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对话东方富海合伙人陈伊玮:什么样的文创项目更受青睐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21 17:03:10

在陈伊玮看来,情怀与商业模式的结合加上互联网大数据,以及文创与其他行业的跨界合作,将是未来文创产业的两大发展趋势。

每经记者 文巧    每经编辑 杨欢

Wechatimg4.thumb_head

东方富海合伙人陈伊玮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凌霄 摄

9月20日,每经国际文创金融路演中心(时尚发布中心)全球发布仪式暨首场路演活动隆重举行,国内外数十位文创界、金融界的大咖齐聚成都,共襄一场前所未有的文创金融盛宴。

东方富海作为此次文创金融路演中心战略合作机构,其合伙人陈伊玮在活动上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样一个文创金融生态平台能够帮助成都引入新兴的创业理念,为成都文创产业的发展注入活力,带来更多资本助力。同时也能够作为一座桥梁,让成都的文创产业与全国接轨。

在陈伊玮看来,情怀与商业模式的结合加上互联网大数据,以及文创与其他行业的跨界合作,将是未来文创产业的两大发展趋势。

文创需要新兴理念导入

陈伊玮告诉记者,文创行业其实是从影视投资开始的,泛娱乐产业,包括视频、音频、游戏和电竞等,成为了第二个投资风向标。目前国内的文创产业开始百花齐放,属于朝阳产业。

对于文创发展的先决条件,陈伊玮有自己的见解。“首先,城市本身要具有这种时尚的文化基因,这是基础。”她说道,“其次是当地对于文化产业扶持政策的落地。因为文创产业起步较慢,有一个长期的孕育过程,因此政策的扶持是至关重要的。”

与此同时,她还强调了创业思路的重要性,“现在许多文创产业创业者的思维还是比较传统,需要一些新兴理念的导入。”

她以成都作为鲜活的案例,成都的天然优势之一是旅游业,而围绕旅游业也有许多衍生行业比如美食、民宿等。“成都可以利用好自己的优势,再结合新兴的创业思路,比如将传统行业与互联网大数据相结合,或与创意时尚类的内容结合,再利用电商等互联网平台传播出去,就能够将文化产业与文化创业有机结合。”

成都拥有许多高价值文创项目

对于什么样的文创项目更受投资者青睐,陈伊玮指出,“文创产业其实是一个很大的概念,我们首先要看细分市场的占有率,比如目前成都有很好玩的汉服项目,可能会催生百亿的市场。”

“其次是看团队,我们要找有文化的商人。第三是看商业模式,希望能通过线上线下的结合,以及一些有趣的裂变导流,让文化得以传播。最后是看盈利模式和变现能力,投资人还是比较现实的,赚钱才是王道。”她坦言道。

在陈伊玮看来,目前成都拥有许多投资价值较高的文创项目,除了汉服之外,还包括潮玩、手办、宠物等。

当提及文创产业未来的发展时,陈伊玮表示,“将来文创产业可能越来越会将情怀和商业模式相结合,然后再借助互联网大数据。”

与此同时,她还强调,文创不会局限于某一个行业。“文化是跨界的,与各个行业结合都可以产生内容。”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文创 成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