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黄奇帆:智慧城市建设分“物件说话、物物对话、物人交流、城市思考”四步骤,需重视标准引领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26 19:37:17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星    

9月26~28日,由欧盟委员会指导,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法国展望与创新基金会、南宁市政府、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国际智库等机构共同主办的“2019中欧绿色智慧城市峰会”在广西南宁举办。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本届峰会是继香港、深圳、宁波三届活动之后的第四届。中欧共有300余名城市与企业代表参会,峰会期间还发布了《中欧绿色智慧城市南宁共识》。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怀水 摄

尽管智慧城市的概念已经提出多年,但如何理性认识智慧城市建设的内在逻辑?智慧城市又该如何建设?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黄奇帆在主旨演讲中表示,当前,人类社会正在向5G时代迈进,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以及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移动通讯等五大科学技术构成了技术平台,正在渗透、颠覆人类社会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当这些技术与城市管理相结合就能形成智慧城市,能够提高城镇化质量,有效缓解‘城市病’,创造高品质的生活,从而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因此,加快建设智慧城市的方向是无可争辩的。”

黄奇帆指出,智慧城市的建设要循序渐进,分布推进。首先让城市的各式各样的物件能够“说话”,其次是让物和物之间对话,再次是让物与人能够交流,最后让城市会思考。只有这四个步骤形成一体化,才会真正形成智慧城市。

在黄奇帆看来,以上四个步骤又决定了智慧城市建设需要分为四个版块。他指出,1.0版本是数字城市,这只是智慧城市的初级形态,各种东西都能通过数字来表达;2.0版本是网络城市,就是通过网络将数字化的城市要件连接起来,实现数据共享;3.0版本是智能城市,就是在网络传输的基础上实现局部智能反应和调控。比如智能收费、智能交通、智能工厂,实现局部的智能化。

“4.0版本是智慧城市,就是借助万物万联使各个部分功能在人类的驱动下优化运营,到了这个版本,智慧城市才算基本建成。这四个版本前一版是后一版的基础,但又不是截然分开、泾渭分明,要循序渐进。”黄奇帆说。

与此同时,黄奇帆还进一步表示,智慧城市建设需要法制化、标准化推进。智慧城市是个复杂的系统,也是新生事物,它的健康发展需要良好的外部环境,要重视标准的引领作用,构建包括信息技术标准、城市建设标准、信息应用标准在内的智慧城市标准体系,确保有序建设、高效节约。“要重视维护安全底线,切实加强网络安全立法和监管,强化知识产权保护。要打破信息孤岛,出台鼓励社会方方面面参与共建共享的政策措施,为智慧城市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智慧城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