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首航在即 各大航司纷纷“秀肌肉”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25 13:47:00

一位相关航司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各大航司希望在大兴机场运行时彰显出自身的特点和优势,希望进一步提升航司的品牌影响力,也彰显了业界对于大兴机场未来的期待。

每经记者 张虹蕾    每经编辑 陈俊杰    

9月25日上午,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以下简称大兴机场)正式投运。各大航司早已摩拳擦掌,开始轮番“秀肌肉”,不论是东航在智慧机场发力亦或者国航、首航公布在大兴机场的航线计划,还是其他航司的表现,都让外界颇为关注。

大兴机场首航在即,未来各家航司的表现还有哪些看点,又将对航空经济市场产生怎样的影响?

大兴机场已于今日上午正式投运 每经记者 张虹蕾 摄

多家航司开通航线

此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首都航空方面获悉,作为大兴机场“首批入驻、首日执飞”的航空公司,首都航空自今年10月27日,即2019/20冬春航季首日实现100%转场至大兴机场运营,运营国际国内航线19条。

河北航空已正式开售大兴机场始发国内往返航班机票,航班日期从2019年冬春航季首日开始执行。河北航空在大兴机场开通的新航线为大兴始发飞往成都、杭州、南京等城市的十余条航线。从航点来看,基本上覆盖了华东、西北、华南等区域,其中宁波、南昌等均为区域热点城市。

而大兴机场通航后,河北航空将全面升级近几年持续推出的“邻市一票通”产品,该产品主要亮点为邻近城市可免费改签。

上述仅是多家航司开通航线的缩影。据新华社近日报道,截至目前,共有7家国内航空公司和8家国外航空公司确定于2019年冬春航季,也就是10月27日后入驻大兴机场。国内航空公司包括南方航空、东方航空、中国国航、中国联合航空、河北航空、首都航空和吉祥航空,国外航空公司包括英国航空、波兰航空、芬兰航空、马来西亚航空、摩洛哥皇家航空、文莱皇家航空、俄罗斯艾菲航空和喜马拉雅航空。

为确保转场投运安全、平稳、有序,初期机场仅安排少量航班运行,相关国内航空公司将分阶段逐步转场,并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之前完成转场工作。2019年冬春航季,大兴机场预计开通116条航线,其中国内航线101条,国际航线15条;覆盖全球112个航点,包括国内航点97个,国际航点15个。

航司助力新机场“科技范儿”

除了航线的开通,智慧机场也是大兴机场的关键词。此前,在民航局新闻发布会上,中国民航局机场司副司长张锐表示,围绕应用各项智慧型新技术,重点建设了19个平台、68个系统,以实现对大兴机场全区域、全业务领域的覆盖和支撑。

而今,多家航司也开始在大兴机场彰显“科技范儿”。

比如,在安检和登机阶段,南航与大兴机场合作,全面升级安检口和登机口装置,旅客在办理值机手续的同时,自动完成身份信息和人脸信息的匹配,到达和通过安检口和登机口时,无需再次出示证件和登机牌,“刷脸”完成身份识别,简化身份验证,减少排队时间,登机更快捷。9月18日,东航联合华为、联通等公司在北京大兴机场正式推出基于5G网络的智慧出行集成服务系统。

除了国内航司在智慧机场方面频频出击,亦有国际飞机制造商对大兴机场颇为关注。例如,波音向大兴机场提供“机场移动地图”,通过对跑道、滑行道、停止线和其他机场设施的动态描绘,以及对临时关闭、施工和其他重要数据的提示,来帮助改进飞行员在滑行期间的情景意识。

在周边交通产品创新方面,大兴机场空轨联运产品正式上线销售,这代表大兴机场城市航站楼草桥站已经具备启用条件,将与大兴机场同期启动运营。旅客可以通过河北航空、南航、东航等各家航空公司的官方购票渠道购买空轨联运产品,并可享受地铁票八折优惠。

“各家航司和制造商均希望在大兴机场的建设过程中,及时有效发出自己的声音。”一位相关航司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各大航司也希望在大兴机场运行时彰显出自身的特点和优势,希望进一步提升航司的品牌影响力,也彰显了业界对于大兴机场未来的期待。

招商证券分析师苏宝亮则指出,更需看到,机场未来运行的本质依然是航司时刻资源的分配,周边的交通通达程度,在大兴机场正式投运后,还需要结合实际情况多方面挖掘机场运营潜力,进一步释放航旅经济价值。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大兴机场 双机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