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理财不二牛

每经网首页 > 理财不二牛 > 正文

基金公司打造养老品牌路漫漫 面临投教和销售等多重困惑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25 16:31:59

去年养老目标基金推出时,基金公司做了大量的宣传工作,从实际的结果来看,首批养老目标基金虽然规模称不上很大,但是用户数却还是比较可观。虽然大家都深知养老本身是一项长期的事情,养老品牌的打造也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但对于基金公司而言,关于养老目标基金的推广,要做的事情确实还有很多。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叶峰    

养老目标基金推出已有一年左右时间,从一开始的火热慢慢进入到不温不火的阶段,伴随着宣传的降温,养老目标基金出现在投资者视野中的频率也在降低。

不过,记者也注意到,真正想在养老产品方面深耕的公司,其实并没有停止脚步,通过建立养老子品牌、举办养老主题活动等一系列的动作,基金公司对于养老品牌的打造一直在持续进行。

打造养老子品牌

犹记得去年养老目标基金推出时,基金公司做了大量的宣传工作,从实际的结果来看,首批养老目标基金虽然规模称不上很大,但是用户数却还是比较可观。

虽然大家都深知养老本身是一项长期的事情,养老品牌的打造也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但对于基金公司而言,关于养老目标基金的推广,要做的事情确实还有很多。

因此,当这些养老目标产品纷纷成立之后,部分准备在养老领域深耕的基金公司也陆续推出了属于自己的养老子品牌,比如中欧基金的"养老投资专家",富国基金的"投资养老在富国"等,都是致力于养老品牌的打造。

富国基金相关人士表示:"公司重视养老品牌的打造,除了建立养老子品牌,设计制作了相应LOGO及设计物料,而且在官网以及其它渠道方面都有专门的养老投资内容专区,定期连载投教内容、基金经理来信等。"

另外,"与其他基金公司不同的是,公司基金更重视内部‘养老三支柱’的宣传,包括公司在养老金投资领域经年累月的耕耘、养老一、二支柱出色的投资管理能力、明星基金经理及投资经理等。"该相关人士进一步说道。

不仅如此,为了让更多年轻人能够了解养老目标基金,基金公司更是通过推出各种活动,比如中欧基金曾举办的公募脱口秀"中欧未来说"等,也都是为了进一步让养老产品深入人心以及打造自己的养老品牌。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指出:"目前行业内,真正有把养老当做特色或是真正全方位投入去做的其实还是为数不多的几家。"

强有力的团队也是一大招牌

而除了通过这些方式来让投资者更好地认识养老目标基金,塑造外部的养老品牌形象,其实真正想打造养老品牌,最不可缺少的依然还是基金公司本身要练好内功。

特别是在同一目标日期、产品要素相差不大的情况下,比拼的就是基金的运作能力,一个有着丰富经验的养老团队和一个只是兼顾管理的基金团队,其呈现出来的投资成熟度以及产品业绩显然也不可能是一样的。

从目前已发行养老目标基金的公司来看,在团队的配备上也是存在较大的差异,有的公司可能只是当做产品线的一个补充,但有的基金公司则是有着完整的养老团队。

另外,基金经理的稳定性也是一方面,如果是频繁更换基金经理,显然对基金运作还是会有一定的影响,好在从这一年来,各只养老目标基金的基金经理变更记录来看,相比于其它产品,基金经理的变动并不频繁,整体还是相对比较稳定。

当然,另一个原因或许也跟管理养老目标基金的任职标准有关,一般来说,管理这类产品对基金经理有着更高的要求。

有基金公司人士就表示:"(人员方面)这一年内无太多变化,养老基金的基金经理看投资年限、管理经验、业绩稳定性等,投研团队的话也看符合这些标准的以及足够实力的人员比例,包括所在的整个公司的治理、人群、管理水平、合规等都会有所考量。"

投教和销售的困惑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这一年来,针对养老目标基金的各个方面,基金公司已经做了大量的工作,但在这个过程中,其实也遇到了不少困惑。

比如某基金业内人士就表示:"最大的困惑还是在深入投资者教育方面,而投资者教育基本需要从提早准备、将养老储蓄转化为养老增值的观念、将短期的投资观念转化为长期的养老储备的概念等角度出发。养老基金和普通基金最不同的地方,就是它注定不是一种注重首发的基金,它的积累、体验和成长几乎大都来自日常的定投,所以之后在定投方面要做更多的宣传推广。"

而要将短期转化为长期,这个难度可想而知,从投资者的角度来看,A股市场长期以来剧烈波动,往往追求短期收益,基金经理过往也经常存在追涨杀跌的的情况,因此普通投资者对于养老目标基金是否能够提供长期稳定回报存在困惑。

更值得关注的是,另有基金人士表示:"销售渠道卖养老产品其实提成是很低的,如果是买一个权益基金,一年投资者倒两次手的话,销售费用可以很高,但是养老目标基金一般都是鼓励长期投资,而渠道销售经理的客户资金相对来说是固定的,除非不断去拓展自己的销售外延,不然如果都鼓励你去买养老基金了,那么他就盘不活了。"

"还有你能看到养老目标基金的管理费和托管费也是低的,相关的税延政策也还没有推出,所以养老投资事业真的要做起来,是社会各界都要有投入,需要一个大局观,不是简单的基金经理把业绩做好就可以了。"该基金业内人士说道。

关注回撤不以短期业绩为导向

另外,随着养老目标基金运作周期的不断拉长,养老目标基金的的业绩也开始备受关注,那么,摆在投资者面前的又一疑问就是,在选择养老目标基金时,是不是已经可以通过这一年来的业绩来简单进行筛选呢?

上述基金业内人士分析称:"和其他产品相比,养老目标基金天然地具有通过大类资产配置和基金组合构建策略,以规避市场波动风险并大概率实现养老保障的投资目标。因此,有效的风险管理是养老目标基金整个投资运作流程中的核心一环。"

该业内人士还指出,"像去年底成立的一些养老目标基金,刚好遇到证券市场出现了较大幅度的波动,给刚刚起步的养老基金的投资运作带来了很大的挑战。投资者在选择养老目标基金时,就要结合市场而定,重视基金的回撤水平,而不能纯粹看涨跌幅大小。"

另一方面,"基金管理人在投资运作过程中,要力求在严控投资组合的风险和回撤水平的约束下取得较为理想的风险收益比,以及在收益目标和风险水平之间寻找一个符合稳健型养老产品定位的平衡点。淡化短期的市场波动,维持产品风险收益特征的长期稳定性是首要的考虑。"该业内人士进一步说道。

对此,上投摩根资产配置及养老金管理首席投资官恩学海也表示:"养老投资并不特别关注明天或下个季度市场怎么样,而是需要关注未来10~20年的市场假设和收益特征,坚持长期投资,不以短期绝对收益为导向。"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基金 养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