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闻动态

每经网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邓白氏《报告》:超九成中国企业内部存在数据孤岛,约八成企业不认可自身数据挖掘能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20 23:57:40

9月20日,华夏邓白氏、微码邓白氏在上海发布的《2019中国企业数字化转型及数据应用调研报告》详尽展示了当下我国企业数字化转型及数据应用的现状。被调查企业中,80%的企业对自身数据应用效果不满。有超过80%的企业,其数据以非结构化为主;超过90%的企业内部存在数据孤岛;约80%的企业不认可自身数据挖掘能力。

每经记者 夏冰    每经实习编辑 成锦鸿    

如果把企业数字化转型比作一辆自行车,那么技术与数据便是这辆车的两个轮子,骑在车上的则是企业战略、文化以及各种资源,它们决定了转型将走向哪个方向。不管数字化转型之路多么正确、战术如何高明,其最终结果还是要通过这两个轮子落地。

现今企业运用数据的真实情况如何?数字化转型给企业带来了更多的数据,这些数据能否被很好地挖掘,从而产生更多价值?

9月20日,华夏邓白氏、微码邓白氏在上海发布的《2019中国企业数字化转型及数据应用调研报告》(下称《报告》)就详尽展示了当下我国企业数字化转型及数据应用的现状。该调研始自今年5月,涉及216家不同规模大小的中国企业,其中71%来自上海、广东、北京及江苏等经济较为发达的地区。《报告》对当前中国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和数据应用与管理水平做出分析,报告称,中企数字化转型比重增高,但仍具挑战。与此同时,企业重视数字化转型而善用数据,驭领未来则成未来发展关键。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夏冰 摄)

中企数字化转型比重增高  但仍面临数据管理水平及质量不高的挑战

在现代化经济体系中,数据正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

国家网信办2018年发布的《数字中国建设发展报告》显示:2018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已经达到了31.3万亿元,占GDP的比重达到34.8%。信息化改造提升传统动能的作用日益显现,数据资源成为驱动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要素。

但是,在中国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大背景下,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和数据应用与管理分别达到了什么样的水平?数据领先企业的数据应用与管理具有什么样的特征?有哪些经验值得其他企业借鉴?它们的数字化转型与一般企业相比,是捷足先登,还是步履蹒册?另一面,数字化转型领先企业与一般企业相比,其数据应用是否都已遥遥领先?数字化转型又是否能自动解决数据应用问题?

对此,《报告》都给出答案。报告显示,目前有不少中国企业已经开始了数字化转型的实质性工作。被调查企业中,约40%已经开启数字化转型,其中约10%已取得阶段性进展;约20%的企业已经开始着手规划数字化转型的相关工作;另有超过2成的企业已着手规划相关工作。整体而言,被调查企业中,80%的企业对自身数据应用效果不满。我国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参与度普遍较高,可预见的进展令人印象深刻。

调研结果显示,中国企业数据应用问题普遍,与英美等发达国家相比,在数字化转型方面差距比较大。

对此,邓白氏中国区总裁吴广宇表示,总体来说,中国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参与度普遍较高,但尚处于数字化转型的初级阶段。受调查企业中,存在转型意识薄弱、资金投入不足等问题。

吴广宇指出,在已开展数字化转型的企业中,也普遍面临系统化建设滞后、数据管理水平及数据质量不高的困境。有超过80%的企业,其数据以非结构化为主;超过90%的企业内部存在数据孤岛;约80%的企业不认可自身数据挖掘能力。同时,仅有不到40%的企业采购第三方数据,多数企业没有对外寻求优质、合规的第三方数据供应商的意识。

(图片来源:摄图网)

重视数字化转型:善用数据  驭领未来成关键

麦肯锡咨询公司早前的一项研究显示,数据及数据分析驱动的优秀公司,在以下方面与一般竞争者相比有以下不同:其获得客户的能力是一般竞争者的23倍;留住客户的能力是6.5倍;客户忠诚度是9倍;客户满意度是5.8倍;对现有客户的销售是7.4倍;由客户产生的利润是18.8倍;对客户产生的价值是15倍。

由此可见,数据应用和管理的重要性显而易见。

在对数字化转型表现出色的企业做深入分析后,《报告》进一步显示,在数字化转型方面表现优异的受调研企业,在数字化转型意识和战略上更为重视,资金投入也更大(是一般企业的两倍),从而使它们在建立数字标准化、使用第三方数据、消除数据孤岛、对自身数据挖掘能力的评价,以及借助外部力量进行数据挖掘等方面,均明显好于总体企业平均水平。

根据调研,数字化转型投入超过年销售额5%的企业占比为14%,近7成(69%)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投入低于年销售额的3%,其中42%的企业数字化转型投入低于年销售额的1%。

《报告》称,数据应用领先企业在数据方面的良好表现,强化、带动了数字化转型,同时有助于企业更好地实现落地。

“在大力倡导构建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推动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融合发展的新形势下,每一个市场参与者都同时面临着巨大的机会和挑战。”吴广宇认为,当前,我国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整体还处于起步阶段,企业在数字化转型方面的投入与预期规模还存在明显差异,而邓白氏拥有丰富实战经验,帮助过数百家企业数字化转型,因此,能及时将全球数据与分析实时整合到企业自有的管理和业务中,为企业创建有效的数字化战略,为我国企业及时制定商业决策并在全球范围内持续开展业务创新提供帮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数字经济 数字化转型 数据应用 邓白氏报告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