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南威软件拟引入国有资本背景战投 阿里系让出第二大股东交椅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23 16:53:59

据南威软件披露,电科投资系中国电科的全资子公司,中国电科是国务院批准组建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主要从事大型电子信息系统的工程建设及重大装备、通信与电子设备、软件和关键元器件的研制生产,在核心技术与部分垂直行业具有深厚的积累。

每经实习记者 赵李南 每经记者 孙嘉夏     每经实习编辑 汤辉    

9月22日晚间,南威软件(603636,SH)发布公告称拟引入战略投资者。公司实控人吴志雄将出让6%的股份给中电科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电科投资”),预计在股份交割完成后,电科投资将成为南威软件第二大股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电科投资是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电科”)的全资子公司,中国电科则由国务院国资委100%持股,这也意味着南威软件此次引入的战投具备了国有资本背景。

国资战略投资者入场

今年1月,阿里系的上海云鑫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简称“上海云鑫”,为蚂蚁金服全资子公司)也看上了南威软件,受让了南威软件5.68%的股份,成为第二大股东。

蚂蚁金服与南威软件的合作包括了“在数字政务平台的共同研发、创新行业标准与联合市场推广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在数字政务相关项目的交付、国产化自主可控技术产品的合作与推广、政府数据的运营支撑平台、创新互联网+政务业务应用和政务领域相关标准上开展业务或技术合作。”

记者注意到,此次南威软件引入战略投资者电科投资的股权出让比例为6%,超过阿里系的5.68%的股权比例,这意味着阿里系第二大股东的位置将让位给电科投资。《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该问题向南威软件致电采访,投资者关系管理部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目前)我们这边可能不太清楚。但就前期跟阿里的对接情况,他们对入股的事情持比较赞同(和)理解的(态度)。从这次引入的(电科投资)的情况来看,本身(电科投资)整体的综合实力、研发能力(优秀),(是)有综合竞争力的国有企业,引入这样的战略投资者,对公司、对阿里来讲都是比较好的事情。”

据南威软件披露,电科投资系中国电科的全资子公司,中国电科是国务院批准组建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主要从事大型电子信息系统的工程建设及重大装备、通信与电子设备、软件和关键元器件的研制生产,在核心技术与部分垂直行业具有深厚的积累。

25万亿的大市场

此次南威软件将与电科投资在“智慧城市”等领域进行业务和技术方面的合作。

按照南威软件的说法,智慧城市指的是运用信息和通信技术手段感测、分析、整合城市运行核心系统的各项关键信息,从而对包括民生、环保、公共安全、城市服务、工商业活动在内的各种需求做出智能响应。

据南威软件2019年半年报:“预计2019年我国智慧城市市场规模将突破10万亿元,预计2018年-2022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33.38%,到2022年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25万亿元。”

前述南威软件工作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从)公司最近这几年发展的情况(看),营收和利润是不断提升的过程。这个市场还是很大的,智慧城市、数字政府的增长态势是很可观的。”

此外,公司2019年半年报披露,智慧城市建设已从单一细分领域业务的竞争转向整合城市运行的各核心信息系统的竞争。

南威软件在半年报中称:“公司具备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系统大集成技术,拥有智慧城市建设运营的实践经验,在智慧城市领域竞争中保持领先地位。”

记者了解到,中国电科在智慧城市方面的布局还有海康威视和太极股份。中国电科的全资子公司中电海康集团有限公司是海康威视的第一大股东,持有海康威视39.09%的股权。太极股份的第一大股东则是华北计算技术研究所(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五研究所)。

对于智慧城市领域的竞争关系,南威软件投资者关系管理部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我们在城市公共安全这块也会采购海康威视的设备,我们跟太极股份除了竞争外也会有很多的合作。”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南威软件 智慧城市 中国电科 阿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