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西南证券又有8只资管计划“踩雷”涉诉金额九成是自有资金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23 00:21:42

每经记者 陈 晨    每经编辑 何剑岭    

投行业务刚刚恢复,资管业务又陷诉讼泥潭。

9月18日晚间,西南证券发布了一则涉及诉讼的公告。该公告称,旗下8只资管计划投资了“16同益债”,该公司债券违约,涉诉金额高达2.49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相比其他资管计划涉诉,西南证券这8只资管计划使用了本金约2.31亿元的自有资金参与“16同益债”,占涉诉金额的九成以上。

西南证券表示,鉴于上述案件尚未开庭审理,暂无法预计对公司本期利润或期后利润的影响。

法院已决定立案受理

据公告披露,西南证券作为8只资管计划的管理人,自9月以来分别向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和重庆市江北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前述法院均出具相关《受理案件通知书》,决定立案受理。

从诉讼缘由看,上述8只资管计划投资了同益实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2016年公司债券(债券简称:16同益债),但是同益实业未能根据约定履行回售义务承担违约责任,偿付债券本金及利息(人民币24862.93万元)、违约金、逾期利息、律师费、诉讼费等。因此,西南证券作为上述资管计划管理人向法院申请同益实业承担违约责任。

记者了解到,“16同益债”起息日为2016年1月15日,债券面值100元,债券期限为5年,票面利率7.48%,发行规模10亿元,用于偿还借款以及补充流动资金。中银国际为该债券的受托管理人。

大公国际在2016年2月1日公布的评级报告显示,“16同益债”债项信用等级为AA级。但是,在2018年10月,同益实业首次发生债券违约,即“16同益02”未能按时兑付回售款和利息。大公国际表示,鉴于同益实业集团不能足额偿还到期债务,因此认为“16同益债”到期兑付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决定将上述债项信用等级调整为CC。

今年1月和5月,“16同益债”和“16同益01”也相继违约。不过,上述3只违约债券均在2018年7月16日停牌,截至目前仍是停牌状态。

上海清算所估值显示,截至9月19日,“16同益债”估计净价为52.2199元。

那么西南证券到底是哪8只资管计划踩雷“16同益债”呢?记者注意到,它们分别是:“西南证券双喜金债中银1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西南证券双喜金债2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西南证券双喜金债3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西南证券双喜金债4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西南证券双喜金债5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西南证券双喜盛誉策略2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西南证券盛誉定增策略1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西南证券双喜盛誉混合配置4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

资管业务业绩受影响

一般而言,资管计划管理人只需按照监管规定和资管计划合同约定履行管理人职责,案件的最终诉讼结果是由资管计划投资人承担,管理人不会存在重大损失。但记者却发现,与一般的资管计划“踩雷”后发起诉讼不大一样的是,本次西南证券使用了自有资金参与了上述“踩雷”的资管计划,本金约2.31亿元,占到了本次诉讼涉案金额的九成以上。

西南证券表示,鉴于上述案件尚未开庭审理,暂无法预计对公司本期利润或期后利润的影响。公司目前经营情况正常,财务状况稳健,各项债券均按期足额付息兑付,未发生违约情况。

其实西南证券不仅上述“踩雷”的8只资管计划有自有资金参与,据记者了解,其还有2只也是如此,但金额占比却小得多。

9月7日,西南证券同样也发布了一份涉诉公告,西南证券作为“西南证券-双喜金债广农商1号定向资产管理计划”“西南证券双喜金债7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管理人向法院提起诉讼,申请安徽省外经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对公开发行的“16皖经02”偿付债券本金及利息(人民币21160万元)、违约金、逾期利息、律师费、诉讼费等,法院已经决定立案受理。据披露,西南证券使用本金约140万元参与了前述两只“踩雷”的资管计划。

这么看来,西南证券目前已有10只资管计划因“踩雷”而涉诉。实际上,记者在西南证券2019年上半年年报中还注意到,还有3只资管计划同样也涉及诉讼,并且均为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纠纷,不过好在其中西南证券并未以自有资金出资。

西南证券2019年中报显示,“西南证券鹏瑞2号定向资产管理计划”涉及“*ST保千”,合计本金约11.4亿元;“西南证券互利通8号定向资产管理计划”涉及“东方金钰”,融资本金3亿元;“西南证券鑫沅质押1号定向资产管理计划”涉及“新光圆成”,涉诉本息、违约金等达8.41亿元。

如此多的资管计划涉及诉讼,也影响到公司资管业务的业绩。2019年上半年,西南证券实现营业收入17.1亿元,同比增长12.17%;实现净利润4.9亿元,同比增长60.98%。但是,西南证券上半年业绩回暖主要来自自营业务,资管业务收入却遭腰斩。数据显示,西南证券今年上半年资管业务净收入为2723万元,相比去年同期的5772万元下滑了近53%;管理份额规模为566亿元,同比下降近2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