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合力泰核心子公司获战投现金增资15亿元用于还债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21 13:01:05

9月20日晚,合力泰宣布全资子公司江西合力泰和部品件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分别获得现金增资10亿元、5亿元用于偿还债务。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每经编辑 梁枭    

随着智能手机市场发展和行业竞争愈发激烈,主营触控显示业务的合力泰(002217,SZ)近年来加大了外延并购力度并扩大生产规模,但这也导致了较大的资金需求和债务规模。因此,合力泰也在寻求多样化的融资渠道。

9月20日晚,合力泰宣布全资子公司江西合力泰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西合力泰)和深圳市比亚迪电子部品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部品件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分别获得现金增资10亿元、5亿元用于偿还债务。《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财务数据显示,江西合力泰、部件品公司为合力泰核心子公司,不仅资产总额占比达八成,也是上市公司最主要的收入和利润来源。

市场化债转股引入战投

此次合力泰两家子公司引入的战略投资者为农银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农银投资),拟采用现金增资并用于偿还债务的方式实施市场化债转股。

具体方案为:按照市场法评估结果,农银投资向江西合力泰增资10亿元,取得该标的公司增资后13.16%股权;农银投资向部品件公司增资5亿元,取得该标的公司增资后22.01%股权,但最终持股比例还需按最终商议结果确定。增资完成后,合力泰仍然拥有对两家子公司的实际控制权。

合力泰表示,此次引入战投,可以有效降低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优化公司整体资产负债结构、降低财务杠杆风险,并实现了子公司股权结构的多元化。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两家子公司的主营业务均为触控显示产品,按资产规模算分别为合力泰第一大、第二大子公司,各项财务指标均占据核心地位,是上市公司最主要的收入和利润来源。

合力泰2019年半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6月末,合力泰总资产为282亿元,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70.1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2亿元。其中江西合力泰总资产为176亿元,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53.55亿元,净利润4.1亿元;部件品公司总资产52.64亿元,实现营业收入16.8亿元,净利润5179.65万元。

在此次引入战投事宜中,合力泰对两家子公司的业绩预期均有承诺。在农银投资持有江西合力泰、部品件公司股权期间,合力泰承诺江西合力泰每年度年末未分配利润分别不低于6500万元,部品件公司每年度年末未分配利润不低于3250万元。

短期债务占比较高

合力泰明确表示,此次进行市场化债转股、引入占投资金,是为了积极稳妥地降低企业资产负债率、优化资本结构。

记者注意到,自2014年实现借壳上市以后,合力泰连续展开外延并购,在触控显示行业及材料领域进行扩张。2015年,合力泰以35.2亿元的价格购买了部品件公司、深圳业际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以及东莞市平波电子有限公司100%股权;2016年,通过增发收购了珠海晨新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2017年,收购上海蓝沛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59.87%股权。

2018年9月,合力泰实现了控股权变更,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通过受让股份成为公司控股股东。

在进行并购动作的同时,合力泰也相应增大了项目的生产规模,这也带来了较高的产品销售和业绩增长。但上市公司也存在较大的资金需求,整体负债率连年攀升。2015年~2018年,合力泰资产负债率分别为39.56%、47.08%、52.67%、59.17%。

进入2019年后,合力泰仍维持较高的负债水平。2019年半年报显示,合力泰负债总额为165亿元,负债率为58.59%,债务主要包括银行借款、债券融资等。

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今年6月21日发布的债券跟踪评级报告显示,合力泰整体债务负担较重,且短期债务占比较高对公司流动性管理形成较大的挑战;在建项目较多,尚需投资规模较大,且多数资金需公司自筹,面临较大的资金支出压力。

截至2019年上半年末,合力泰短期借款规模为53.23亿元,占总负债比例接近1/3,而长期借款为6.35亿元,远远低于短期借款规模;此外,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为21.9亿元,但货币资金为29.18亿元,可见其短期的偿债压力较大。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合力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