价逆势大涨5.17%。

那么,此次股权冻结事项对于即将到来的审核有何影响?9月26日晚间,武汉中商公告称,鉴于前述事项可能影响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推进,公司拟于近期召开董事会审议关于向证监会申请中止审查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相关议案,并在董事会审议通过相关议案后向证监会申请中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审查。公司及中介机构将尽快落实相关事项,根据工作进展及时向证监会申请恢复审查。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居然之家 居然新零售 武汉中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