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正规校园贷来了!这个省确定目标:要投80到100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22 21:07:43

每经编辑 孙志成 杜恒峰 杜波    

图片来源:摄图网

“学生证我有,贷款拿到手”、“花明天的钱,圆今天的梦”,又是一年开学季,非法校园贷诱人的广告令不少大学生怦然心动。

校园贷近年来引发的问题较多,从上级部门到地方,也多次就遏制校园贷乱象出台了一系列治理措施。就眼下看,非法校园贷已是“人人喊打”。

虽然作为“偏门”的非法校园贷被堵住了,作为“正门”的规范、适度的高校金融服务,却依然处于空白状态。

为引导大学生远离“非法校园贷”,进一步遏制这一校园“毒瘤”。日前,湖北省银保监局表示,将不断完善大学生信用体系建设,加大校园正规银行信贷产品供给,降低贷款办理门槛,力争按照每个学生消费贷款5000元左右标准,向全省大学生投放80亿元至100亿元消费信贷,满足大学生正常消费信贷需求。

每个学生消费贷款5000元

据湖北日报报道,湖北银保监局近期表示,将始终紧跟金融需求的最新趋势,全面提升校园普惠金融的满足度。此外,湖北银保监局和湖北省金融办还牵头成立网贷整治工作专班,制定网贷整治制度汇编,建立网贷风险非现场统计报表体系,开展网络借贷合规检查。“非法校园贷”高发势头基本遏制、存量风险有效化解,涉及金额、人数显著降低。

湖北银保监局表示,将进一步推动各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探索银校合作长效机制,不断加大正规金融服务主动供给,发挥校园金融服务主力军作用,具体将从以下三方面进行:

一是进一步完善网格化工作站功能。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将功能成熟的工作站,纳入网点设立规划,及时升级为校园自助银行、社区银行或支行级营业网点,真正实现网格化工作站从“量的覆盖”到“质的提升”。

二是积极创新校园金融产品运行模式。按照“小额、方便、快捷、高效”原则,探索建立动态、持续、完善的校园金融服务产品创新体系。再造校园信贷产品流程,取消或降低对大学生所在学校的资质要求,开发一批健康校园金融产品。

三是全面加强校园信贷服务供给。大力探索建立省内大学生信贷信息共享平台,不断完善大学生信用体系建设,加大校园金融服务产品推广力度。力争按照每个学生消费贷款5000元左右标准,向全省大学生投放80亿元至100亿元消费信贷的工作目标,以强有力的正规金融供给驱逐不良网贷毒瘤。

早在2017年,相关部门调查显示,从2014年到2017年的这4年间,湖北省参与校园网贷的学生平均年龄20.28岁,包括手续费、利息、违约金等在内的人均借贷金额达22293元(在校期间),平均年化利率36.72%,一笔2000元借款,拿到手往往只有1300元左右。

为了方便和满足大学生合理信贷需求,2017年,湖北银监局、省政府金融办和省教育厅联合下发《关于推进校园金融服务网格化工作的通知》,湖北省内每所高校要进驻2家至3家银行,按每5000名学生设置1个金融网格化校园工作站。2017年下旬,共有21家银行与湖北省129所高校合作,已建立金融服务网格化工作站261个,实现全省高校全覆盖。

校园贷有所抬头

本来想贷款买个五六千的手机,结果最后变成还不起的高利贷,这样的非法校园贷时有发生,尤其是新的开学季,换上马甲的非法校园贷有所抬头。

今年8月,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在微博上发现众多明确指向大学生贷款的账号,这些微博账号名称中均有“大学生”、“贷款”、“借钱”等关键词,且都拥有几十万粉丝。

图片来源:摄图网

在微博平台上以“贷款”为关键词搜索,能够找到众多贷款中介账号。在这其中,众多账号名称明确指向“大学生”,例如“大额分期稳下大学生贷款借钱借款”、“贷款借钱大学生秒下款”、“贷款大学生小额大额包下”,这些账号均在主页标榜“无前期手续费”等信息,并附上微信或QQ等联系方式。

就记者与多名中介沟通的情况来看,这些贷款中介的套路基本一致。对于学生身份,多名中介都表示可以包装信息。

对于中介而言,如果成功下款,其所赚不菲。贷款中介收取的手续费是下款额度的15%到30%,大多数是20%。而在申请贷款前,并无法确定平台最终能够给到的额度,如果平台给了一万元额度,按照20%的手续费,借款人就需要向中介支付2000元手续费。

由于超高的利率,近年来,非法校园贷致学生跳楼自杀的消息屡见报端。

2016年3月,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学生郑德幸,先后在多个校园金融平台贷款近60万元,无力偿还,在贷款方多种手段催债之后,不堪心灵伐戮的他,从青岛市一宾馆8楼跳下死亡;

2017年4月,厦门华厦学院一名大二女生因深陷校园贷,被发裸照催债,在泉州一宾馆烧炭自杀;

2017年9月,21岁的陕西大二学生朱毓迪贷款20多万,无力偿还时跳江自杀。而在失联前,他还给同学发去一段自残的小视频,上面的他左手割了3道很深的伤口。

或对大学生积累信用有帮助

在一些银行机构的常规操作中,为学生提供贷款(或者办理可用于透支的信用卡)的动力不足,主要是基于对学生还款能力的现实评估。尽管大学生多已成年,但学生贷款或者信用卡的主要还款源依然是家庭和家长。不少地方的国家助学贷款,更侧重以生源地贷款的方式发放,可能也是在从还款源角度做考虑。

并且,因为需要监护人以签字认可来放贷或者开卡,不少在校生的贷款(或者透支)消费的需求被压制,让一些不良校园贷趁虚而入。

对此,一位国有大行信贷相关人士认为:“如果能够建立起来一个比较完整的一个信用记录,包括现在的信用惩戒机制也比较完善了,我觉得从大学生群体来说,应该说是风险还相对可控。”

这位信贷工作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表示:“对银行的风险无非就是说到时候他毕业之后,他可能换了手机号联系不上,或者就没有还款的这些情况,或者可能忘了还款等情况。”

该名信贷工作人士认为:“这是一个好的尝试,我觉得其实对大学生积累自身的信用也是有帮助的,比如将来他走入社会之后,之前他有着良好的还款记录和信用记录,他要申请住房贷款或其他贷款的时候,也是有帮助的,这相当于是一个积累信用的一个过程。”

除了提供规范、适度的高校金融服务外,教导大学生避免过度消费,也是驱逐不良网贷的一大要素。事实上,目前爆出的校园贷悲剧中,也较少出现以满足基本学习、生活需求为目的的贷款。在经济较好的家庭,大学生正常消费需求多可以得到认可而满足,而经济条件较差的家庭,需要贷款解决的“正常消费需求”,则需要其家庭对贷款必要性和还款能力有商讨有共识。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湖北日报、每经App(记者:肖乐、谢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校园贷 湖北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