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环保产业资金缺口依然巨大 这场会议就破解融资难给出众多建议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26 22:51:47

9月26日,每日经济新闻在北京举办了“环境资本 赋能互动”——中国上市公司董秘俱乐部闭门研讨会(环保产业专场)活动,环保领域专家、投资机构代表及众多环保上市公司高管,共同探寻了新业态下环保公司未来的发展路径。

每经记者 李少婷    每经实习记者 宋可嘉    每经编辑 文多    

研讨会现场。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韩阳 摄

环保产业的发展,一直备受关注,国内环保上市企业到去年底总市值近8000亿元。但企业近两年面临“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尤为明显,该如何破局?

9月26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在北京举行了“环境资本 赋能互动”——中国上市公司董秘对话活动闭门研讨会(环保产业专场)活动。

会上,环保领域专家、投资机构代表及众多环保上市公司高管齐聚,包括: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秘书长马辉,中信建投资本副总裁罗元锋,国际环保组织绿色金融项目主任刘君言,E20环境平台高级合伙人、E20研究院执行院长王立章,清新环境副总裁、董秘李其林,三聚环保副总经理、董秘曹华锋等。这些专家、高管在沙龙上各抒己见,从国资纾困谈到了绿色金融,并共同探寻了新业态下环保公司未来的发展路径。

破局融资难:好资产、强技术、国资纾困

自2018年来,受资管新规及PPP政策调整等多重因素影响,不少环保企业出现现金流紧缩、债务违约、资金链断裂的问题,甚至濒临倒闭。

在此情况下,钱从哪里来?如何解决融资难、融资贵?不少环保企业渴望找到答案。

其中,民企以股权买卖“纾困”,成为一种解决资金缺口的方式。据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统计发现,2018年以来,国资入股上市环保民企事件已超过20起。

但并非所有企业在引入国资后都能成功脱困,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秘书长马辉指出,这一逆向“混改”没有对和错、没有好和坏,只有适不适合企业的问题。

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秘书长马辉。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韩阳 摄

马辉还提到,当前环保产业资金缺口依然巨大。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生态环保和环境治理业固定投资额达到5465亿元(2017年3822亿元),同比增长43%。而《全国城市生态保护与建设规划(2015~2020年)》提出,到2020年,环保投入占GDP的比例应不低于3.5%。根据我国去年GDP来计算,相匹配的理想环保投资应为3.16万亿元左右,而2018年环境产业实际投资总量,距理想投资目标尚有较大差距。

作为行业龙头之一,北控水务集团(00371,HK)近两年完成了多次融资。那公司对行业的整体融资环境如何看待呢?

“现在国内的资本市场和金融市场里面,并不缺钱,缺的是好资产。”北控水务集团资金总监宋宛书指出,尽管公司有一些先天的优势,比如背靠实力大股东、企业已在港股上市、融资渠道相对畅通等,但每年北控水务也会去做复盘、去反省,并从2017年开始推资金管理、运营管理的“双平台”。

“以前我们的优势是投资。从2017年开始到未来,我们会持续关注在技术和运营上提升我们的运营管理能力,以及资产的质量。”宋宛书说。

华夏基石环能投资管理公司总经理郝小军,则从投资角度支招环保企业该如何解决融资难问题。郝小军认为,对于民营企业来说,满足以下两条的企业更具备投资价值。

郝小军解释道:“第一条是你的技术能够给这个企业带来再生利润,即能转化成再生资源,并且能取得利润。(譬如)现在垃圾焚烧,在处理的过程中,补贴可能会慢慢降下来,那是不是能够在处理垃圾的过程中,从炉渣里提炼出贵重金属,或者形成另外的收益?你要有这一门技术,你就很厉害。”

第二是技术型的企业。郝小军认为,一家企业的技术能够大幅降低能耗,或者降低环保处理费用,就不用操心融资问题。“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你有一项新的污水处理技术(展示)给首创和北控,如果说这个技术只能降低10%(的费用或能耗),虽然也是很大的规模,但是把技术应用到场景中去后,代价还是很大的,除非这个技术能实现30%以上的节能或者能降低30%的费用,那我相信这些大佬们都会去投。现在民营企业如果能做到这样,别人都会追着去投,不用操心融资问题。”郝小军说。

谈绿色金融:发展火热但应多考虑企业需求适配度

绿色债券被认为是企业开发中长期绿色项目的一个重要融资渠道,在融资困难、渠道有限的背景下,不少环保产业上市公司将目光投向了绿色金融。

在国际环保组织绿色金融项目主任刘君言看来,绿色金融的核心作用有三个:其一,能够让环境的正外部性和负外部性内生化,比如环保产业带来的环境和社会效益如何体现在盈利和收益上,污染的产业所造成的一些环境污染和影响如何转化为成本;其二,激励和引导市场要素,特别是社会资本流入绿色、清洁产业,推动经济绿色转型发展;其三,推动企业及公众提升并履行环境和社会责任意识。

国际环保组织绿色金融项目主任刘君言。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韩阳 摄

2016年被认为是中国绿色金融元年,3年来,国内绿色金融迅速发展。东方金诚国际信用评估有限公司统计的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境内绿色债券累计发行84只,发行规模1311.81亿元,发行数量及规模较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大幅增长75%和150%。

“从监管审批角度来看”,启迪环境董秘张维娅说道,企业发行绿色债券的整个过程中,从申报一直到核准批复,都是非常顺畅及高效的。

绿色金融发展火热,但从环保产业公司的需求适配度而言,仍有不少需要解决的问题。

“为什么叫绿色金融?应当把传统金融做不到的事情做到。这是我们想看到的一件事情。”清新环境副总裁、董秘李其林表示,相较于传统龙头企业,技术创新型环保公司更需要发行绿色债券获得资金支持,因此要真正发挥绿色金融的效率,应当从金融产品的设计上进行引导。

“从发行的角度来看,我们感觉绿色债券可能对市场来说标签味道更重一些。如果‘绿债’只是一个标签,它在市场存续的价值,未来是越来越少的。”一位与会企业代表表示,因此更希望无论是在审批端还是发行端,绿色债券能够形成一个良性的生态系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信建投 E20 三聚环保 清新环境 环境资本 赋能互动 董秘俱乐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