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如是金融研究院副院长伍艳艳:新消费将引爆文创产业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23 12:07:06

每经记者 杜蔚    每经编辑 杜毅    

“可能再过五年后,中国的新消费会真正崛起,带动新消费密切相关的文创产业,中国的文创产业会迎来真正的爆发点。”9月20日,在每经国际文创金融路演中心(时尚发布中心)全球发布仪式暨首场路演活动现场,如是金融研究院副院长、产业经济首席研究官、如是资本董事伍艳艳博士发表题为“新消费与新文创:文创产业基金的未来”的精彩演讲,并分享了上述观点。

伍艳艳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新中产”带来新消费趋势

伍艳艳所说的新消费,是由未来五到十年将要形成的“新中产”带来的,他们的代表群体并不是现在拥有稳定财富的70后,而是他们的后代00后。00后热衷的新消费是什么?伍艳艳认为,从现在一些流行的消费现象可管中窥豹,周杰伦一首新歌《说好不哭》引发的火爆销量,喜茶和盲盒炙手可热的案例,能让外界更好地理解新消费的动因。

“什么叫美好生活?我觉得乐趣是很重要的一面,社交、游戏、文创、旅游有非常大的空间。”伍艳艳说,文创经常会讲到品质,消费水平的提升也是品质,“对于品质的理解未来肯定是更加多元化的,对品质的理解也会越来越细化,这将是文创投资的机会。”

伍艳艳认为,目前的“新中产”集中于三四线城市的85后们,他们代表着新消费的崛起,而一些新兴互联网巨头强调的三四线下沉已经展示出明显的效果,“拼多多、快手,趣头条在三四五线城市,所占的份额达到了65%以上。”

不过,伍艳艳认同一个观点,中国“新中产”的崛起还没有真正到爆发点,她认为爆发期是00后毕业进入社会的时候,他们继承了父辈的房地产等资产,从开始工作获取收入的时候就具备了消费的能力。“可能过5年以后,他们大学毕业,那个时候中国的新消费就会真正崛起,文创产业会迎来真正的爆发点。”伍艳艳判断道。

未来的创意将是“文创+”的渗透延展

如今文创领域已经诞生了一批优秀的公司,伍艳艳认为,未来文创领域还将有更多的机遇。“党的十八大报告说,将文化产业培育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单单靠传媒影视是做不到支柱产业的,但是当文创向国民经济的各个领域延展的时候,就有可能成为支柱产业,就像现在的互联网,‘互联网+’,未来是‘文创+’各种产业。”

伍艳艳谈到,智能创意的小家电受到投资人的青睐,已经说明文创会向其他产业拓展的方向。“文创不仅仅是我们理解的传统传媒这样的领域,未来的创意一定会向吃、穿、住、用、行等各领域去渗透、延展。”

伍艳艳同时表示,目前在讨论文创金融的时候,会发现金融的发展相对滞后于文创的发展,“但是也应该看到,党的十八大以来资本市场已经做出很大的改革,未来资本市场的发展一定会给轻资产的文创行业带来更好的发展环境,文创金融也会迎来一波新的机会。”文创的核心资源是人才,文创金融同样需要专业人才,伍艳艳说:“人才梯度的建设,将是未来文创金融发展的方向。未来会有更多的年轻人通过各种各样的渠道和形式参与到文创金融行业中。”

而对于在成都推出每经国际文创金融路演中心,伍艳艳认为,成都的文化加金融已经具备了相当的基础,“成都这几年在文创领域的发展取得了很大成绩,已经有了31个市级文化创意产业园区,产值规模也达到了一定规模;并且成都金融业占GDP的比重超过了12%,在国内的城市里算比较高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