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有钱有闲有尊严 ”,这个地方近30万年薪聘中小学教师,全年带薪休假165天以上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21 08:02:48

“有点钱、有点闲、有尊严不再是梦”,深圳龙华区的一则教师招聘广告最近火了。

每经编辑 卢祥勇 王嘉琦 肖勇    

Upload_1569024074330.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有点钱、有点闲、有尊严不再是梦”,深圳龙华区的一则教师招聘广告最近火了。单看年薪,本科生26万+,研究生28万+,全日制博士奖励20万,优秀毕业生奖励3~8万,此外还有全年带薪休假165天以上……丰厚的待遇,引来各方羡慕。

教师是受人尊敬的职业,但其社会地位和收入常常不匹配,特别是在不发达地区,因此有许多地方已提出,让教师平均收入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就在9月3日,在教育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中编办、财政部等部委表示,教师的工资将迎来新变化,提高奖励性绩效工资比例,单列班主任岗位津贴,推动提高教师教龄津贴标准。

深圳龙华近30万年薪聘中小学老师

近日,深圳龙华区教育局发布了一则招聘消息,拟招聘区教育局下属公办高中、初中、小学各学科在编教师约400人,面向的为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2020届应届毕业生。

待遇方面,年薪本科生26万+,研究生28万+,五险一金,全日制博士奖励20万,优秀毕业生奖励3-8万,优先申请人才住房、长租公寓。此外,全年带薪休假165天+。

此次龙华设置的招聘门槛也并不高,非师范专业、无教师资格证也可以报考,无笔试,只面试。

图片来源:龙华教育

 

龙华教育局的信息显示,近3年,该区从北京师范大学毕业的老师共169人,其次是东北师范大学124人,华中师范大学122人。值得注意的是,来自北京大学的老师也共有44人。

不过不是所有地方的教育部门都有龙华这样的底气。龙华区2018年GDP2401.82亿元,排名深圳各区第五,增幅10%以上居全市前列。全区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234家,上市企业17家。

总体来看,20万+年薪招应届毕业的中小学老师已经成为了深圳多个区的“标配”。今年5月,深圳盐田区赴北京招聘20名中小学教师,应届本科毕业生首年年收入税前约29万元,硕士研究生年收入税前约32万元,博士研究生年收入税前约33万元。此外,当年招聘的应届毕业生还可申请毕业生到岗奖励经费:博士每人3万元,硕士每人2.5万元,本科每人1.5万元。

每经小编注意到,深圳大学今年招聘教师,助理教授薪酬待遇为30万元/年起,基础薪酬和前述中小学教师相差不大。

实际上,提高教师工资,可以从其他地区吸引更好的师资力量来到这个地区任教,从而吸引更多的优质家庭来地区居住,给当地提供更多的税收,给当地创造更多的财富。

名校毕业生中学任教引关注

到中学当老师,似乎成为了名校毕业生们新的选择。

北京大学2018年的就业质量报告中,中初教育单位已被单独列作毕业生去向的一个类别,与高等教育单位、国有企业、机关、民营企业等并列。2018年,共61名北大学子去了中初教育单位就业,其中硕士42名,博士19名。

今年9月11日,深圳中学官网发布了《赴外公招2019届毕业生拟聘用名单公示》,拟聘用28名应届毕业生。28人中,4人博士、剩余24人全为硕士。学校方面,10人来自北大,5人来自清华,另有来自香港大学、厦门大学、香港科技大学、中山大学等国内一流学府的毕业生。

值得一提的是,这对深圳中学来说已经不是第一次了。早在去年7月,深圳中学官网就发布了《赴外公招2018届毕业生拟聘用名单公示》,拟聘用24名应届毕业生,仅有1人为本科,其余全为硕士、博士学历。学校方面,有4人来自清华大学,3人来自北大,另外还有来自爱丁堡大学、美国科罗拉多州州立大学等国外名校。

深圳中学堪称是深圳最牛的中学。根据其官网简介,其创办于1947年,并在1983年成为了深圳当时唯一的省级重点中学。

“(知)名高中招聘来自名校的硕士、博士生已经成为常态,并不是什么新鲜事”。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曾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里面有多方面原因,一是现在整个硕士、博士发展已经不像以前停留在精尖教育阶段,硕士、博士规模大幅度增加,到2018年,我国研究生规模已经超过270万人,每年毕业的博士也有4万多人,跟以前不能同日而语了。

“二是对高中教学来说,以前可能停留在本科层次,但现在全国范围内很多中学招聘都是硕士生起步,在这种情况下,名校毕业的硕士生、博士生进入中学当老师非常正常”,熊丙奇指出。

教师工资排名提升至第7位

近年来,国家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大对教育行业的投入,教师的地位和待遇得到全面提升。

9月9日的《新闻联播》里,来自河南的小学老师李晓算了一笔细账,乡村补贴、班主任津贴、生活补助……一系列实实在在的政策都落实到工资收入上,让她觉得工作更有干劲儿了。

据统计,我国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比例连续7年保持在4%以上,教师工资由80年代之前在国民经济各行业排倒数后三位,提升到目前在全国19大行业排名第7位。

9月3日,在教育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介绍,将研究改革和完善绩效工资总量核定办法,提高奖励性绩效工资比例,降低职称在绩效工资分配中的权重,单列班主任岗位津贴,推动提高教师教龄津贴标准。

在教师们关注的编制问题上,任友群表示,教育部会跟兄弟部委有密切的合作,通过加大挖掘创新力度,跨部门、跨行业、跨地区调剂建立“周转池”等方式,增加中小学教师的编制,优先保障教育事业发展,积极推动公办幼儿园编制标准的出台。安徽、江西、山西、内蒙古都推出“中小学教职工的编制周转池”制度,山东、福建实行了“教师编制周转专户”政策等等。

今年以来,四川、广西、陕西、广东等地等地纷纷官宣,优先保障教师队伍建设,确保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

今年5月,任正非在接受媒体群访时也提到了教育,他指出,中国将来和美国竞赛,唯有提高教育,没有其他路。教育手段的商品是另外一个事情,我认为最主要还是要重视教师,因为教师被尊重了以后,大家都想做教师。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每经App(记者 欧阳凯)、21世纪经济报道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这个地方近30万年薪聘中小学教师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