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70年来煤炭产量增长114倍、原油1575倍、天然气22895倍、发电量1653倍,我国已成世界能源生产第一大国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20 21:11:17

受我国富煤、贫油、少气的资源禀赋等多层因素影响,近年来国内原油的产量一直低于消费增长,对外依存度持续升高。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编辑 陈星    

70年来,我国能源供给结构持续优化、质量不断提升,形成了煤、油、气、核、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多轮驱动的多元供应体系,从能源工业基础的“一穷二白”发展成为世界能源生产第一大国。

9月20日,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2018年,我国一次能源生产总量37.7亿吨标准煤,是1949年的158倍,年均增长7.6%。其中,煤炭产量36.8亿吨、原油产量1.9亿吨、天然气产量1600亿方、发电量71118亿千瓦时,分别比1949年增长114倍、1574.9倍、22894.7倍、1652.9倍。

在看到成就的同时,不可忽视的是,我国油气对外依存度较高。对此,章建华表示,要大力提升勘探开发,彻底扭转原油产量下降的态势。从加大投入、科技攻关、体制改革、政策支持等方面切实加大勘探开发力度,保证提升我国国内的原油产量。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今年原油产量开始逐步回升 

中国石油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发布的《2018年国内外油气行业发展报告》显示,继2017年我国成为世界最大原油进口国之后,去年又超过日本成为世界最大的天然气进口国。2018年石油净进口量4.4亿吨,同比增长11%,石油对外依存度升至69.8%,同比上升2.6个百分点;天然气进口量1254亿立方米,同比增长31.7%,对外依存度升至45.3%。

章建华表示,受我国富煤、贫油、少气的资源禀赋等多层因素影响,近年来国内原油的产量一直低于消费增长,对外依存度持续升高。

针对这一情况,一系列措施相继推出,旨在大力提升勘探开发。“从现在实施的情况来看,应该说效果还是不错的。”章建华指出,2015年我国原油产量最高时达到了2.15亿吨,2018年达到了1.9亿吨,从今年开始逐步回升,到今年底实现1.91亿吨,到2022年恢复到2亿吨,也是完全有保障的。

天然气方面,章建华表示,加快了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切实保障天然气的供应。主要是着力加强了政策保障和统筹协调,靠牢压实工作责任,推动国内天然气产量持续上升。并且,加强了国内管网的互联互通和储气能力的建设,进一步巩固拓展进口渠道。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国内产量2018年是1600亿方,2019年1700亿方,从现在预测的情况来看,力争连续两年增加100亿方以上。”章建华说。

章建华表示,政府要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加大政策配套支持,同时要推动油气行业加大勘探开发投入,盘活现有的油气区块,包括加快已探明储量动用,把天然气产供销体系建设布局好,同时要加快天然气重要生产基地的建设,努力把对外依存度控制在一个合理的水平。

煤炭消费比重下降9.5% 

能源消费方面,我国实现了从一煤独大到清洁绿色的巨大转变。

受我国能源资源禀赋的影响,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煤炭占全国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始终在90%以上;改革开放后近30年时间里,这一比重基本在70%以上。

章建华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把节能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领域,形成了“两下降”“三提升”的良好态势:煤炭消费比重下降9.5%,历史性降至60%以下;单位GDP能耗下降23.3%;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提升至14.3%,天然气消费比重提升至7.8%,电力占终端能源消费的比重提升至25.5%。

在煤炭消费比重下降的情况下,煤电该如何发展?国家能源局发展规划司司长李福龙表示,要系统地从整个国家资源禀赋和能源存量结构看这个问题。

李福龙指出,按照“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把煤电装机控制在11亿千瓦的目标,现在预计可以实现。特别是已经提前完成了“十三五”期间要淘汰落后的煤电机组2000万千瓦的任务。

他表示,中国这些年加大力度推进煤电的超低排放,现在达到超低排放水平的煤电机组已经达8.1亿千瓦,这是全世界最大的超低排放清洁能源煤电系统。

“特别需要再说一下的是,在中国现在能源总量煤炭占比比较大的条件下,我们发展清洁高效的煤电机组,包括超临界、超超临界,容量大、能效高、污染排放少的机组,同时把散煤压减下来,集中提高用于发电的煤炭,在整个煤炭消费比重当中,它是一个非常好的路径,可以优化煤炭消费结构,但不会带来煤炭消费量的线性增加。”李福龙说。

我国近年来的煤炭消费情况和“十三五”相关目标的完成预计情况也可对此进行佐证。

李福龙表示,“十三五”期间,长三角、京津冀鲁这些重点地区煤炭消费量预期可比2015年下降5%~10%。近两年全国煤炭消费量均低于2013年的42.4亿吨。说明采取上述措施,煤炭减量替代的效果非常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能源 煤炭 天然气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