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仲裁将于下月开庭 创新医疗子公司去向待定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26 22:06:19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若仲裁支持协议无效,则建华医院的前景又将蒙上阴影。

每经记者 沈溦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图片来源:摄图网

在董事会遭集体罢免后,起源于子公司建华医院控制权争夺产生的股东矛盾并未出现转机,创新医疗(002173,SZ)9月24日公告,公司收到上海国际仲裁中心出具的开庭通知,建华医院原股东上海康瀚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提请对2015年重大资产重组协议无效的仲裁即将开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若仲裁支持协议无效,则建华医院的前景又将蒙上阴影。 

将于10月16日开庭

此前,创新医疗临时股东大会罢免董事会成员,大股东提名的董事遭全部罢免,上市公司“内斗”的状况似乎并没有停歇的迹象,公司管理层针对建华医院今年上半年的业绩提出多处质疑,而康瀚投资方面则直接提出由于创新医疗违反当初协议和备忘录的条款,要求上海国际仲裁中心裁定因其行为导致合同无效。

根据康瀚投资的《仲裁反请求书》所述,康瀚投资与创新医疗合作的初衷是在确保建华医院经营管理权不变的情况下,为医院发展壮大引入资本,上市公司承诺保障康瀚投资经营管理者的地位、建华医院独立运营的情况下,双方达成合作。但上市公司之后否认事先承诺,只强调其股东身份。康瀚投资由此提请于2015年6月及2016年3月签订的《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协议》及《合作备忘录》无效,双方应恢复原状,退还各自的股权,上市公司因其欺诈行为给康瀚投资造成的损失应予以赔偿。

公告显示,公司于2019年9月24日收到上海国际仲裁中心出具的《SDV20190486〈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协议〉争议仲裁案开庭通知》(2019沪贸仲字第14383号),上海国际仲裁中心将于2019年10月16日13时30分开庭审理本案。 

上市公司表示,如果上述请求被支持,则公司2015年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重大资产重组将受到重大影响,公司的生产经营会面临重大风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前,以康瀚投资为代表的建华医院管理层和上市公司及第一大股东之间就上述合作备忘录等问题已有过一番“交锋”,对于经营管理权等问题,上市公司方面表示根据约定上述经营管理权具有时间限定,也即业绩承诺期,到2019年才开始失效。 

接近上市公司人士对记者表示,由于不论日后能否对上市公司董事会进行改组,康瀚投资作为业绩承诺人需要补充的款项无法回避,而康瀚投资目前所有股权已全部质押无力筹款,“仲裁协议无效也是拖延或者避免业绩补偿的最直接办法,但目前效果不知”。 

股东夺权博弈 

尽管似乎后果很严重,但上述事件仍将由第三方仲裁,而对于上市公司“留守”董事会和大股东方来说,如何应对后续各方股东对上市公司控制权的争夺才是考验。 

9月21日公司回复深交所问询时指出,公司于9月11日向对罢免相关董事、监事议案投赞成票的持股1%以上相关股东冯美娟、康瀚投资、建恒投资、建东投资、昌健投资、岚创投资、岩衡投资、毛岱、林桂忠出具《问询函》,要求上述股东9月16日前做出书面说明,其是否与其他股东存在一致行动安排、是否拟对公司实施控制、是否对公司董事、监事的提名做出计划。 

但公司只收到岩衡投资和林桂忠的书面回复,岩衡投资及林桂忠皆称其不存在与其他股东的一致行动安排,不存在拟对公司实施控制的安排,亦不存在联合其他股东共同提名董事、监事的安排。截至目前,公司未收到冯美娟、康瀚投资、昌健投资、岚创投资、建恒投资、建东投资、毛岱的书面回复。 

记者注意到,上述未回复信息的股东中,各自的立场颇值得玩味,除了自然人股东冯美娟、毛岱外,康瀚投资、建恒投资、建东投资均为建华医院相关持股平台,也是提请罢免董事会成员的股东。 

而另两家(昌健投资、岚创投资)的背景和立场更为关键。半年报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上述两家公司同属于浙商创投旗下,共计持有创新医疗10.27%的股权,同时浙商创投实控人陈越孟持有创新医疗1.87%股份,合计持股比例达12.14%。

值得一提的是,创新医疗方面表示,陈越孟此前为上市公司重组医疗资产的引荐人,同时与公司保持沟通,但在本次股东大会投出罢免董事的同意票后,陈越孟的立场却变得飘忽不定。

创新医疗董事长陈海军此前对记者表示,“陈越孟称岚创投资和昌建投资没有支持上市公司董事会,是因为两个机构背后的国资,对上市公司目前状况不是太满意”。但后续陈越孟方面对董事会的安排想法如何,陈海军也直言并不清楚。

根据公司目前的股权结构,陈夏英及其一致行动人陈海军、孙伯仁、王松涛合计持有公司股份1.02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2.35%,陈夏英仍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对于上市公司后续对董事会的提名各方有何动作,改选议程何时开始,记者9月26日致电创新医疗方面,对方表示,一切情况以公告为准。

记者也联系了浙商创投董事长陈越孟,陈越孟表示,“没什么好谈的”,并以“正在开会,忙”为由挂断了电话。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创新医疗 建华医院 仲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