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热点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热点 > 正文

中国女排拿下“七连胜” 主教练郎平却说…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23 20:50:56

每经实习记者 董兴生    每经编辑 杜毅    

实习生 李美宏

“3-0,中国女排赢了!”9月23日下午,在本届女排世界杯第七轮争夺中,中国女排对阵同样保持六连胜战绩的美国队。最终,中国女排以3-0击败美国队,终结美国队不败记录的同时,也实现了“七连胜”。

此前,有分析认为,美国队是中国女排夺冠路上的最大障碍。而这场比赛,也被认为是“提前进行的冠军之战”。不过,面对胜利,女排总教练郎平依然冷静。早在赛前,郎平就说过,这场比赛绝不是什么冠军之争,中国女排还有一系列硬仗要打。


中国女排独自领跑积分榜

随着张常宁最后的直线下球,中国队以25:22赢下第三局,从而以3比0战胜了本届世界杯最大对手美国队。夺下7连胜后,中国女排独自领跑积分榜,为蝉联本届女排世界杯冠军再次添加了一大筹码。

本场比赛中,中国女排依然派出了常规首发阵容,朱婷、张常宁担任主攻,龚翔宇出任接应,袁心玥、颜妮司职副攻,丁霞出任二传,王梦洁担任自由人。由于中国队的赛前准备充分,比赛开始后,中国队迅速进入状态,排球五大环节“发拦扣垫传”的表现都值得称道。

赛后技术统计显示,中国队在各个技术环节都保持了绝对优势:发球得分5比1,进攻得分43比38,拦网得分则是11比6。在如此出色的表现下,失误也控制得非常好,仅送给对手10分,美国队则失误送分达到16分。

面对胜利,中国女排总教练郎平表现平静。直到赛后采访时,郎指导才透露,对于这场比赛,教练组做好了打5局的准备,同时也做了0比2落后的准备。不过,中国女排最终没有给美国队机会。

此前阶段的比赛,美国队与中国队都保持着六场不败的纪录,而其他强敌塞尔维亚与意大利,一个没有派出主力阵容,一个没有获得参赛资格。因此,不少人认为,本届世界杯的冠军,将在中美两支队伍中产生,这场比赛也被认为是提前进行的冠军之战。

不过,郎平并不这么认为,她说,“这场比赛绝不是什么冠军之争”,中国女排还有一系列硬仗要打。接下来,中国女排还将迎战肯尼亚、荷兰、塞尔维亚以及阿根廷,郎平依然保持谨慎:“我觉得还是要一场一场去拼,大家遇到困难的时候心里要定。”

女排终极目标是东京奥运会

在女排世界杯历史上,中国女排有着响当当的分量。在有中国女排参加的10届世界杯中,中国女排曾分别在1981年、1985年、2003年、2015年4次获得冠军,另外还获得过1次亚军,3次季军。

1981年的女排世界杯,是中国女排参加的第二届。那一年,中国队以7战全胜的成绩,第一次拿下世界杯冠军。当时年仅21岁的郎平,也获得“优秀运动员奖”。

到了1985年的第四届女排世界杯,中国女排再次实现七战全胜,拿下冠军。这一次,郎平获得“最佳选手奖”及“优秀选手奖”。

在2019女排世界杯上,中国女排实现“七连胜”,成绩骄人。但其实,在女排世界杯历史上,中国女排曾获得11战全胜的佳绩。那是在2003年的世界杯上,中国女排连胜11场,将冠军牢牢掌握在手中。

作为由国际排联(FIVB)举办的三大赛之一,女排世界杯不仅是排球领域的重要赛事,而且从1991年起,女排世界杯成为奥运会的预选赛,世界杯前三名可以直接进入下一年的奥运会。这一调整,让女排世界杯的重要性变得更加不言而喻。

2015年的女排世界杯上,中国女排第四次获得世界杯冠军,同时也拿到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参赛资格。而在第二年的里约奥运会上,中国女排不负众望,一举夺冠。

2020年,日本东京奥运会即将拉开帷幕,本届世界杯自然也是东京奥运会的预选赛。尽管中国女排已经在此前的2019国际排联东京排球资格赛中,提前拿到了奥运会入场券,但正如郎平此前所说,只有在奥运会赛场上“升国旗,奏国歌”才是中国女排的终极目标。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