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重磅推荐

每经网首页 > 重磅推荐 > 正文

打破以往“套路” 来自保加利亚的66岁女总裁接掌IMF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26 17:38:10

北京时间25日晚间,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以下简称IMF)官网披露,9月25日IMF执董会选定66岁的保加利亚经济学家克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Kristalina Georgieva)担任该机构总裁和执董会主席,任期五年,从2019年10月1日开始。这是IMF史上首位来自新兴市场经济体的总裁。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谢欣

北京时间25日晚间,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以下简称IMF)官网披露,9月25日IMF执董会选定66岁的保加利亚经济学家克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Kristalina Georgieva)担任该机构总裁和执董会主席,任期五年,从2019年10月1日开始。这是IMF史上首位来自新兴市场经济体的总裁。

图片来源:截自推特IMF官方账号

 

格奥尔基耶娃在一份官方声明中表示:“在全球经济增长继续令人失望、贸易紧张局势持续存在、债务处于历史高位之际,执掌IMF是一项巨大的责任。”

打破IMF任职年龄限制规则

格奥尔基耶娃被正式任命后,保加利亚总理博伊科·鲍里索夫(Boyko Borissov)在Facebook上发帖表示:“这对保加利亚来说是个巨大的成就。我相信,格奥尔基耶娃将出色地处理世界上最大机构之一(指IMF)的管理工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按照传统来说,一般IMF的总裁是由欧洲人来任命,而世行的CEO则是由美国人来任命,因此格奥尔基耶娃的任命打破了常规。此外,尽管保加利亚仍是欧盟成员国,但目前仍被认为是一个发展中的新兴经济体——格奥尔基耶娃也成为了IMF史上首位来自新兴经济体的总裁。

格奥尔基耶娃也曾与美国财政部的官员密切合作,其中就包括今年早些时候就任世行总裁的大卫·马尔帕斯(David Malpass)。此前,IMF禁止65岁或以上的人就任该机构总裁,但美国支持对这一规则的修改,格奥尔基耶娃今年66岁。

曾担任世行的CEO

格奥尔基耶娃被正式任命为IMF总裁前,已经在多边的经济机构工作了很长时间。在1993年~2010年间,格奥尔基耶娃在世界银行集团担任过多个职位,最终在2008年3月晋升为世行副总裁。2010年,格奥尔基耶娃进入欧盟工作,担任欧盟国际合作、人道主义援助和危机应对专员,后来成为欧盟预算主管。此外,她还担任过保加利亚国家和世界经济大学经济系的董事会成员、副教授。2016年9月28日,保加利亚政府提名格奥尔基耶娃担任联合国秘书长;10月29日,世行宣布她将从2017年1月2日起担任该机构CEO。

2018年4月21日,世行股东同意支持一项130亿美元的增资计划以及一系列内部改革方案,以帮助更好地应对贫困问题等全球性挑战,这也是世行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增资计划,格奥尔基耶娃被广泛认为在确保这一增资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

为了表彰她的工作,格奥尔基耶娃在2010年被评为“年度欧洲人”和“欧盟年度专员”。格奥尔基耶娃拥有经济学博士和政治经济学硕士学位。上世纪80年代末,她还在伦敦政经学院和麻省理工(MIT)进行了自然资源经济学和环境政策方面的研究生项目。她不仅撰写了100多篇学术论文,还编写了一本微观经济学教科书。此外,格奥尔基耶娃在保加利亚和美国担任过一系列的学术和资讯职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他在澳大利亚国立大学、MIT、清华大学、耶鲁大学、哈佛大学和伦敦政经学院等知名学府发表过演讲。她精通保加利亚语、英语和俄语,还会说一些法语。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总裁 保加利亚 清华大学 IMF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