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发票数字化白皮书:2018年市场规模达179.8亿元,同比增长18.1%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26 23:53:46

每经记者 张蕊    每经编辑 陈星    

9月26日,在由赛迪顾问大数据产业研究中心主办的《2019中国发票数字化发展白皮书》发布会上,赛迪顾问大数据产业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王竞一表示,近年来,中国发票数字化市场稳步增长。

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发票数字化市场继续保持增长,市场规模达到179.8亿元,同比增长18.1%。预计2020年,规模将会达到252亿元,增速达18.5%。

在王竞一看来,在国家鼓励支持数字经济发展的大背景下,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是数字经济最显著的特征,发票数字化管理作为可以赋能企业核心财税业务管理的产品,因其可以满足企业发票处理的自动化、智能化,并且大幅提升企业财务运营效率及消费者体验而持续被市场接受和认可。

她介绍称,2016年,发票数字化市场产品、技术不断成熟,规模开始较高速增长,市场规模基数上升并突破百亿元。随着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逐渐深入,未来发票数字化管理、发票数字化协同服务将成为发票数字化整体市场里的高增长领域,满足财税数字化需求的发票数字化管理服务所带来的营收将大幅上涨,但基于税控设备及服务市场存量规模较大,发票数字化管理及协同服务未能带动整体市场爆发式增长。因此赛迪顾问预测未来数年,中国发票数字化市场将呈平稳增长态势。

“目前,金融、保险、电信等领域因行业集中度高,市场占有率表现良好;餐饮、酒店、出行等领域因是报销的重点领域,也是销项发票管理的前沿阵地,市场认知度良好。但因为行业体量大而分散,整体普及率仍有待提升。”王竞一说。

为促进电子商务、内贸流通健康快速发展,2015年国家税务总局在北京等四地开展增值税发票系统升级版电子发票试运行工作,2016年1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推行电子发票。

王竞一表示,在电子发票替代纸质发票的大趋势下,电子发票的渗透率和开具数量均已进入爆发式增长阶段。从2013年中国电子发票仅0.06亿张的开具量,到2018年的40.1亿张开具量,电子发票开票量在5年间复合增长率达267%。 

数据来源:赛迪顾问

谈及发票数字化发展的未来趋势,王竞一说,未来数年我国发票数字化市场将受数字化整体环境引领呈稳步上升趋势。

具体而言,未来发票数字化将呈现四大趋势,一是发票数字化数据和技术不断向融合方向发展,服务更多层次的用户;二是RPA将全面提升财务处理效率;三是未来发票数字化服务将向发票数据服务方向延展,发票数据将在金融等领域实现更多价值。四是标准化统一平台将成为发票数字化平台产品的变革趋势。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电子发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