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热点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热点 > 正文

中国票房,主旋律大片成了“主旋律”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26 17:20:12

每经记者 毕媛媛    每经编辑 杜毅    

国庆档正式到来前,《攀登者》《中国机长》和《我和我的祖国》三部影片的预售已进行得如火如荼,这三部主旋律商业大片也构成了今年国庆档“三强争霸”的局面。

 

图片来源:猫眼电影

截至9月26日12点30分,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国庆档三部影片预售总票房分别为:《攀登者》8470.9万元;《中国机长》7521.0万元;《我和我的祖国》1.29亿元。

风雨兼程,峥嵘岁月,正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旋律影片也迎来了高光时刻。从《智取威虎山》到《湄公河行动》、《红海行动》,主旋律电影的票房天花板也不断被打破。中国票房前几位的《战狼2》(票房:56亿+)《流浪地球》(46亿+)和《红海行动》(36亿+)等,都是主旋律商业大片。

2019国庆档“三强争霸”  吴京一人参演两部

每经记者统计发现,目前已经有十部电影定档国庆假期。其中,《攀登者》《中国机长》《我和我的祖国》三部主旋律影片备受市场关注,影片均于9月28日提前点映,9月30日正式上映。 

近年来,由真实事件改编的国产主旋律影片兼顾了口碑和票房,逐渐成为市场热门,大档期的卡位战上,几乎都有主旋律电影的身影。 

电影《我和我的祖国》集结了华语影坛7位顶级导演、50余位优秀演员,电影主题曲还得到王菲的鼎力加盟,组成前所未有的“中国电影梦之队”。 

《攀登者》改编自中国登山队两次登顶珠峰的经历,第一次是人类历史上首次从北坡登顶珠峰,第二次则完成了中国人自己勘测珠峰高度的任务。演员阵容上,不管是吴京、章子怡、张译,还是井柏然、胡歌,都令人期待。

有意思的是,《攀登者》和《我和我的祖国》,吴京都有参演。这位中国单人票房最高纪录保持者,能否继续创造票房奇迹,就已经非常令人关注。不过,吴京近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赢了一个过程,一个新的类型,没有人做过,这种经历只有少数人有,这才是最大的财富。” 

另一部《中国机长》,改编自去年川航3U8633航班紧急降落的事件,影片导演是执导过《建军大业》的刘伟强。博纳影业总裁于冬再次放话,他相信《中国机长》是目前国产商业类型电影的最高水平,并对《中国机长》成为今年国庆档冠军很有信心。

不同于大幅下滑的2018年国庆档,今年国庆档票房被业内人士广泛看好。

主旋律影片2019年迎来爆发  已有6部票房过亿

主旋律电影,即指能充分体现主流意识形态的革命历史重大题材、与普通观众生活相贴近的现实主义题材、弘扬主流价值观的影片。

每经影视(meijingyingshi)在《强影之路2018白皮书》中提到,早在1949年至1966年期间,主旋律电影就开始萌芽,但在1966年至1976年,主旋律电影进入到了一段冰封期,直到1976年~2007年,主旋律电影复苏,再从2008年至今,主旋律电影尝试运用商业化包装,向社会效益和商业效益双赢探索。更多民营影企开始关注、介入主旋律电影,涌现出一大批深受观众喜爱、口碑票房双赢的主旋律影片。例如《集结号》《智取威虎山》“建国三部曲”《湄公河行动》《红海行动》等。

 

经每经记者统计,自2007年来,有票房数据纪录的主旋律电影共132部,累计总票房达243亿元(百万票房以下的未统计)。

 

数据截至日期:2019年9月26日

数量上,主旋律电影总体呈波动性增长。其中,2015年主旋律电影数量达到了17部。但加上今年国庆档以及之后还将上映的主旋律影片,实际上今年是真正迎来了主旋律影片的大爆发。过亿影片数,截止目前最多的也是今年,已经达6部。

 

民营公司深度参与  博纳影业累计主旋律票房最高 达146亿

自2007年来,主旋律电影背后参与公司以及商业化包装等方面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有了更多的尝试和进步。

一方面,近两年主旋律电影逐渐开始迈入票房超10亿元阵营。2016年《湄公河行动》成为首部超10亿票房的主旋律电影;随后《红海行动》《战狼2》更是分别突破30亿、50亿票房门槛。

主要参与主旋律电影的影视公司也发生了变化。

2007年至2018年5月,推动主旋律电影发展的“主力军”国营企业方面,中影参与的主旋律电影共28部,累计总票房达48.33亿元;其次是八一电影制片厂,共25部,累计总票房33.57亿元;上影共参与9部,累计总票房达23亿元。2019年国庆档将要上映的《攀登者》,即为上影主投主控。

 

民营影企参与方面,在主旋律电影投入更多关注的主要有博纳影业和华谊兄弟。2007年至2018年5月,华谊兄弟共参与7部,累计票房共31.05亿元。其中多为冯小刚导演的影片,票房集中在亿元以上。

随着《湄公河行动》的大火,博纳影业近5年来在主旋律影片上投入大量心力。据每经记者统计,博纳共参与15部主旋律影片,累计票房146.3亿元。其中《湄公河行动》《红海行动》《烈火英雄》票房分别为超11亿元、36亿元和16.89亿元(《烈火英雄》还在上映中),《红海行动》位列中国电影票房第四名。

 

 

数据截至时间:2018年5月

互联网企业积极参与主旋律电影投资

每经记者统计发现,这些年来,主旋律电影也走上了工业化道路。主旋律电影工业化主要体现在投资成本、投资结构以及互联网公司介入三大方面。

2007年到2018年间24部票房过亿的主旋律电影中,60%影片的投资成本主要集中在1~2亿元(包含2亿元),属于当下整个电影行业投资的中等水平。相比早期,主旋律电影在投资成本上有所增加,影片质量和技术也有所提升。

 

数据截至时间:2018年5月

而主旋律电影参与公司的队伍也在不断壮大。投资方从单家公司投资逐渐变为多家公司投资分担风险。以2014年《智取威虎山》为分水岭,2014年以前,主旋律电影的投资方主要为国有大企业主投、主控;2014年以后,更多的民营企业开始介入主旋律电影的投资,甚至主控,如博纳影业。

 

数据截至时间:2018年5月

此外,随着电影市场互联网在线平台的兴起和发展,2014年开始,阿里影业、猫眼、乐视、腾讯等互联网公司也开始参与主旋律电影的出品、发行。

 

数据截至时间:2018年5月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国庆档的三部影片:《攀登者》《中国机长》《我和我的祖国》,都有阿里影业的投资身影,《我和我的祖国》阿里影业还是继华夏和博纳之后的第三大出品方。

主旋律成为类型电影  不再“高高在上”

主旋律电影迎来市场的爆发,在电影资深发行人高军的理解中,有两个原因:一,会讲故事和会塑造人物了;二,抓住了观众换代的契机。现在90后00后,他们对主旋律影片来说是一批全新观众,他们的爱国热情比较容易被点燃。

为了迎合当下的年轻观众群体,我们可以看到主旋律影片中加入了大量年轻演员,比如《攀登者》中有井柏然、胡歌,《中国机长》中有欧豪、杜江、张天爱、李现和李沁。

9月21日,博纳影业董事长于冬,率领导演刘伟强,演员张涵予、欧豪、杜江、袁泉、张天爱等《中国机长》主创人员,在成都进行全国首场路演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主旋律影片不仅需要突破票房,更需要让更多观众了解历史、懂得历史。但主旋律影片最大的挑战是如何“讲好故事”。

近日,电影《决胜时刻》在京召开专家研讨会,专家学者一致认同,影片“出人意料”、“超乎预期”,走出了一条具有创新性的主旋律电影创作之路。

博纳影业总裁于冬认为:“主旋律不是高高在上的东西,而是与大众流行文化形成一种默契。主流电影首先是类型电影,类型电影是一种流行文化的样本,赋予它主流价值观,再用一流的水准进行制作。” 

博纳影业董事长于冬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饶曙光表示:“《战狼1》《战狼2》《湄公河行动》《红海行动》等影片为主旋律大片的发展,特别是在赢得观众和赢得市场方面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但是除了这类军事动作片和战争动作片之外,我们需要开拓更多样的主旋律大片。换句话说,我们的主旋律商业大片不能只是军事动作片或战争动作片,我们需要有更多类型。这也要求我们不断在总结主旋律商业大片的经验和历史的基础上,寻求更多的创新和突破,找到与大众、特别是本土观众情感交流的通道,更多地赢得观众、赢得市场,取得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

但在另一位匿名业内人士看来,目前国庆档影片的主旋律影片占比过重,10月1日当天《我和我的祖国》《攀登者》和《中国机长》的累计排片已超过90%,“观众应该有多样化的文化消费选择”。

(文中未标明出处图片均来自《强影之路2018白皮书》)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